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从中国官僚运作逻辑 解析阻断蚂蚁集团上市核心

www.creaders.net | 2021-03-20 17:12:44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中国官僚运作逻辑 解析阻断蚂蚁集团上市核心

  去年十月,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批评指出中国金融监管之弊,该演讲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民众激烈讨论。随后,一场铺天盖地的监管风暴袭来,令中国的线上金融及消费业为之一“震”。阿里旗下的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集团首当其冲,其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在距正式发行仅剩两天时被上海证交所紧急叫停,此后,中国一众科技巨头也相继经受了监管机构的整肃。然而,马云的演讲对这场监管风暴充其量仅有推波助澜之效,中国的官僚政治体制的运作逻辑才是从根本上阻断蚂蚁集团上市之路的核心原因。 

  正如张湖月在自己的新书中所言,在中国的官僚体系之中,权力分散于各中央部委及各级地方政府;而一个部门对某行业的监管态度及监管策略,往往取决于该部门自身的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 

  长期以来,中国都采用“一行三会”的组织架构对其金融业实施监管。其中,中国人民银行(央行)负责制定货币政策及宏观审慎监管政策,而银监会、保监会与证监会则负责监管其各自职能所辖行业。但是,“一行三会”之间存在职能重迭、缺乏协同等组织架构性问题,使得一些非金融企业得以进行监管套利,典型的例子如牵涉安邦保险集团及明天集团的数起金融丑闻所引发的市场动荡。 

  在这些金融丑闻曝光后,中国政府为打破监管失灵之僵局,对其组织架构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在2017年召开的中共十九大会议上,“防控金融风险”被列为经济工作重中之重,“高品质”而非“高速”增长成为中国新时期经济发展的指导方针。同时,国务院成立了由副总理刘鹤领导的金融稳定与发展委员会,负责对金融业实施全面监管,这一“超级监管机构”将对钻传统监管漏洞的金融活动进行重点管控。 

  2018年,中国政府又进行了大规模的机构整改,银监会与保监会合并成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银保监会),由此,二者所持的金融监管权力转归银保监会统摄;同时,银保监会的立法职能转交央行履行。至此,央行在维护金融稳定工作中的领导地位被进一步巩固下来。 

  此外,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被任命为央行党委书记,这一人事安排被广泛解读为中央为推动两大银行业监管机构有序协作至关重要的一步棋。可见,针对非金融企业的监管早在2018年就开始逐步收紧。 

  蚂蚁集团正是重点监管目标之一。自成立伊始,蚂蚁集团一直将其定位为一家网络科技公司,通过具有庞大使用者量的移动支付软体“支付宝”为其使用者提供广泛的金融服务。但是,由于蚂蚁集团提供的许多金融服务都难以被归入既有金融法规的管辖范围,中国的监管机构被置于前所未有的难题之中。 

  同时蚂蚁集团的指数级增长和其迅速扩张的新业务也让监管机构高度警惕。调整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最重要的货币政策工具之一,但由于蚂蚁集团不是银行,故不必达到央行关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要求。 

  当蚂蚁集团在申请IPO时阐释其借贷业务的规模及风险模型,这进一步披露的资讯令监管者更感焦虑。然而蚂蚁集团新股受到了投资者的疯狂追捧。集团股票的超高额申购以及作为一家科技企业而非银行所获得的巨大估值溢价都引起了监管机构对泡沫的担忧。 

  尽管蚂蚁集团借贷业务的逾期欠款率还处在较低水准,该集团过短的发展历史(仅六年)和庞大的运营规模仍有可能引发难以预料的危机:用央行的话来说,蚂蚁集团的既有状况可能导致系统性金融风险。作为“最终贷款人”,央行习惯于规避风险;如果蚂蚁集团的业务难以为继,央行将无可避免地进行纾困。 

  相较于央行而言,其他中国金融监管机构的风险评估则可能完全不同。据悉,蚂蚁集团的IPO申请仅耗时两个月即获证监会批准,这与其他公司通常面临的长达七个月(或更久)的审批周期相比,堪称驶入了特快通道。究其原因,是证监会在当时中美关系不断恶化的环境下,为提振各界对中国证券市场的信心而做出的变通之举。当初,蚂蚁集团之所以同时在上海和香港上市,一方面是为了吸引更多的中国科技企业在国内上市,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应对美国将中国企业从其证交所退市的威胁。

  但是,央行却有其他重要的考量。肩负著维护金融稳定的使命,央行自始至终都是一名坚定的监管者,而马云的演讲恰好为央行强势整治蚂蚁集团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他对中国金融监管的尖锐批评直接激怒了许多此前曾在同一监管问题上发表过相反意见的高级官员。 

  这些官员很快就在公开场合表达了他们对马云及蚂蚁集团的不满。在马云发表演讲的数天后,央行下属的《金融时报》连续刊发三篇评论文章,剑指蚂蚁集团的商业模式之弊。 

  一旦手握重权的央行对蚂蚁集团公开叫板,曾经支持过蚂蚁集团的官员们纷纷陷入了沉默,其他权力部门也纷纷站队央行。例如中国的反垄断部门一直都跃跃欲试想要监管中国大型科技企业以扩大其政策领域,但由于不确定应该把创新还是监管放在第一位,所以一直采取宽松态度,而最高领导层对马云言论的负面反应则为当局对阿里巴巴等科技巨头采取行动开了绿灯。 

  蚂蚁科技集团在短短几年间飞速崛起为一家网络金融巨头,这不仅反映出中国金融监管的滞后性,也体现出蚂蚁集团对监管规则变化的强大适应能力。 “我们总是要比监管者先行一步——我们必须这样做,”马云曾在2017年说过,“否则我们将无路可走。”只不过,看来监管机构这一回似乎终于迎头赶上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