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骂法研究人员为“小流氓”战狼蜕化为流氓

www.creaders.net | 2021-03-22 20:35:47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法国巴黎先贤祠穹顶的柱廊上,可以看到法国首都天际线上方的法国国旗与埃菲尔铁塔(2016年4月1日)。

近日,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指责一名法国研究人员是“小流氓”和“喷子”,原因是他批评中国对台湾的政策。北京的作法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批评,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被召见。

法国外交部周一表示,已经召见了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原因是这位中国大使近日发表了“不可接受”的言论,涉嫌羞辱和威胁法国议员和学者。

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周一在推特上说,“中国大使馆的评论和针对民选官员、研究人员和欧洲外交官的行动是不可接受的”。

他接着说,法国当局将在召见中国大使卢沙野时 “坚决重申这一信息”。

事情起因是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上月致信法国参议院友台小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对小组今年夏天访问台湾的计划施压,称此举可能伤害中法关系。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上周三(3月17日)回应称不会干涉议员的活动。

上周四(3月18日),法国战略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彭达兹(Antoine Bondaz)在推特上称赞法国外交部的上述表态。一天后,中国大使馆在其官方推特上转发了彭达兹的评论,并用法语回应说“petite frappe”,意思是“小流氓”。

在中国驻法大使馆的言论不断发酵,引起广泛批评后,中国周日(3月21日)在大使馆官网上就此事再度发声,指责彭达兹“完全是个意识形态‘喷子’”,并称在一年前就在推特上屏蔽了他的消息。

文章还写道:“如果真有‘战狼’的话,那是因为‘疯狗’太多太凶,包括一些披着学术和媒体外衣的‘疯狗’对中国疯狂撕咬。有人希望中国的外交最好是‘羔羊外交’,对外来的攻击忍气吞声、息事宁人。这样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这不是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第一次惹怒巴黎。去年四月,他因在推特上为北京的防疫政策辩护,并批评西方防疫不力而被法国外长召见。

学者彭达兹称对这次被中国大使公开攻击感到吃惊,称此举“有失大使馆的身份”。

他在邮件中告诉美国之音:“这对他们来说显然是适得其反,但却非常暴露他们的弱点。多年来,该大使馆一直设法避免就台湾等敏感话题进行公开辩论。”

彭达兹的研究领域集中在中国的外交及安全政策,以及东亚的战略问题。他最近启动了一个关于台湾的研究项目,强调将台湾作为研究对象和公开辩论对象的重要性。

中国曾多次对外国政要访问台湾做出激烈反应。去年,北京称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奇(Miloš Vystrčil)访台是“公开挑衅”,并誓言将“付出代价”。

彭达兹说:“如果使馆想参与公开辩论,当然欢迎。但侮辱、诽谤、发起施压运动是没有建设性的,最终会恶化中法双边关系。”

狼烟四起

法国学者被中国攻击一事在法国国内引发了强烈批评,法国媒体和立法者指责中国官方说法粗俗,不加掩饰地推行“战狼外交”。

法国欧洲议会议员吕克兹曼(Raphael Glucksmann)周一督促法国总统马克龙对彭达兹被攻击一事作出“迅速和有力地反应”。

吕克兹曼的推特上写道:“法国不是受气包。”

彭达兹还得到了众多同行的支持,他们指责中国对全球学术自由的侵犯。

巴黎的雅克·德洛尔研究所(Jacques Delors Institute)高级研究员(Elvire Fabry)法里夫告诉美国之音:“这不仅不合适,而且非常具有攻击性,是中国压制学者、专家和任何批评的充分例证。”

她还指出:“这表明中国政府在某种程度上很紧张,越来越受到外国批评的压力。”

事实上,在面临越来越大的国际监督压力下,中国正不断通过骚扰和制裁等手段,胁迫国际研究机构和学者在北京认为敏感的话题上保持沉默。

本周一,中国宣布对欧洲10名个人和4个实体实行制裁,涉及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的议员、智库和学者。他们都曾就中国的人权问题积极发声。

本月初,中国政府针对一名德国学者发起民事诉讼。这位名叫郑国恩的学者在国际上揭露新疆对少数民族实行强迫劳动。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汉学家林培瑞(Perry Link)认为,中国正更加“生硬和明确地”对异见者发起攻击,国际社会需要警醒。

他告诉美国之音:“人们可能会因为它(攻击)看起来太幼稚而忽略,但那将是一个错误,因为背后隐藏着攻击性,甚至可能是暴力的意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9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10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