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式的外交,就是一场无休止的骂战?

www.creaders.net | 2021-03-24 16:28:21  萧徐行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式的外交,就是一场无休止的骂战?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日前前往美国参加中美会谈。   图:翻摄推特

最近三件事情充分展现中国战狼外交本质,中美两国于美国阿拉斯加首府安克拉治举行的2 2高阶官员面对面沟通会,中国威胁恐吓法国国会议员不得访问台湾以及中国对于澳洲不断的制裁与压迫,这样处处展现以力压人的霸道作为,不仅迴异于中国传统的王道外交精神,也让中国在国际中形象大坏。这样处处强硬与傲慢的中国,完全不同于十年前公开宣称的中国和平崛起,怪不得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抵制,并成为美国的头号假想敌与威胁。

后川普时代的首场高阶官员对话,会场中刀光剑影,火花四射,双方各说各话,互相表露自己的立场。在中美两强国力差距越来越少之下,两国在全球疫情爆发后的首次会面,由于承载著过多的国内政治包袱而火药味十足,尤其中国外交一把手杨洁篪脱口而出的“中国人不吃这一套”的违反外交礼仪的蛮横言词,不仅点燃了中美之间的外交对立,也使得国际间看到了强大后的中国人自满自大的负面形象。

无独有偶,中国对于法国政府也采取著高傲强制的态度。起因为法国参议院友台小组主席李察拟议访问台湾,中国驻法国大使除了依惯例提出抗议态度外,还出言辱骂这些国会议员,终于引起了法国社会的反感,法国外交部继之要求召见中国驻法国大使,对于抗议争执要求说明,中国大使不仅违反外交人员的维也纳公约要求,前往说明,更出言不逊的指责法国政府,这样干涉法国内政,干涉他人行动自由的言行,自然引起国际间的挞伐。

中国的政府自以为是的心态,也许是认为中国强大了说话就可以大声,就可以强制他人的行为举止,或是只是公务员个人觉得必须要向中央交心,所以要采取强硬的作风。中国自认为是和平崛起,却正在受到外界的厌恶与反感,然而自大的民族完全不在乎别人的感受,他对于新疆与香港人的冷酷手段要如何让台湾民众觉得跟中国做朋友是个好事情呢?

美国的崛起虽然是靠著力量(军事与经济),并经历两次世界大战而成其霸业;然而在二次大战后,面对苏联共产势力的挑衅,美国也曾经透过经援与军援帮助他的盟友,并且派出美军协防具战略价值的国家而受到多数国家的支持与肯定。如今中国才刚刚真正崛起不到十年,才应该开始对于世界和平提供贡献之际,就开始争大夺小,要求恢复中国历史地位与版图,重振民族光荣,自然引起了利益重叠国家的紧张与抗拒。

这样的霸道行径是完全违反中国的“王道外交”传统思想的。“王道”思想,是孟子“为政以仁”思想的重要内容。孟子在两方面阐述了他的王道思想,一方面,为政者应提高自己的德行,使自己成为可以被看其与仿效的标准;另一方面,人民认可施政者的德行,在道德层面受到感召而心悦诚服地接受统治,二者相成之下,“王道”施也,民生和也。与“王道”相对的则是“霸道”思想毫不掩饰的表现对于力的追捧——它可以是君王之于庶民的威势,也可以是国家对外的征伐。中国传统的民族观讲究近悦远来,以德服人,这就与现代国际社会形成强调权力结构的概念不同,自然就造成观念的差异与争议,因为王道思想不符现代的国际社会结构,因此许多中国人慢慢的主张以力服人的现实主义原则,尤其中国继两百年饱受列强压制与欺侮,乃使得以力服人成为中国追求强大的基本原则。

中国的崛起的确严重地影响到了美国的国际霸权地位,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美国仍然困于国内疫情混乱之际,国内无暇他顾,这都使得拜登政府在面对越来越无以掌控的国际局势,无法对于中国在经济、科技与军事动作上的步步进逼。双方的意识型态不同,对于很多事情的看法自然不同。中美双方的问题千头万绪,不可能就靠一场对话解决所有问题,学著“与敌人共枕”是中美两国必须互相适应的现状;这个世界还有很多议题必须靠双方的努力与相互制约才会稳定的,人类的未来还在于两强的合作与共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