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揪出幕后“黑手” 美国要在新疆搞颜色革命?

www.creaders.net | 2021-03-26 16:55:44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H&M、耐克、优衣库、阿迪达斯等国际知名品牌因在新疆问题上发声,遭到部分中国民众抵制。一家官媒26日还发布文章,指控美国政府是想利用新疆“煽动颜色革命”。那么,真的是这样吗?

北京揪出幕后“黑手”  美国要在新疆搞颜色革命?

  中国共青团中央本周发出微博,贴出了瑞典时装品牌H&M去年十月发布的一个声明,就此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抵制外企的舆论浪潮。这份声明说,直到近期,H&M的供应商曾长期从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CI)发放许可的新疆农场采购棉花,但由于在新疆进行可信的尽职调查正变得越来越难,这家协会决定暂停在新疆发放相关棉花许可证。声明还说,H&M不与任何新疆服装加工厂合作,也不从当地采购产品。

  记者注意到,H&M、耐克、优衣库、阿迪达斯等多家被中国点名批评的外企都是良好棉花发展协会会员。不过,这家协会的上海代表处周五在微信公众号上发文说,该协会中国区项目团队从2012年起就开始对新疆项目执行第二方可信度审核和第三方验证,但从未发现一例有关强迫劳动的事件。

  尽管如此,良好棉花发展协会瑞士总部仍未就最新进展发表公开声明。记者周五致函协会总部,但截至发稿时,并未收到回复。有意思的是,这家机构去年十月在官网发布的关于暂停发放新疆棉花许可证的声明也已被删除。

  现居美国的人权律师滕彪认为,这些企业能够打破沉默、在新疆问题上表态,与国际社会的压力密不可分。“国际人权组织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他们仔细调查了哪些企业牵扯到新疆棉和强迫劳动,然后对这些企业施压。如果没有他们的话,这些企业不会改变供应链,也不会参加反强迫劳动的这些协议。”

  部分外企态度微妙

  让事件变得更为复杂的是,H&M集团周三晚间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声明说,这家企业一贯秉持公开透明的原则管理其全球供应链,确保供应商遵守他们的可持续发展承诺,并不代表“任何政治立场”。声明还说,H&M一如既往地“尊重”中国消费者,致力于在中国的长期投入和发展。即便如此,仍有中国媒体批评这家企业“拒不认错”。

  此外,德国奢侈品牌雨果博斯(Hugo Boss)周四在微博上表态,他们已经与许多中国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新疆长绒棉是全球最优质的棉花之一,他们将继续采购和支持新疆棉。不过,记者注意到,雨果博斯去年年底曾就新疆问题在网站上发布声明,指出公司致力于捍卫人权,绝不容忍强迫劳动,并要求他们的供应商与合作伙伴也这样做。声明强调,雨果博斯并未从一级供应商那里采购过任何来自新疆的产品。记者周五发现,这条声明已被删除。

  滕彪分析说,这些外企对于新疆问题各自的微妙态度反映出,不少企业可能都有自己的小算盘。“有的企业可能有更高的良知,觉得一旦牵扯到强迫劳动,是绝对要作出明确表态的。有的企业可能是在权衡了这种做法的成本和收益之后才做出决定的。”

  美国欲借新疆破坏中国稳定?

  除了号召民众抵制相关外企,中国宣传机器还在试图挖出促使这些企业发声的“幕后黑手”。官媒《北京日报》周四就在微信公众号上发文说,曾任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幕僚长的陆军退伍上校威尔克森(Lawrence Wilkerson)2018年曾在某美国智库的一场会议上说,美国可以利用新疆破坏中国稳定。

  记者在网上找到了相关视频。威尔克森当时指出,如果美国中情局需要在中国制造动荡的话,利用维吾尔人开展一项行动可能是最好的办法。

  威尔克森周五在邮件中对记者说,这些话是他在解释美军为什么应该无限期留在阿富汗时说的。他当时提出了三个战略原因,其中包括一旦美中两国交战,美军可以利用上千万维吾尔人协助发起针对中国的隐蔽行动。但他强调,这只是个战略假想而已。

  虽然中国官媒大肆渲染这起事件,但有迹象表明,很多民众并不为所动。本台周四报道,当天在H&M北京三里屯和西单大悦城分店,顾客与往常一样依然排队光顾。

  美国经济学家卜若柏(Robert Blohm)表示,这轮抵制外企的风暴官方色彩浓厚,至于民众是否会普遍响应,还有待观察。

  “两种情况都有可能:不是大家随声附和、民族主义者叫嚣这些企业怎么胆敢这么做,就是民众抱怨政府为什么要把事情搞糟、为什么他们不能买这些产品了、为什么当局要把这个问题政治化。”

  据记者了解,反映中国舆情以及中国政府引导的舆论风向的微博热搜上,有关抵制西方品牌的帖文已经明显减少。这场“爱国秀”似乎有收场的迹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