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审查川普政策将完成,第二季度是中美重要窗口期

www.creaders.net | 2021-03-27 08:00:42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审查川普政策将完成,第二季度是中美重要窗口期

刚接任美国商务部长不到一个月的雷蒙多(Gina Raimondo)日前接受美国公共广播电台(NPR)采访时説,“美国正制定战略反击中国”。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宣称要和中国“竞争”,仍是这场访谈的关键词。

对美国新任总统拜登上任以来对华言行的系统性梳理,似乎已经能够从中看出拜登对华政策的大致轮廓。但中国外交系统人员判断,拜登政府目前尚未形成完整的对华战略方针,大多数川普时期的对华政策还都在继续执行,但都处在“审查期间”。

在3月3日美国发布的《临时国家安全战略方针》中还将中国视为本世纪“最大地缘政治考验”。但拜登同时还表示中美需要的不是对抗,但预计会有非常激励的竞争(extreme competition)。美国参议院外交关係委员会主席梅嫩德斯(Bob Menendez)3月17日表示,该委员会计划在4月中旬最终审定一套全面的中国相关议案。该份议案或结合拜登政府对华各项政策的审查结果,成为拜登政府对华战略的基本文本。

上述外交系统人员表示,中方将高度关注4月的这份议案,相信二季度是重要观察窗口。

在备受关注的经贸方面,有两个个部分值得关注。

其一,相信美国对华关税短期内不会被轻易、主动取消,而将会作为拜登对华谈判的筹码。

目前美国已对中国约3700亿美元的商品进行徵税(不包括部分豁免商品),且在川普时期关税就已经成为美国对华谈判的主要筹码,拜登上台后自然也不会轻易放弃这项重要筹码。

拜登或将以此为筹码,在中美第二阶段贸易协议谈判中要求中国在经济结构上做出调整,中欧投资协定和CPTPP或是对标标准。比如,要求中国提高对外开放程度(尤其是金融业、服务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审查机制)、补贴透明度、国有企业(非歧视性待遇与非商业性援助)、电子商务便利化(信息保护、数据自由流通)、政府采购(界定范围等)等方面提出较高要求。

拜登一定会一改川普政府的反全球化。相信,拜登政府治下的美国要重返CPTPP,可能性是大的。但又不仅是重返这麽简单。

此前,中国已经表达过意愿加入CPTPP,而如今拜登政府全面重返CPTPP的同时,还会故意推高国际准入门槛。事实上,CPTPP的前身,TPP的本质和核心是更高的标准和国际准入门槛,不仅包括国际贸易,还对劳工环境、知识产权、国有企业等领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而这些要求中国短期内或将难以实现。拜登政府这样做的意思就是,更高的标准和国际准入门槛,给中国提高门槛,故而被排挤出国际市场,从国际规则方面制约中国发展。

从中国角度来看,虽然这是美国的政治刁难。但一方面,中国确实在国有企业、劳工保护、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知识产权保护、投资、竞争政策等领域与CPTPP的差距较大,CPTPP确实是更高标准的协议体系,是中国未来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也是有利于进一步释放中国的市场活力,所以对标CPTPP,对内还需要有“壮士断腕”的改革决心。

其二,相信拜登政府依旧会维持对华科技制裁,但会灵活实施。对于低技术含量的产品或服务可以放宽审批标准,但对于高技术产品和服务,比如5G、6G相关依然会特别严格,甚至会收紧。

拜登政府近期的言行,印证了上述的论断。2月20日,白宫称拜登政府对TikTok及其他中国科技公司的相关问题审查并没有明确时间表,也没有采取积极的新措施,另据路透社报道称,TikTok出售其在美国的资产计划已被“无限期搁置”。此外,在3月13日,彭博社报道称,拜登政府将对一些华为供应商施加新的5G许可证限制,将进一步收紧出口许可证的获批条件,禁止出口用于5G设备或5G设备一起使用的产品。这些信息都支撑上述判断。

事实上,保持美国的科技领先是拜登政府的重要目标,而“领先”是一个相对概念,放慢中国在高精尖技术上的发展也是保持美国科技领先的一种方式。

可以肯定的是,拜登政府重新加入CPTPP只是一步骤,之后肯定还会加强与欧盟、日本等盟友合作,打造关键产品供应链“小圈子”。特别是在半导体、稀土、医疗设备等关键产品和盟友联合打造供应链“小圈子”,一方面确保关键产品供应链安全,另一方面将中国排挤出关键产品供应链之外。

至于,“美国正制定战略反击中国”,以过往经验看,无外乎是既来之则安之。中美经济会否脱鈎,用最简单的话来説,在川普时期,中美关係走低,贸易战持续数年,两国经济都没有脱鈎,也不会脱鈎,就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至于这两日来,因禁用新疆棉製品,中国内地发自抵制包括H&M、无印良品、Nike,会否引发国际企业抱团抵制。这个可能性也不大。很显然,国际企业市场很多都在中国,企业更多还是要讲求利润,这样做对他自身并没有好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