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消费者为何抵制H&M、耐克等品牌

www.creaders.net | 2021-03-27 16:11:38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消费者为何抵制H&M、耐克等品牌

北京一家购物中心的H&M门店

  H&M面临抵制。汤米·希尔费格(Tommy Hilfiger)、阿迪达斯(Adidas)、耐克(Nike)、匡威(Converse)和卡尔文·克莱因(Calvin Klein)都失去了自己的品牌大使。巴宝莉(Burberry)不得不放弃了一个在线视频游戏的合作计划。

  西方品牌突然感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愤怒,他们多年来一直吵着要购买它们的产品,并为此大掏腰包。在执政的共产党煽动下,中国的网上活动人士正在对一些外国公司进行惩罚,这些公司因中国当局正在新疆开展一场针对少数民族的广泛镇压行动,加入了呼吁避免使用新疆棉的行列。

  随着中国与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关系进一步恶化,这些突然爆发的愤怒让外国公司的脆弱显露出来。尤其是美国的一些国会议员,他们越来越多地批评中国,并向国际公司施压,要求它们对中国的人权问题采取公开立场,其中就包括新疆的问题。这些国际公司因此沦为中国官员猛烈反击美国官员的方便目标。

  “许多西方国家和中国在这个问题上都是非黑即白。但这里面有很多灰色,”帮助外国企业在中国销售产品的策纬咨询公司(Trivium China)的联合创始人罗杰(Trey McArver)说。他指的是在北京的新疆政策上截然不同的立场。“你不可能对双方都表示同意,所以我觉得没有一个简单的解决办法。”

  虽然中国并没有做出太多表示,但国内抵制这些品牌的运动出现在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本周早些时候对中国高级官员实施了新制裁之后。制裁是为了惩罚北京迫害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做法,外国媒体和人权组织对这些做法做了充分的记录。美国政府和人权组织说,还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来自新疆的棉花与强迫劳动和大规模拘禁多达100万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和其他以穆斯林为主的少数民族有关。

  目前还不清楚中国的抵制对依赖中国生产或购买其产品的西方企业可能产生怎样的长期影响。周四,在上海和北京几家人气旺的H&M和耐克门店,购物者仍络绎不绝。以前由官方媒体推动的对Apple、星巴克(Starbucks)和大众(Volkswagen)等公司施加压力的运动,最终并未削弱中国对这些公司产品的需求。

  尽管如此,随着北京想方设法反驳国外的批评,这些公司在中国的地位可能会变得越来越不稳定。而且,为了政治目的显示自己的经济实力是中国的惯用做法。

  几年前,在韩国接受了美国部署的反导弹防御系统后,中国政府曾推动国内的反韩情绪,最终迫使颇受欢迎的韩国超市乐天玛特(Lotte Mart)关闭了许多在中国的门店。虽然反导弹防御系统留了下来,但北京也让韩国付出了代价。

  这些手段已成为中国日益咄咄逼人的外交姿态的常见做法。中国外交官现在经常在传递民族主义信息的同时,使用威胁来恫吓北京的批评者,维护本国的利益。

  “中国老百姓不允许外国人一边吃着中国的饭,一边砸着中国的碗,”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四在北京说,她似乎借用了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2014年要求人们对中共忠诚时用的说法:“绝不允许吃共产党的饭、砸共产党的锅。”

中国消费者为何抵制H&M、耐克等品牌

周四(3月25日),在上海和北京几家人气旺的H&M和耐克门店,购物者仍络绎不绝。

  国内有些人很喜欢这种作派。

  “昨天HM事件震撼世界,我非常反感,”34岁的上海面包房工人骆艳秋说。周四,她和朋友一起去了H&M的一家店,呼吁顾客抵制该品牌。

  在上海的一家耐克商店,20岁的学生杨美露(音)说,她进店是因为她想看看会有多少顾客。

  杨女士说,耐克对新疆劳工问题表示担忧的做法让她深感不安。她说,她现在对这个品牌持怀疑态度。“以后可能也不会购买,”她说。

  中国官方媒体通过社交媒体上的话题标签和醒目的大标题公开煽动人们的愤怒。政府官员试图将这种抗议描述为国人的真实呼声,商务部发言人周四说,中国消费者“希望有关企业纠正错误做法”。

  几十年来,在华经营的外国公司大都很谨慎,不想给人留下对中国政府持批评态度的印象。有些公司近年来受到日益壮大的民族主义网上用户大军的围攻,这些人经常在所谓的“三T问题”上发起攻击:西藏、台湾和天安门。所有受攻击的外企都迅速道歉,基本上没有受到伤害。

  这次愤怒情绪是在中国与西方国家的关系跌到了几十年来最低点的背景下爆发的。随着拜登政府采取结盟遏制中国影响力的策略,北京在成功地遏制了国内新冠病毒大流行的鼓舞下,正在大力反击在它眼里的虚伪之举。

  “可能会变得更激烈,”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örg Wuttke)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他说,更多的欧洲公司将陷入左右为难的境地。“各方都需要取悦国内的民众。”

  但对其中许多公司来说,这个问题比管理公共关系更复杂。

  为了获得棉花,这些公司几乎肯定需要从新疆采购,中国87%的棉花产自新疆。在全球销售的棉质服装中,大约每五件中就有一件含有来自新疆的棉花或纱线。

  但今年1月,川普政府宣布禁止进口来自新疆的棉花,以及所有用新疆棉花生产的产品,给各个品牌检查它们的供应链制造了压力。维吾尔人权项目(Uyghur Human Rights Project)等人权组织也一直在推动美国议员通过全面立法,阻止进口来自新疆的产品,除非这些公司能够证明它们的供应链中没有强迫劳动。

  周四,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驳斥了强迫劳动的指控,称北京的新疆政策提供了就业机会,帮助人民摆脱了贫困。

  “有关新疆地区‘强迫劳动’的指责完全是个别反华势力炮制的恶意谎言,”她说。“目的是抹黑中国形象,破坏新疆安全稳定,阻遏中国发展。”

  瑞典零售商H&M在这次的中国愤怒中首当其冲。周三,有影响力的中共组织共青团和官媒都着重强调了该公司八个月前的一份声明,声明表达了对新疆强迫劳动的担忧。这些官方做法引发了中国网民的抵制呼声。

  H&M周三做出回应称,公司去年有关新疆问题的声明“不代表任何政治立场”。结果是让要求公司道歉的网民们更加愤怒。

  周四,新疆首府乌鲁木齐的一家购物中心关闭了一家H&M门店,并敦促该公司向当地人民正式道歉。在西南城市成都,工作人员拆除了一家门店上的H&M标识。

  “我不认为情况会逐渐平息,”香港城市大学副教授、联合国商业与人权工作组成员苏利亚·德瓦(Surya Deva)说。“这是一个不同轨迹,一个不同的时代。”

  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法律与司法学院教授贾丝廷·诺兰(Justine Nolan)说,这也是外国公司展示其支持人权的一个机会。

  “它们现在正在接受考验,”诺兰补充说。“这对它们来说是条红线——它们不能对这个问题掉以轻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9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