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法国前驻美大使:中美正在寻求平衡...

www.creaders.net | 2021-03-29 14:01:14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国前驻美大使:中美正在寻求平衡...

中美在阿拉斯加举行的战略对话让外界看到了两国最高阶外交官员之间唇枪舌战,虽然闭门会议外界无从得知,但中美之间的关系是否,何时恢复正常都还是未知数之际,两国已分别开始合纵连横,这种局面是否会导致进入危险的对抗? 

法国前驻美大使Gérard Araud在观点周刊上撰文分析认为,美中两个超级大国在阿拉斯加举行的会议实际上并没有看起来那么冰冷。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实际上正在寻求新的平衡。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和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于3月19日在阿拉斯加的安克雷奇会见了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国务委员杨洁篪。这是拜登当选以来双边举行的首次高级接触,因此这本应该是两国定义未来关系框架和气氛的机会。

但是这场阿拉斯加会谈背景不利,实际上,美国新政府在这次会议前已经宣布打算维持川普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的惩罚性关税的决定。此外,尽管没有和其前一样,将Covid-19认定为“中国病毒”,但也很快宣布认为中国是需要保持警惕和遏制的战略竞争对手。华盛顿还提高了对新疆和香港人权问题的基调,甚至对负责这些地区的中国官员进行了相关制裁。最后,布林肯在安克雷奇会议之前还去了东京和首尔,这也 意味着美国对华政策将与该地区的美国主要盟国一起确定。文章作者认为,这相当于组成了一个反华联盟。

镜头前的交锋和闭门会议

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在阿拉斯加会晤犹如两个对手面对面交锋。他们不遗余力,甚至不惜在摄影机面前相互对峙。尽管如此,但其情节的严重性也不应被夸大,因为布林肯必须向美国公众证明,与共和党人所说的相反,拜登在中国问题上像川普一样坚定,同样,杨洁篪也不能接受在摄影机前示弱。无论如何,中国人的反应证明,北京要建立的是平等关系。但如果读一些媒体评论就会发现,并不是所有美国人都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

重要的是在安克雷奇关门后发生的事情。在这方面,在华盛顿所说的八个多小时的对话中,双方举行了三场长时间的讨论,华盛顿评论称是“实质性,认真和直接的”。

竹帘不会代替铁幕

据此,文章作者分析认为,美国和中国将必须定义它们之间的运作方式,以适应前者及其盟国的利益以及后者的力量。但是,这不会是一场新的冷战,竹帘不会代替铁幕。究其原因,一方面,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紧密并将继续保持现状;另一方面,大多数亚洲国家不希望被迫选择一方。因此,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方程式,对于美国人而言,也必须以遏制和对话之间的平衡为基础。

此外,人权问题使美国民主党政府的任务变得更复杂化,它不能忽视新疆或香港的局势,但最糟糕的是,这只会对双边关系产生刺激。考虑到双边关系在经济,财政和战略上的重要性,美国只能选择依赖影响较小的因素。

美中较量将继续 欧洲需找好定位

因此,作者指出,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我们将见证北京与华盛顿之间的重大外交演习,但也不会引发特别的危机,这是关于新的权力关系的基础上建立两个集权国家之间的平衡。两国都没有兴趣让他们的竞争沦为残酷的对抗。中国在金融,社会和人口方面都有弱点,并且知道这一点。但是,会像之前与苏联之间那样,中美间也将会发生争议,事件甚至猛烈的碰撞。

作者最后回到欧洲,认为欧洲人仍然需要确定自己在这动荡不安的两大国较量中的立场,而这将涉及他们自身的利益。因为美国人会要求欧洲的支持;欧洲的一些人会以共同价值观和“中国威胁论”呼应它们。欧洲思考的框架既不能是等距的,也不能是统一的。作者认为,欧洲显然比美国更靠近中国,但是尽管我们的利益和价值观与前者的利益和价值观重迭,但它们并没有与互相融合。我们需要找到适当的平衡:与美国建立伙伴关系,既不应从属也不要冷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