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开放疫苗注射 在华外国人很纠结

www.creaders.net | 2021-03-30 13:41:44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海近日宣布外籍人士可上健康云APP进行新冠疫苗接种预约。已参加上海市社会保障医疗保险的外籍人士,享受与其他参保中国公民同等免费接种待遇。未参保的外籍人士,自费接种疫苗,费用为每剂100元人民币。上海市疾控中心发布的信息显示,上海目前使用的是国产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需接种两剂。

来自以色列的外企高管石丹第一时间就成功在网上预约到了一个星期后的接种时间。他表示预约过程非常简单高效。他对能尽早得到接种非常高兴,因为他认为"只有在所有人都接种了以后生活才会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旅游和探亲才能变容易些"。

更有些在华外国人之前已经得到了接种。伊莲娜来自俄罗斯,她和家人在江苏太仓生活。她一家人在上周已经全都完成了两剂疫苗接种。她表示虽然她更希望能用上俄罗斯生产的疫苗,"但当我看到接种中心人山人海的场面,我反而觉得安全了,因为那么多人都愿意用(中国)国产疫苗,"她说道。 而且在接种后伊莲娜和她的家人都没有任何不良反应。她55岁的父亲更是觉得接种后他回俄罗斯就不再有健康上的担忧了。

有人放心 有人担心

但是同样来自俄罗斯的马拉特对中国产疫苗的质量抱着大得多的怀疑态度。他在中国已经呆了十几年,但是他只相信俄罗斯生产的Sputnik和西方制药公司的疫苗产品。"但是在这里只提供中国产疫苗"马拉特补充道。

持相同态度的还有比利时人朱力安。他表示他更期待的是复星集团目前和辉瑞医药合作引进的BioNTech/辉瑞疫苗。他说只有在迫不得已没有选择的情况,他才会接种中国疫苗。

根据最新的官方信息,中国已批准上市了五款新冠疫苗,其中两款疫苗全球供应量已双双突破一亿剂次。 中国已经生产了全球疫苗总量的33%,并将大约62%的剂量出口到其他国家。

中国开放疫苗注射 在华外国人很纠结

不少人认为,包括科兴疫苗在内的中国产新冠疫苗数据披露不够充分

但与此同时,中国产疫苗的质量在全球竞争产品中处于口碑不利的地位,主要原因在于与西方制药公司完善的基于临床实验的新药研发程序不同,中国产疫苗被普遍认为临床数据披露不透明和不充分。

以科兴疫苗为例,2021年1月底巴西公布其二期临床试验的整体有效率为50.4%,刚好符合世卫组织的疫苗合格标准。对比全球其它疫苗的有效率,科兴目前的有效率垫底。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生物化学系教授、病毒学家金冬雁最近在媒体采访中说,"我们希望中国政府的胸襟宽广一点。他们自己的疫苗(科兴疫苗)是所有疫苗中差不多效力最差的。为什么非要让别人打这款疫苗?"

没有疫情 无需疫苗?

一位在上海生活,但拒绝透露姓名的德国人表达了对包括中国疫苗在内的各国新冠疫苗的普遍担忧。"不管是德国,美国还是其他国家的新冠疫苗研发和临床试验的时间都太短。"他这样说道,"打疫苗我不反对,但对我来说临床十年以上的我才信。" 他觉得反正现在中国疫情控制得那么好,打不打疫苗对他来说并没有实际的差别。

这种观点在留在中国的外国人中非常普遍。由于中国,尤其是上海过去几个月中的防疫政策非常有效,在上海生活的数量可观的外国侨民几乎没有任何公共健康上的担忧,也不必像在自己国家那样受到各种封城和社交限制的折磨。所以疫苗接种本身并没有任何现实上的迫切性。

中国开放疫苗注射 在华外国人很纠结

上海新冠疫情控制相当有效

"在中国,我和我的家人感受不到任何来自病毒的威胁。" 亚历山大是保加利亚人,他在上海一家金融机构工作,并和他的妻子和一岁多的儿子一起生活在上海市中心。他和很多其他受访者一样对来自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新冠疫苗的研发周期之短表示担忧,所以除非有更多的利好因素,他选择暂时不去接种。"我看不到打疫苗可以带来的任何好处",他补充道,"没有说国门会打开,尤其没有提到会取消集中隔离政策。"

大部分留在中国的外国人已经至少一年多没有离开中国或者回家探亲了。对他们来说,目前最大的心病不是担心被病毒感染,而是思乡心切,希望尽早能够没有顾虑的回国探亲,尤其是希望能够不要每次都遭受至少两星期的集中隔离之苦。

"不管我有多想念我的妈妈,想回家看她,我都没法请出六个星期的假来。"来自保加利亚的托妮抱怨道,"到了那里需要自我隔离两周,两周看家人看朋友,然后回来又是两周的集中隔离。我实在没有办法做到。"

她希望目前中国严格的外国人准入政策,包括集中隔离制度都能随着疫苗接种的推进慢慢放松。托妮觉得如果今年下半年真的如很多人预测的那样可以放开国际旅游,她一定会很乐意接种中国疫苗,但只有在有这种可能性的情况她才会去。"我只会在出国前几个星期去接种,"托妮说,"因为目前看来疫苗有效期只有六个月,我可不想没完没了的一次又一次的去接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在最近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全球疫情仍然持续流行,中国疫苗的接种率仍然比较低,离较高的人群免疫保护水平还有很大距离。来自高流行地区的人员入境或者物品入境仍然有导致中国境内传播的风险,他说道,"因此,入境隔离仍旧是国内对于海外输入性病例防控的重要手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