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马云,一个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

www.creaders.net | 2021-03-30 14:53:51  拨开迷雾兮看世界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提要:马云曾经说过,如果政府需要,可以把支付宝送给政府。但是当蚂蚁金服准备上市的时候,那些将会一夜暴富的人们,又是谁们?

01 共产党员马云

很多人可能没有意识到,马云是一位大学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

马云是在1984年至1988年就读于杭州师范学院时入的党。

也许正因为如此,马云在最困难的时候,会想到去延安。

马云在延安学到了什么呢?马云说,"就是想来看看,延安当时条件那么艰苦,共产党是怎么在这样的条件下坚守革命的浪漫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

马云说,毛主席在延安做了三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1、抗日军政大学培养干部;

2、整风运动统一价值观和使命感,重塑理想主义;

3、南泥湾开荒,先活过去再说。

在经济形势恶劣的情况下,任何企业都要思考这几个问题:理想主义继续保持对未来的乐观;然后干部员工的重新培训,重新开始;第三个南泥湾开荒,请大家在困难的时候守住自己的几亩地。

马云,一个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

马云,一个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

马云曾以“延安整风运动”来统一价值观、统一理想,以“抗日军政大学”来培训干部团队的管理能力,以“南泥湾开荒”培养销售人员面对客户应有的观念、方法和技巧。

而来到古田,使得马云想明白一个道理:“业绩和政治思想是对立起来的,但是毛泽东把它们合起来。这就是当年红军为什么能够成功的原因,它不是纯粹打仗的组织。”

而在阿里巴巴的人力资源体系中,如毛主席当年组建军队一样设有至关重要的政委体系。在每一个业务经理身边配置一个“大政委”。经理负责保持业绩上的先进,完成季度、年度目标,而“政委”要辅助他带好队伍,管好整个企业文化的传承和干部培养,甚至要预见一两年以后的事情。

马云,一个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

阿里巴巴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优秀业务经理要晋升必须当过政委。企业将“政委体系”思想渗透到人力管理的每个环节中,阿里巴巴最核心的作战单位就是主管所带领的10到20个人,“他们一边做业务,一边思考信仰。”

因此,马云多次带团队去延安和古田培训。

从商人的角度看,毛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最伟大的创业团队:从一无所有,到最后建立了新中国。

马云领导的阿里巴巴集团能够发展壮大,无疑得益于从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那里吸取的智慧。

02 蚂蚁金服

2020年10月24日,就在蚂蚁金服即将上市前夕,马云在外滩金融峰会上发表演讲,痛批“金融监管”和“银行贷款需要抵押”的当铺思想。

要理解马云的谈话,必须了解蚂蚁金服的业务背景。

马云,一个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

“借呗”是支付宝推出的贷款服务,按照芝麻分数的不同,用户可以申请的贷款额度不等。借呗的还款最长期限为12个月,贷款日利率是0.045%,年息超过16%。

“花呗”全称是蚂蚁花呗,是蚂蚁金服推出的一款消费信贷产品,申请开通后,将获得500-50000元不等的消费额度,日息0.05%,年息超过18%。

马云,一个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

蚂蚁金服70%以上的利润来自花呗、借呗等消费信贷。这是以鼓励年轻人超前消费为主要目标的高息业务。

马云,一个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

花呗刺激年轻人超前消费的广告:“林玉苹 毕业生,用花呗开始了自己的环球旅行”

有些自制力差的年轻人,就在消费主义和随手可得的高利贷款刺激下,以贷还贷最终不可自拔。

更大的问题是,蚂蚁金服并不是把自有资金借给消费者,而是以极高的杠杆玩金融游戏。

黄奇帆谈花呗借呗

黄奇帆:“2017年初,银监会、人民银行进行资管业务的整顿的时候,才发现花呗、借呗30多亿资本金,搞到了3000多亿,放大了100倍。

它把30多亿按1比2点几去贷款,银行给了他五六十亿贷款,总资本91亿左右。但是它搞信贷资产证券化ABS,90亿的资本循环发放ABS达40次,变成了3600亿。

人民银行说这个不行,太高,后来大家一商量,说只能发5次。”

这就是对马云的监管,和对马云无限次循环放贷的限制。

现在大家看明白马云的讲话是什么意思了吧?

马云的意思是说:

1、中国的金融太落后,蚂蚁金服搞的是创新,创新就必须有担当、就要付出代价。所以要放松风险管制。

2、以资产抵押为基础的巴塞尔体系是过时的当铺思想,应该用大数据代替资产抵押。这样可以不受资产限制的放贷。

也就是说,蚂蚁金服30亿资本放大100多倍到3000多亿,是创新,不应该受限制。

这是高杠杆的做法,和美国当年的次贷危机如出一辙。

马云同样希望玩空手套白狼的金融游戏:一方面不受限制的高杠杆放大资金规模;另一方面不受限制的发放无抵押贷款。

实际上,蚂蚁金服掌握着最多的大数据,如果以大数据为信用基础,相当于谁有多少信用,蚂蚁金服说了算。

马云在演讲中居然威胁说:

“蚂蚁金服一直围绕着绿色、可持续和普惠发展,如果这也是错误的话,我们宁可一错再错、一错到底。”

这岂不是赤裸裸的金融夺权宣言?

03 为谁服务?

从一个有理想又有能力的人,走到现在,到底是为谁服务了呢?

马云特别喜欢金庸的小说,推崇武侠和江湖义气。

这实际上注定了后面的结局。

毛主席最反对江湖义气、山头主义、宗派主义,因为这是以小团体利益代替公利的开始。

人生来就不是平等的。每个人的天赋不同,能力不同,地位不同,机会不同。自由竞争的结果,就是强者愈强,富者愈富,资源愈来愈集中。

显然,如果没有外部限制,资源会越来越集中到富人的小圈子里。

《道德经》说:人之道,损不足以奉有余。西方人说的二八定律(20%的人占有80%的财富)、马太效应(强者愈强),就是这个道理。

比如说,你做了一个小公司,想继续做大,自然要结识更多的人脉。开始混圈子,行业商会、同乡商会、同学商会,在各个圈子里大家互相交换资源,做大了;然后开始混更大的圈子。

很自然的,从小商人社交、团结互助的小团体,可以发展到在某区域、某行业产生重大影响,甚至可以在全国呼风唤雨的团体。比如莆田人掌控了全国大约80%的民营医院;影视圈很多人是满族;宝能利用杠杆收购万科股票遭遇危机的时候,30多个潮汕商会会长力挺宝能,等等。

再往上,很自然的就是泰山会、华夏同学会、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等等。

大家都讲江湖义气,有什么好事先照顾自己人。

马云,一个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

泰山会

泰山会是中国顶级企业家的私人俱乐部。会员们从一开始就达成一致:聚谈时不录音、不记录、不邀请当地领导、不对外宣传。

泰山会成员,个个名列大陆百大富豪,每个企业都占据了所在行业的绝对影响力,对中国经济有呼风唤雨的影响力。

会员之间做生意自然也很便利:

在卢志强的泛海入股联想这件事上,柳传志坦言:“我与卢总在办公室谈了一次,三个小时。在谈这件事情上,我们肯定有默契,可谓一拍即合,甚至没有过任何反复的磋商。”

就这样,两个会员之间私下开个会,就完成了国有股权的买卖。

马云,一个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

华夏同学会:由曾经就读长江商学院和中欧商学院CEO班的大佬们组成。

马云,一个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

企业家俱乐部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柳传志任主席,俱乐部的成员包括经济学家吴敬琏、张维迎、周其仁、许小年,企业家王石、马蔚华、马云、郭广昌、王健林、牛根生、朱新礼、俞敏洪、李书福、李东生、冯仑等人。

想成为圈子的一员并不容易。“必须得到现有理事成员的全票通过。”柳传志介绍说。在最初的设计中,俱乐部上限设为60人。2014年,俱乐部46位理事所管理企业的年营业收入合计超过三万亿元人民币,占据中国国民经济的重大比重。

在2017年12月的凤凰网财经峰会上,就有利益代言人提出了“企业家”应当获得更多政治权力的理论基础:

马云,一个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

从此人把洛克菲勒作为企业家的代表来看,他口中的企业家,其实就是资本家。他提出资本家要帮助政府建立一套很好的社会制度,这样才能保护资本家的财富。

而柳传志也早就提出过明确的政治诉求:应该给民营企业家一个明确的政治身份、承认他们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保护他们的私有财产、按市场化机制办减少审批等等。

马云,一个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

而湖畔大学,更是进一步整合商业资源,扩大利益共同体的“商业黄埔军校”。

马云,一个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

湖畔大学学员

“湖畔大学”在主动关停的“江南会”的原址创办。2015年1月26日,“湖畔大学”首批学员面试在杭州进行,从“优米网”王利芬、“俏江南”汪小菲等48位企业家中,录取了36位成为首批学生,均是国内知名企业家或创业者。

第二期学生门槛更高。1800多人报名,最后录取了40人,包括霍英东孙子霍启文、外婆家创始人吴国平、西贝董事长贾国龙、58同城总裁兼CEO姚劲波、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胡郁、娱乐圈的李晨等。

第三期学员从1080名合格的申请人中录取了44名,来自近30个行业。包括: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快手创始人宿华、老板电器总裁任富佳、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等。

第四届学员更厉害了,录取率仅为1.8%。被录取的48位学生,平均创业年限达到8年,他们所在的企业年均纳税额达1.97亿元。

这就是聚天下英才为我所用,妥妥的商业精英继承人。

因此,利益集团的形成和壮大,是人性,也是自然规律。

于是,围绕着马云等人形成的小团体、形成的利益集团也就越来越壮大了。

蚂蚁金服就是一个例子,马云的朋友们大量出现在股东名单中,连和马云“不熟”的赵薇都值5个亿。

那么谁来控制不断壮大的利益集团呢?

按照西方自由民主的那一套理论,就是各个利益集团自由博弈,选择自己的利益代言人参与选举,就可以保障大家的利益。

这种没有是非观念的博弈论显然是很荒谬的,这是一种丛林法则,谁力量大就可以抢到更多的资源。

美国就是一个反面的例子:私权力控制了公权力,华尔街主导了美国金融权。

他们主张把公权力控制在笼子里,这样资本就可以说了算。

比如说,不要金融监管了,让我的大数据说了算。

明朝灭亡的教训,就是资本通过东林党控制了朝政,把税负转嫁到底层老百姓头上,造成的国家金融和政治崩溃。参考:明朝灭亡的教训:经济内循环还是外循环?

因此,中国社会历来是政权控制资本和商人,而不能让资本和商人控制政权。

毛主席领导的共产党成功了,因为他们没有忘记初心。

而才华横溢的马云,从一个共产党员,走到今天,确实值得我们深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