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张亚中专访:“一国两制”或招致“武力统一”

www.creaders.net | 2021-04-03 22:18:12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导读: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表示,北京提出“一国两制”,却缺乏对统一前的政治安排,要两岸从敌对直接跳到统一非常困难,一国两制很可能招致武统。

  “两岸关系”的未来发展,是台湾政治长年以来的重中之重。原因无他,两岸仅一水之隔,台湾除了受中国大陆政治、经济力量的高度牵引外,双方历史文化脉络更是深刻镶嵌,绝

非意识形态可轻易断绝,在可预见美国渐渐力不从心的未来,若说中国大陆是影响台湾“最重要”的政治因素,一点都不为过。正因影响之剧烈,牵连之广阔,对“两岸关系”的思辨,并不容易得到一套人尽满意的答案,问题悬久了则成为习惯,如今在台湾,政治人物碍于民粹,只敢言两岸关系的不是,却不愿反省其中的利弊得失、更少有提出前瞻。

  然而当前世界局势正朝向结构性的翻转走去,时间已不容台湾继续遮蔽双眼,对解决两岸问题的迫切性视而不见。为此,多维新闻网专访台湾蓝绿政界人士,期盼各方意见能指引台湾前程,共同研析台海可能的终局,将飘散在空气中的两岸政策落地为实,不再只是四年炒作一次的选举话题。

红绿蓝令两岸打结

  针对两岸关系之中,目前台面上的包括北京方面、台湾的民进党以及国民党的逻辑论述,张亚中逐一进行分析。张亚中表示,北京在这之中,有两个困难存在,首先是北京希望直接从“敌对”跳到“统一”,并且提供了一个“统一后的政治安排”,叫做“一国两制”。张亚中说,可是北京这套逻辑有问题存在,那就是缺乏了“统一前的论述”、“统一前的政治安排”,双方该怎么从敌对走向统一?“两个家庭吵架70年了,你让他们的儿女隔天就成亲吗?这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张亚中专访:“一国两制”或招致“武力统一”

张亚中已宣布角逐下届国民党主席选局,盼能借此宣扬自己的和平理念,扭转台湾走向分离与独立的趋势。

  张亚中接着表示,第二个,统一后的结果“一国两制”,对台湾老百姓而言,现在的参考组就是香港,原来两制的设定是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可是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一国当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制却是位阶不同的中央与地方,民进党认为这样的模式不能接受,对台湾老百姓亦有困难,宛如要他们“提头来见”。张亚中悲观地表示,现在如果北京就是要一国两制,其实不可能实现和平统一,只有武力统一一途。

  至于台湾蓝绿对两岸关系所抱持的论述及立场方面,张亚中指出,在两岸仍处于敌对状态之下,民进党就想往“分离”、“台独”的方向走,然而走向离与独,对北京而言没有第二句话,就是走向武统;不过,民进党就希望两岸关系维持敌对状态,因为这将为台湾走向分离提供正当性与基础,所谓的维持现状,其实是维持两岸敌对的现状。

  张亚中指出,国民党则认为,两岸的政治和经济是可以分开的,经济靠大陆,安全则靠美国,可是这个逻辑也走不下去,2014年台湾爆发的太阳花学运(318学运),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张亚中形容,经济与政治好比一辆车的两个轮子,当一辆车子锁住一个轮子,只以一个轮子往前跑,这辆车子一定翻车。同时张亚中坦白指出,国民党之所以认为两岸不会走向战争,不过是仰赖美国力量介入,但这套逻辑北京是不会接受的,更不必说美国也不见得会帮忙。“现在全部都卡在这边”,张亚中说,国民党不思进取,民进党卡在武统风险,北京就只把目标摆出来,令这个局变成“死局”。

统讲不过独 独讲不过和

  比起统一,为何当前台湾整体而言更倾向独,令两岸陷入目标不同的僵局?张亚中分析,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完成统一的国家包括南北越及东西德,前者是靠武力解决,后者则因势利导,在偶然的机会下完成统一。联合国则从创始的51个国家,到现在超过190个国家,国际组织多了140个国家,却只有两个国家统一,放眼全世界,“统一讲不过独立”,因为独是一种哲学概念,每个人都想当家作主、不想被别人管。就统一而言,基本上一定有人要牺牲自己权利,所以自古以来统一跟独立最后都靠武力解决。“统一”这件事本身就已经是高难度,“和平统一”难度则更高,“当我们讲和平统一这四个字,等于挑战我们最高的智慧及耐心。”

张亚中专访:“一国两制”或招致“武力统一”

张亚中接受多维新闻网专访,他直指“独”是一种哲学概念,人人都想当家作主,因此统讲不过独,必须以“和”来化解。

  “虽然统一的论述讲不过独立论述,可是独立的论述最终会面临统一的辗压。”张亚中说,在台湾,统讲不过独,所以这是为什么国民党会越走越偏。但张亚中强调,可是独绝对讲不过“和”,因为独等于“战”,“战争绝对讲不过和平”,在台湾,应该用和平论述去挑战民进党的战争论述,“我们必须让和平在台湾成长,才可以避免两岸走向战争”。

  张亚中表示,欧盟当初为什么成立,简单而言是打了两次世界大战,死伤惨烈,欧盟成立解决了两件事情,一是和平,二是经济发展,如今这两件事情严格来讲都已经完成,现在已没有人认为欧盟土地上的这些国家会打仗。“台湾需要一个转念的过程”,转念有的时候难如移山填海,有时候易如反掌,有些人可能突然经历车祸、死亡,人生态度从此改变了,但只怕在转念后一切已经来不及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