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航母公开挑衅却又示弱?

www.creaders.net | 2021-04-06 15:40:07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航母公开挑衅却又示弱?

4月5日,中共宣称辽宁号航母在台湾海域训练,同时派出10架军机骚扰台湾西南空域。(台湾国防部示意图)

沈舟评论文章:4月4日,日本防卫省公布中共辽宁号航母穿越宫古海峡后,4月5日新华社报道《辽宁舰航母编队开展远海训练》,中共国防部网站也报道了同样的消息。报道称,“据海军新闻发言人”介绍,“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训练。

中共少见地及时公布了航母训练信息,但报道本身却充满了矛盾信息。文章题目是“远海训练”,但内容叙述的却是“台湾周边海域”例行训练。“台湾周边海域”应属于近海,并不算远海,那么辽宁号到底是远海训练,还是近海训练呢?

辽宁号能远海训练吗?

如果辽宁号进行远海训练,至少应向南进入菲律宾海域,才算离开了近海。中共组建航母舰队的用意,当然是准备与美国争夺太平洋的海权,航母也确实用于远洋作战,不是用于近海防御。更确切地说,航母舰队属于远洋攻击型舰队,既可用于大洋中的大型海战,也可作为远离本土对敌国空袭的海上浮动基地。

中共党媒应该也自知信息矛盾,紧接着发出另有一则报道,《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训练!》,仍然重复了海军发言人的话,只是又加了一句“维护国家主权、安全”。4月6日,这篇报道仍然被放在了新华网的新闻热搜榜里,似乎在故意澄清,辽宁号仅在台湾周边海域训练,主要针对台湾,不是针对美国。这实际相当于对美军示弱。中共国防部网站和中共军网,并未及时跟随发出第二则报道。

中共航母公开挑衅却又示弱?

辽宁号此次算不算远海训练,似乎仍然处于矛盾当中。不过,对于辽宁号、山东号这样的常规动力航母来说,从渤海航行到台海,或者到海南岛,实际也算远航了。舰队虽然有补给船,但运载的油料也有限,油料应该用不到一半,就必须返航了,否则可能无法返回航母基地。不仅航母需要补充油料,同行的护卫舰也需要补充油料。

航母反映了中共军队的真正实力

4月6日,新华网还在主页刊登了另一篇文章《探访国产航母:山东舰好像海上漂浮的一座城市》。 文章附上了山东号航母的视频,只有一段文字叙述,称“航空母舰是一种以舰载机为主要作战武器的大型水面舰艇,依靠航空母舰,一个国家可以在远离其国土的地方进行作战,航空母舰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

新华社连续报道航母的信息,自然要显示中共已经有了2艘航母,不过这2艘航母目前为止,都无法远离国土作战。

3个多月前,山东号航母就抵达了海南岛基地。美军航母今年已经三度进入南海,山东号航母却没有动作。美军刚刚证实,罗斯福号航母(CVN71)已经在南海训练,新华社虽然报道了山东号航母,却没有透露山东号是否会出动,是否敢与美军的罗斯福号航母对峙,捍卫所谓的主权。中共国师金灿荣曾把南海称作“内水”,美军航母在中共自认的“内水”航行,中共航母为何不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呢?

新华社故意显示中共有2艘航母,那么中共军委可以命令已经在台海的辽宁号驶向南海,再命令山东号立刻出动,中共可以用2艘航母夹击美军罗斯福号航母。美军驻扎日本的里根号航母(CVN76)应该还没有启动今年的部署,紧急出动可能也来不及。

当然,中共应该不会这样做。中共两艘航母一起出动的话,估计就彻底曝光了歼-15舰载机的真实数量。2020年7月,日本防卫白皮书曾透露,中共的歼-15仅有20架,连1艘航母都填不满。9个月过去了,中共的歼-15若没有大量增加的话,就表明没有量产,要么歼-15根本不过关,要么量产的核心零部件因为制裁被卡了脖子。中共当然不愿意暴露这样的弱点。

中共航母在台海无用武之地

新华社把辽宁号的高调“远海训练”改成了在“台湾周边海域”例行训练,或许也在为辽宁号尽快返航找台阶下。美军公布罗斯福号航母从印度洋回到南海,但并未公布下一步行程,若罗斯福号航母直奔辽宁号而去,辽宁号可能不得不提前结束训练返航,避免与美军航母直接对峙。

这不但表明,中共航母无法远离国土作战,也算不上“综合国力的象征”。

台湾离大陆的距离,最近处只有130公里,中共若真的武力攻台,陆上飞机很快就能抵达,动用航母属于画蛇添足。尽管中共的航母舰队可以绕行台湾东部,但不得不防备台湾的导弹快艇,也不得不防备台湾的F-16V战机和陆基反舰导弹,实际并不敢靠近。数量有限的舰载机若冒险出动,一旦遭受损失,航母就成了无用之物,何况舰队还需要中途补充油料,可能撑不到半个月就得返航了,完全得不偿失。

4月5日,中共出动了10架军机骚扰台海,包括歼-16战机 4架次,歼-10战机4架次,运-8反潜机 1架次,空警-500预警机 1架次。其中反潜机还突出巴士海峡,应该模拟支援航母舰队反潜任务,表明航母还需要陆上飞机帮助反潜,实在多此一举。

潜艇也是航母舰队的可怕对手,中共的反潜能力还无法满足实战要求,航母舰队随意出动实际面临巨大风险。此外,中共最新的055和之前的052D驱逐舰,都没有经过验证的中远程导弹拦截系统,雷达性能和防卫能力无法与美军的神盾舰相比,可能连自身都难保,护卫航母更像纸上谈兵。这是中共舰队的另一大软肋。

中共军委应该会随时关注美军动向,一旦发现罗斯福号航母有接近辽宁号航母的迹象,很可能会立即命令辽宁号返航。新华社的报道实际已经做了铺垫,结束台海训练就可以说完成任务了。若美军罗斯福号航母继续停留在南海,辽宁号或许会稍微深入菲律宾海,之后应该也会返航。

辽宁号进入南海也并非完全不可能,若中共也在南海搞一个双航母演练,那可就真的算戏剧化了,随后的连锁反应,恐一发而不可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