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再炒乒乓外交 不提毛泽东大喊“庄爷爷”

www.creaders.net | 2021-04-11 14:02:41  新唐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再炒乒乓外交 不提毛泽东大喊“庄爷爷”

2021年4月10日,美国驻上海总领事詹姆斯-海勒(右二)在上海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博物馆出席“乒乓外交”50周年纪念仪式。(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50年前中美“乒乓外交”,让中共获得了与美国建交的机会。如今美中关系全面恶化之际,中共官媒异常高调的炒作乒乓外交,却不提当年中共党魁毛泽东大喊“庄爷爷”一事。

中共官媒高调热炒“乒乓外交”

4月5日是华盛顿与北京开启“乒乓外交”50周年的日子。 在中美关系全面恶化之时,中共官媒一连多日发表纪念文章,并播出多个电视回顾节目,还访问了当年参与“乒乓外交”的运动员及相关人士。

中共新华社10日一篇发自华盛顿的英文文章指“中美需要继续一起打乒乓”。又称在当前世界形势下,美中关系面临着一些挑战,但“乒乓外交”的启示是,两国有充足的理由继续加深彼此间的人文交流。

同日,中共央视“百年瞬间”栏目,以《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应邀访华》为题发文,特别引述当年中国乒乓球队队员庄则栋,与美国运动员科恩所说的一番话:“美国人民和运动员都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中新社的纪念文章也有类似的论调,强调“乒乓外交”是由中方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打破了中美之间隔绝22年的冰河封盖,为两国最高领导人直接会晤铺下基石……值得纪念。”

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也在“乒乓外交”系列纪念活动开幕式上,形容双方更应继承和发扬“乒乓外交”所承载寻求合作共赢等相处之道。

香港《苹果日报》认为,中共官员和官媒高调宣扬“乒乓外交”,这当中所传递的信息,似乎要争取“球”必须继续打下去,但对象不是美国政府,而是美国人民。相信这是北京对美政策的主旋律。

毛泽东当年大喊“我的庄爷爷”

不过,虽然中共官媒高调宣扬“乒乓外交”,却不提当年毛泽东大喊“我的庄爷爷”事件。

所谓“乒乓外交”,源于1971年3月28日至4月7日,在日本参赛的美国乒乓球运动员科恩,意外登上中国队的巴士,中国运动员庄则栋主动和他谈话,双方并交换礼物。

科恩下车时被记者抓拍,成为爆炸新闻。第二天,科恩将一件印有和平标记和“Let It Be”字样的运动衫回赠庄则栋,并与他拥抱。

其后,美国队的副领队哈里森到中国队入住的酒店,与中国代表团负责人会面,询问能否邀请美国队访问中国。

4月3日,中共外交部收到乒乓球队的报告后,提交给中共总理周恩来,并在报告上说,支持台湾蒋介石政府的美国政府的球队访华不合时宜。

周恩来批示同意外交部意见后,将这份报告转交毛泽东。毛泽东圈阅了这个报告后,退给外交部其侄女王海容处存档。

据维基百科介绍,当晚,毛泽东看到外电报道庄则栋与科恩互赠礼品事件后,突然大喊“我的庄爷爷!”然后,立即下令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

事后,中共官媒也曾报道,毛的秘书张玉凤告诉庄则栋,毛高兴地喊了一声:“我的‘庄爷爷’”。

庄则栋当时接受央视专访时,进一步披露了其中的内情称,毛泽东叫一声“我的庄爷爷”,完了以后他就布置,邀请美国队访华,这一弄,下边的工作人员都不动窝,为什么?因为毛有令,吃过安眠药后所说的话都是不算数的,所以下边谁都不敢动。

庄则栋表示,这些工作人员非常有政治经验, 于是他们让毛再说一遍。毛说,快去邀请美国队访华,不然就来不及了,“今天我吃过安眠药片说的话也算数,快去。”

同年4月10日,15名美国乒乓球员及相关人员应邀访问广州、北京和上海,成为中共1949年建政后,第一批获准进入中国境内的美国团体。隔年,中国队回访美国,到访8个城市。

这件事对中美关系产生巨大影响,被誉为“小球推动大球”,开启了中美建交的大门。一年后,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

但时至今日,毛泽东喊“庄爷爷”的相关内容,早已被中共官媒篡改。

在2009年7月21日《中国体育报》第三版报道中,编辑未经庄则栋本人同意,将毛泽东的原话改成“我的庄则栋”,庄则栋对此表示不满,并在其博客中说,随意更改毛的原话,“歪曲了历史,欺骗了群众”。

分析:战狼搅局 中美关系难回头

评论人士认为,中共对国内民众煽动反美,但实际上又怕与美国脱钩。从毛泽东当年喊庄则栋“爷爷”就可看出,中共多么渴望与美国建交。如今50年过去,中共再度煽情乒乓外交,体现出中共当局想与美国建立合作的迫切意愿。但中美关系很难再回到过去。

法广评论说,1971年天天呼喊“打倒美帝国主义”的中国人民,突然被告知美国总统尼克松来访的消息。从此,中美关系解冻,有美国的助力之下,共产中国加入联合国,加入世贸组织,主办奥运会,世博会,在全球化中获利崛起。

50年来,美国有许多专家和政要都曾相信,帮助中共发展经济,会推动共产中国拥抱普世价值,走向民主自由。结果,中共全球扩张霸权。

2018年起,美国前总统川普与中共开打贸易战,要求中共遵守国际规则。两国关系全面恶化,甚至被指已进入“冷战2.0”的格局。

拜登上台后,中共战狼外交全面升级,中共最高外交官杨洁篪,最近在阿拉斯加举行的中美首次对话上扬言,北京“不吃美国这一套”。

在中美交恶之际,中共官媒高调纪念“乒乓外交”50周年。对此,资深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对《苹果日报》表示,北京这次利用媒体高调纪念“乒乓外交”50周年,是想向美国伸出橄榄枝。不过北京这个举动根本不切实际,并且毫无作用。因为中美关系已不可能回到过去,两国未来的竞争速度及力度只会越来越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