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供应链依赖新疆,太阳能行业陷入惶恐

www.creaders.net | 2021-04-12 10:49:35  华尔街日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供应链依赖新疆,太阳能行业陷入惶恐

新疆的太阳能板,图片摄于2018年。作为大多数太阳能电池板的一种重要材料,多晶硅的全球供应量大约一半来自的新疆。图片来源: REUTERS

主张加快推动全球太阳能行业发展的倡导者面临一个之前被忽视的难题:该行业供应链严重依赖中国新疆,而该地区被美国政府和其他一些国家指控针对当地少数民族实施种族灭绝,其中包括以穆斯林为主的维吾尔族居民。

作为大多数太阳能电池板的一种重要材料,多晶硅的全球供应量大约一半来自中国西北部的新疆地区,而人权组织和美国官员称,中国在新疆部署了一个庞大的拘留营网络,美国称这些拘留营关押了100多万维吾尔人。维吾尔族是中国的一个少数民族,以穆斯林为主。

一些可再生能源行业的人士表示,他们担心来自新疆的多晶硅和其他重要材料可能与强迫劳动有关。而且,由于无法不受限制地进入新疆,难以确保供应商与侵犯人权行为没有某种形式的联系。

全球范围内要求限制与新疆贸易往来的呼声越来越高。美国和欧盟都在考虑立法,这可能引发对该地区更多产品的进口禁令,包括多晶硅。美国已经在1月份禁止进口新疆产的棉花和西红柿。

许多西方太阳能公司已经在抓紧减少对新疆的敞口,担心太阳能行业会成为下一个关注焦点。

供应链依赖新疆,太阳能行业陷入惶恐

2018年,新疆,一处正式名称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外的围栏。图片来源:THOMAS PETER/REUTERS

总部位于波士顿的Nexamp的首席执行官阿沙伊(Zaid Ashai)说,派独立的核查人员进入新疆调查当地的运营情况几乎是不可能的。该公司从中国和其他地方为美国客户采购太阳能电池板和其他组件。

阿沙伊说,Nexamp将尽其所能调查供应链情况,以确保一切都符合劳动道德标准。目前,该公司计划继续从中国供应商采购,希望公司所处行业能建立一套追踪系统,确保没有任何产品是在新疆生产的。

阿沙伊说,即使新疆的中国供应商说他们没有强迫劳动,“现阶段未经核实的证言也是毫无意义的”。他说:“而鉴于从新疆流出的令人不安的新闻和人权问题相关报道,作为关心此事的国际公民,我们必须认真对待。”

中国政府表示,新疆没有强迫劳动,包括太阳能行业,新疆开展的活动是为了打击恐怖主义和民生。一位政府发言人曾表示,西方太阳能企业如果不愿意在中国做生意,不愿意在新疆做生意,那是他们自己的损失。

许多业内人士和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供应链的构建方式和中国对生产的把控,将太阳能产业移出新疆将是困难的。如果不接受更高的成本,开发其他多晶硅资源并不容易,而且很可能意味着推迟太阳能发电基础设施建设在全球的全面铺开,而这些基础设施被认为对应对全球变暖至关重要。

“来自新疆的多晶硅避无可避,”大和资本市场(Daiwa Capital Markets)驻香港的分析师Dennis Ip说,“美国当真要实施制裁的话,立即采取行动对其太阳能产业的发展不是一件好事。”

供应链依赖新疆,太阳能行业陷入惶恐

本月早些时间,新疆的一座加工厂在转移棉花。一些西方公司已经避免使用新疆棉花。图片来源:REUTERS

新疆问题引发的紧张局势正全面发酵。3月,美国、加拿大及欧洲盟友以一些中国官员在新疆的行为为由对他们实施制裁。不久后,中国社交媒体账号发起了线上抗议和抵制活动,剑指Hennes & Mauritz AB旗下H&M以及耐克公司(Nike Inc. Cl B, NKE)等已不再使用新疆棉的西方服装品牌。

美国的全国性行业组织太阳能产业协会(Solar Energy Industries Association)已建议会员企业,最早在6月之前将供应链移出新疆,并建立追踪系统,以确保购买的产品与新疆无关。一些投资顾问已经开始警告客户,美国的制裁即将到来。

投行罗仕证券有限公司(Roth Capital Partners)的研究人员在2月份给投资者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就多晶硅而言,新疆的形势可能正在发生逆转。”

欧洲的议员们表示,已经为采取这一举措做好准备,哪怕会拖慢转向可再生能源的进程。转向可再生能源是该地区的最高政策目标之一。

“我们不能以强迫劳动为代价换来能源转型,”来自绿党(Green Party)的欧洲议会议员卡瓦齐尼(Anna Cavazzini)称。“这不能成为继续容忍该地区正在发生的事情的借口。”

多晶硅的生产过程是能源密集型,涉及使用化学品在极高的温度下提纯硅。最终产品被制成晶锭,然后被切成薄硅片,再与其他电子元件组合在一起,制成太阳能电池板。

中国近年来在这个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原因之一就是生产多晶硅的最大成本是能源,而中国有许多低成本的燃煤电厂,尤其是在新疆。大和的Ip称,新疆的多晶硅生产主要集中在四家中国公司。

中国企业还控制着供应链的其他部分,包括硅片生产和面板组装。Ip称,中国公司总共控制了全球太阳能供应链的80%左右。

供应链依赖新疆,太阳能行业陷入惶恐

去年7月21日,陕西西安,隆基绿能工厂内的一个硅晶圆切割设备。图片来源:QILAI SHEN/BLOOMBERG NEWS

购买并安装中国电池板的西方公司表示,通常很难弄清中国供应链内部的情况。中国制造商的原材料来源并不总是透明的,硅片制造商有时会将新疆和其他地区的多晶硅混在一起。

总部位于美国的咨询公司Horizon Advisory在一份调查该问题的草拟报告中称,该公司发现的公开记录和中国媒体报道显示,这一地区的所有四家大型多晶硅制造商都与外部专家认为与新疆强迫劳动有关的活动或实体有关联。

这其中包括对一些中国项目的参与,其中包括将非熟练工从新疆农村地区运送到工业地区的“扶贫”项目,人权组织称“扶贫”项目有时是强迫劳动的委婉说法。

这些项目还包括参与结合军事或爱国主义教育的培训(有些培训是由多晶硅制造商资助的),以及与中国国有实体新疆生产建设兵团(Xinjiang Production and Construction Corps)的合作,美国去年对该实体进行了制裁,称其与新疆严重侵犯人权行为有关。

在新疆有业务的四大多晶硅制造商之一大全新能源(Daqo New Energy Co., DQ)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强迫劳动是一种极不道德的行为,公司对强迫劳动采取零容忍政策。该公司称并未获悉在新疆的太阳能供应链中存在任何强迫劳动的情况。

其他三家公司,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GCL-Poly Energy Holdings Ltd., 3800.HK, 简称:保利协鑫能源)、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Xinte Energy Co., Ltd., 1799.HK)和东方希望集团(East Hope Group)没有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

鉴于所有这些不确定性,许多西方太阳能公司表示,确保供应链安全的唯一方法就是彻底避开新疆。

美国太阳能安装企业SunPower Corp.的政策和战略主管、行业组织太阳能产业协会(SEIA)董事会成员利塔(Suzanne Leta)说,除非将供应链迁出新疆,否则她不能接受。

她表示,SunPower安装的大部分产品都使用密歇根州生产的多晶硅,并在墨西哥组装成太阳能电池板,不过目前来自密歇根州的产品只占全球供应量的很小一部分。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随着中美关系恶化,另一家美国太阳能公司正在探索改用从韩国等成本较高的国家采购多晶硅的面板制造商。

能源追踪机构Wood Mackenzie预测,美国去年新增太阳能装机容量达到创纪录的19.2千兆瓦,并可能在未来几年继续创下年度纪录,不过如果装机成本增加,这种势头可能会改变。SEIA在其最近发布的2020年回顾中写道,新疆问题“可能导致美国部分项目推迟”。

佛罗里达州共和党人、参议院《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以及3月底另一项议案的共同发起人斯科特(Rick Scott)表示:“这两个经济体将脱钩。”3月底的这项议案要求禁止美国政府购买所有中国太阳能电池板,无论它们来自哪个地区。

供应链依赖新疆,太阳能行业陷入惶恐

2018年,新疆,一名维族女子载着她的孩子经过一幅习近平的宣传照。图片来源:ANDY WONG/ASSOCIATED PRESS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