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造访全球头号排污大国——中国:克里没有选择

www.creaders.net | 2021-04-14 17:59:21  法广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气候问题特使克里周三抵上海与中方讨论气候问题。这是拜登上任后美国新政府首次对华官式访问。想想不久前阿拉斯加那场激烈对峙,为了气候问题,北京和华盛顿似乎暂时搁置了争执。

曾作为奥巴马第二任总统时期国务卿的克里,到访中国的时刻,正是美中双边关系最紧张的时刻。如何解释美方此行?克里称,气候问题应该“单独处理”,他到上海就是集中在双方是否能在环保问题合作方面。那么,气候问题为何如此迫切,美方为何要在此时派高官前往中国?一个关键的原因在于中国的急速增加的排污量已严重到了关乎未来人类生存环境的地步。我们下面来了解一下有关中国的气候环境以及排污的情形。

60%的电力源自煤炭发电

中国经济快速起飞与大量耗煤密不可分。从1990-2015,煤炭在该国的消费量翻了两番,60%的电力仍依靠煤炭发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年前曾承诺中国从2030年起减少排污量,从那时起再过30年,也就是在2060年达致碳中和。

但是在被风力发电、太阳能以及原子能取代之前,在一个不断要求增加投资火力发电的国家,要让污染曲线发生逆转挑战巨大。为推动减排,中国已于二月份推出排污权交易市场,但这一机制被指缺乏雄心而广受批评。

北京工业大学潘家华对法新社表示,当局不久前还认为碳中和会阻碍经济发展,现在达成的共识是,这是一个创造就业、增加经济增长以及转化社会的机会。

造访全球头号排污大国——中国:克里没有选择

一国占全球排污三分之一

2019年,中国一国的污染气体排放量估计在1392亿吨,从绝对值计算是美国的双倍,但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四倍。

2000-2018,中国排污量猛增三倍,目前已占全球排污总量的29%。

非化石燃料20%

中国三月份公布的新五年计划规定,现在起至2025年,包括风电、太阳能、水电等应该占到20%,如果与上一个五年计划相比,等于增加15.8%。

风力发电领先

从绝对值看,中国在这些年成为可再生能源领域领先的国家之一。根据全球风力发电委员会GWEC,中国在2020年风力发电装机71,7吉瓦,创下年度最高纪录。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数据,中国去年的陆地风电装机容量“比2019年在全球范围内投入使用的容量都要大”。

水电全球一号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水电生产国,在该领域的电力增长量占全球一半以上。

根据中国国家能源管理局的数据,去年该国安装了13,23吉瓦的新水力发电设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