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正一手把日本送上更大的世界舞台

www.creaders.net | 2021-04-16 23:51:55  杨威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杨威评论文章:美日首脑会晤,或许从未被世界如此关注过。这不仅因为日本首相菅义伟成为第一个与美国总统拜登面对面会谈的外国元首,更因为两国今后的深度合作,正在奠定印太格局的未来走向,甚至世界格局的走向。

中共正一手把日本送上更大的世界舞台

  4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和日本首相菅义伟会晤后在白宫玫瑰花园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

  尽管菅义伟一如既往地小心翼翼,不肯轻易放大话、狠话,但他很清楚,一个更大的世界舞台正在等待着日本,这样的机会源于中共咄咄逼人的扩张、争霸策略。美国新任总统拜登一再强调盟友的作用,川普开启了美日同盟的新阶段,拜登恐怕会给予日本更多的机会、更大的空间。

  拜登特殊强调了与日本的坚定盟友关系,并表示两国准备共同实施一系列的新战略。拜登仅称中共是最大的竞争对手,而不是敌手,但显然也不再是以往的伙伴、合作关系。面对中共越来越高调的争霸式挑战,美国在印太地区最大的盟友再次非日本莫属,美国印太政策向日本倾斜几乎没有悬念。

  美、日、印、澳已经组成四方联盟,美国最倚重的自然是日本,不仅因为日本是美军在印太地区最大的前进基地,还因为日本的科技在亚洲首屈一指,还是世界第三大经济强国,在亚洲无疑可以扮演举足轻重的作用。

  同样的原因,欧洲国家也越来越看重日本,英国、法国、德国的印太战略中,恐怕最终都会落脚于日本。4月13日,德国与日本的2+2会谈,正在拉开这样的序幕。日本在世界舞台扮演更重要角色的机遇就这样突如其来了。

  在西方七国集团中,日本经济实力仅次于美国,位列第二,在世界上位列第三。但日本在全球政治、外交上,或许更多站在美国的身后,没有试图抢夺七国集团的第二把交椅,也没看到日本以世界老三自居,这与中共动辄自诩世界老二的姿态对比鲜明。

  如今,世界老大的美国紧紧拉住经济实力第三的日本,共同应对中共的挑战,西方七国和更多国家可能也将步美国的后尘。二战之后,日本作为战败国,与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无缘,现在日本正面临一个不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却可能胜似常任理事国的历史性机遇。

  假如中共没有高调挑战美国、没有不断威胁武统台湾、没有在东海咄咄逼人、没有在南海穷兵黩武,日本恐怕只能在中美之间寻求平衡,不大可能有这样出头的机会,欧洲和其它国家除了经贸合作,与日本的政治合作恐怕也不会太多。

  然而,历史的大戏走到了今天,中共欺骗世界的伎俩已经无法延续,中共非法政权敌视民主、自由的本性也必然暴露,在不自量力的疯狂渗透、扩张、挑衅、争霸中,也无疑会走上最终的解体之路。 在外界看来,中共现任当权者的种种行为似乎失去理智、不合常理,实际应该也是中共政权加速末路狂奔的历史安排。

  看起来更像造化弄人,太平洋战争中,中国曾是美国在亚洲的最大盟友,共同打败了日本。如今,美国又与日本联合对抗中共政权。二战后,中共马上掀起内战、暴力夺权,推开了美国的橄榄枝,一面倒向了前苏联。结果,美国选择了日本作为亚洲盟友,对抗前苏联和中共。

  中共领导人公开感谢日军侵华为中共夺权创造了条件,并放弃了战争赔款,以换取日本的承认。中共又盲目发动朝鲜战争,帮日本变成了美军最前沿的运补基地,对日本战后经济恢复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共闭关锁国、被世界甩开时,日本却跟上了世界经济和科技发展前沿,日本汽车瞄准美国三大车厂,在美国市场练就了真本事,一举超过竞争对手,日本电器更是风靡,也一度成为中国人趋之若鹜的抢手货。

  今天,中共以为仅凭拿来主义和世界工厂就能成为强国,还幻想统治世界,将又一次与诸多世界先进科技无缘,与全球供应链失之交臂。美国和日本不但加强军事合作,还着眼于下一代电子、网络、航天等高科技合作和广泛的供应链合作,政治、外交上更给了日本可观的前景,至少将在亚洲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和支配权。

  韩国虽然没有抢到头筹,也紧随其后,韩国总统文在寅将在5月访美,至少美国基础建设的大蛋糕有足够的吸引力,朝鲜核问题更是必须解决,朝鲜核问题的背后,还是中共政权。

  中共正在成为名副其实的被孤立者,中华民族再一次因中共被世界所隔离。一再的教训,对美国、日本、西方各国可谓深刻,对14亿中国人又何尝不是呢?诺大的中国,怎可再任由中共蹂躏?众多的中国人,又怎可任由中共捆绑上反美、反日、反西方、反台、反港的战车?更多的中国人若再不能警醒、奋起、抗争,中国人将失去过好日子的机会;若再不掀掉中共政权,在对外交往中不能尽快走回正轨,中国在世界的舞台上也将难有立足之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