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锡进:僵化而没落,西方政治体制的“七宗罪”

www.creaders.net | 2021-04-17 17:56:24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胡锡进:僵化而没落,西方政治体制的“七宗罪”

  中共官方媒体《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近日发文:必须实话实说,西方的政治体制越来越僵化、低效、没落,他们必须进行深刻的系统性改革。没有谁要挑战他们,但他们需要自己挑战自己。

  老胡不是政治学者,不在此深究理论的东西。但是我们大家都有眼睛,西方的问题比比皆是,他们的体制显然已经应对不了自己的问题。社会发展陷入严重停滞,政治分裂常常打乱正常秩序,这是一种综合性的危机。

  当地时间2021年1月18日,美国华盛顿,拜登就职典礼倒计时,国家广场插上美国国旗,代表因疫情无法参与就职典礼的美国人,悼念新冠疫情死难者。 

  首先,一目了然的是西方的内在发展动力不断衰减。这不是因为他们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已经到顶,其实西方的穷人仍有很多,美国这方面的情况尤其典型,而是资本牟利的本性严重牵制了国家把资源投向促进普惠的经济活动,社会“失去了目标”。

  第二,西式民主导致了政治上的某种失序,各种力量的对抗不断突破底线,造成已经妨碍社会运转的严重分裂。很多国家眼看着突出的问题,却无力形成解决方案,明显要做的事情被反复拖延。比如美国等西方国家的部分基础设施已经陈旧,但更新那些设施却扯皮多年,行动难产。

  第三,西方的体制在很多时候纵容了极端主义、绝对主义,鼓励将责任相互推卸、甩锅。美国等竞争力下降,主要原因当然在他们各自的国内,但他们却得出中国“偷了他们的午餐”这一荒唐结论。美国抗击新冠疫情严重失利,也怪是中国害了他们,这种违反科学和常识的极端情绪竟能够扩大到政策层面,令人瞠目。

  第四,自身体制积重难返,想改革但总失败,以至于形成怕改革,也改不动的症结。这一届政府这样调整,下一届政府废了重来,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执政者严重将政党之私凌驾于全社会的共同利益之上,导致国家形不成长期的连贯政策,造成资源的系统性浪费。

  第五,夸夸其谈,傲慢,缺乏自省的精神,西方政党斗争的极化导致了整体的浮夸和不实事求是。他们对民主、自由、人权的认识越来越偏激,热衷于自以为是和对西方之外治理探索的粗暴否定。这说明他们的学习精神已经枯竭,自我肯定异化成了极度自恋。

  第六,以美国为代表,西方体制逐渐变得愈发野蛮,漠视国际法与国际规则,不讲以德服人,而是对实力充满崇拜。干涉他国内政和双重标准不断变本加厉,严重威胁到了世界和平,近年世界各地的战争基本都是美国和西方发动的。

  第七,西式民主的实质内涵不断受到形式的挤压,很多底层百姓过得挺悲惨的,而且他们缺少维护自己权利的能力。那些国家民主标签实际上维护、掩盖了很多罪恶,规则都是社会上层制定的,表面上舆论很开放,而老百姓却没有真正的话语权,他们的权利不断受到蔑视。

  老胡认为,以上可以视为西方政治体制的现实“七宗罪”。他们必须改革,实现他们的体制从以资本为中心向以人民为中心的转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