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国开行三任总管被抓 习近平警告红二代

www.creaders.net | 2021-04-23 23:13:44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年来,中共国家开发银行(简称“国开行”)多名重量级官员相继被抓,包括前行长、董事长陈元的两任大管家及陈元的继任者等。分析指,陈元的总管们及其提拔的同事、接任者密集被抓,是习近平在警告红二代。 

国开行三任总管被抓  习近平警告红二代

  图中左侧为陈元

  陈元前大秘退休8年多被查

  4月19日晚间,中共官方通报称,国开行前运行总监章茂龙被调查。其已退休8年多。

  从2020年7月至今,不到一年时间,国开行至少4名厅局级干部先后被查或被处分,包括国开行山西分行前行长王雪峰、湖北分行副行长杨德高、评审二局资深专家张林武。杨德高被查时已退休3年。

  公开简历显示,章茂龙从2000年9月至2005年3月先后任国开行办公厅(党委办公室)主任,即为时任国开行行长(董事长)陈元的大秘(大管家)。

  据财新网报道,从多个渠道获悉,章茂龙落马是由张林武案牵出。

  陈元前大秘张林武被查

  今年1月,张林武被调查。

  官方简历显示,2012年3月至2014年12月,张林武任国家开发银行办公厅(党委办公室)主任,即为时任国开行董事长陈元的大管家。

  多名国开行内部人士表示,张林武曾“被第二任前妻举报”。后来,张林武被免去了国开行重庆分行行长的职务。

  陈元继任者“金融虎”被查

  公开简历显示,陈元从1998开始出任国开行行长,此后兼任党委书记。2008年国开行改制,陈元任国开行董事长、党委书记,直至2013年4月。陈元掌控国开行15年。

  2013年4月,陈元离开国开行时,接任者是胡怀邦。

  2018年9月,胡怀邦不再担任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9年7月31日,胡怀邦落马。2020年1月,胡怀邦被开除中共党籍,2月被批捕。

  胡怀邦被指涉及前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叶简明以及曾任甘肃武威市委书记的火荣贵三大案。

  今年1月7日上午,胡怀邦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陆媒称胡怀邦为“金融虎”。

  2019年8月有传闻称,胡怀邦被带走后,其妻薛迎娟、儿子胡啸东也被带走配合调查。2020年5月8日晚,有爆料称,胡怀邦妻子跳楼。当时有多家大陆财经媒体报道了相关消息。

  曾有报道指,薛迎娟过去以胡怀邦夫人的身份介入诸多干部提拔和利益输送之中。财新曾报道指,胡怀邦的妻子曾在一家美容院宣称:“我家的钱,几辈子都用不完了。”

  分析:习警告红二代

  陆媒称,国开行是金融腐败案件的“重灾区”。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高新的文章表示,导致“国开行成为金融犯罪的重灾区”的案例中所有够级别的当事人,事实上都是陈元执掌的国开行的旧部,还有和陈元一起的“创行元老”。

  文章表示,陈元一直都把国开行这个“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视为“自留地”。

  陈元是中共元老陈云之子,属于中共红二代。

  薄熙来主政重庆期间,陈元主掌的国开行为薄熙来的“重庆模式”注入大量资金。2012年4月10日,薄熙来倒台后,有报道称,仍然力挺薄熙来的太子党包括陈元。

  陈元的女儿陈晓丹曾与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相恋。据报道,薄瓜瓜在哈佛大学的同学证实,薄熙来倒台前数月,陈晓丹与薄瓜瓜分手,及时从即将被清算的薄家抽身自保。

  高新分析认为,胡怀邦落马后陈元却不受追究,说明了习近平对陈元的另眼相待。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分析表示,习近平并不想抓陈元,而抓了其多名下属,目的是敲打警告红二代。

  金融腐败危及习政权。近年来习近平持续推进金融反腐。

  被称为习近平首席智囊的刘鹤早在其撰写的《两次全球大危机的比较研究报告》中指,经济一旦转入危机状态,就以一种不同寻常的方式循环。经济困境加重会激化社会矛盾,最后使得当政者的处境岌岌可危。

  2019年1月习近平在中纪委全会上强调,要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2月习近平在政治局会议上再次强调金融反腐,并专门点出:“加强管住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高中级管理人员。”

  陈元前副手被查

  2008年6月,时任国开行副行长的王益因涉嫌“重大违规”被“双规”。

  1999年2月至2008年6月,王益任国开行副行长。这期间陈元任国开行行长。

  海外评论文章表示,王益是由陈元一手扶持和提拔的。

  王益被指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巨额钱款。2010年3月30日,王益涉嫌受贿案开庭审理,检方指控王益受贿1196万余元人民币,王益表示认罪。

  与陈元共事多年的国开行元老被抓

  2016年6月,国开行“元老”姚中民被查。自2000年至2012年,姚中民先后担任国开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2008年12月,国开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国开行也成为首家商业银行,姚中民出任股改以后的首任监事长。姚中民与时任国开行行长、董事长、党委书记陈元共事多年。

  海外的评论文章指,陈元对姚中民极为信任,其国开行的党委副书记、监事长之职就是陈元安排的。

  2017年8月4日,姚中民因受贿罪获刑14年。

  国开行“老人”郭林被抓

  2019年2月28日,国开行前行务委员郭林因违纪问题被调查。

  郭林1994年10月到国开行办公厅行长办公室当了正处级秘书,从那时起直到2016年11月退休,郭林在国开行任职22年。是国开行的“老人”。

  郭林曾任国开行石家庄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宁夏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江苏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天津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开行行务委员、巡视组组长,2016年11月退休。

  郭林曾在国开行前董事长胡怀邦手下工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