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杀鸡儆猴失效!澳洲迅速找到替代市场

www.creaders.net | 2021-04-26 13:59:49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试图藉贸易制裁澳洲杀鸡儆猴。但数据显示,许多澳洲产业成功找到替代市场,使出口保持平稳。讽刺的是,中国捨弃澳洲后的新采购对象不但多数与澳洲友好,更不乏“五眼联盟”成员。

中国和澳洲于2015年签订自由贸易协议,豁免双方进出口关税。但澳洲先是批评中国对香港、新疆问题的处理手法,更因主张国际社会就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进行独立调查,彻底惹怒北京,中国对澳洲的一连串贸易制裁接踵而来。

2020年5月,中国对澳洲进口的大麦徵收6.9%的反补贴税率,两国的过招正式开启。之后,澳洲生产的棉花、牛肉、葡萄酒、煤炭、龙虾等产品,陆续成为中国惩罚的工具,引起全球关注。但到今年,这些受影响的产品出口却已直逼中国制裁前的水准,甚至更多。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导,在中国制裁后,澳洲向中国出口的大麦总值从2020年4月的1.3亿美元,骤减到5月的6400万美元,全球总出口量更下跌到4月的40%。但到今年2月,澳洲大麦的总出口量,却已超过2020年5月中国制裁前的水平。

中国杀鸡儆猴失效!澳洲迅速找到替代市场

▲中国藉由经济制裁“杀鸡儆猴”失效,澳洲迅速找到替代市场。(图/翻摄自Pexels图库)

煤炭也是重要指标。中国政府2020年10月一度下令进口商停购澳洲煤炭,使澳洲出口中国的煤炭从2020年5月约11亿美元的高峰,下跌到今年2月仅有2200万美元。然而,由于澳洲向日本、印度、韩国等国的煤炭出口适时增加,填补了中国的空缺,使总出口保持平稳。

棉花方面,中国2020年10月下令棉厂停购澳洲棉花后,澳洲向中国出口棉花即从当月的3400万美元,降到今年1月仅64万美元。但同一期间,越南、印尼、印度、泰国等国迅速补足中国的空缺,成为澳洲棉花主要买主。到今年2月,澳洲对全球的棉花出口额,已恢复到2020年10月的约9成。

中国杀鸡儆猴失效!澳洲迅速找到替代市场

▲中国停购澳洲棉花,多国迅速补足中国的空缺。(示意图/翻摄自央视新闻微博)

根据报导,与中国立场针锋相对的“五眼联盟”国家,却成为上述澳洲商品退出中国市场后的替代来源。其中,因孟晚舟案遭中方针锋相对的加拿大,就是最重要的替代来源,尤其是大麦和煤炭。

加拿大官方统计,从2020年7月至今年3月,中国从加拿大进口大麦总值就激增5倍;而2020年9月到今年2月,中国从加拿大进口的煤炭总值也大增4倍。

至于棉花,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从澳洲进口的棉花虽减少,但从美国、巴西和印度的进口量却大增,光是今年1月就分别从美国和印度进口价值超过2.7亿美元和8900万美元的棉花,创下近年来新高。

讽刺的是,除纽西兰外,中国一向对“五眼联盟”中的美国、英国、加拿大、澳洲近年来采取的围堵政策十分感冒。而印度与中国更有长年边界摩擦。但中国贸易制裁澳洲后,替代来源却少不了“五眼联盟”及印度等国家。

同时,澳洲对中国的强硬态度并未因贸易制裁而退缩。最明显的例子是澳洲外长潘恩(Marise Payne)日前宣布取消维多利亚州与中国签署的“一带一路”协议;而澳洲国防部长杜登(Peter Dutton)25日更表示,澳洲“不应低估”与中国因台湾爆发衝突的可能,随著中国威胁增加,澳洲军方应把焦点转到邻近区域。

澳洲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首席经济分析师拉贾(Roland Rajah)形容,中国进行的是“很明显的经济威逼行为”,不但没有为澳洲经济带来太大衝击,各行业都成功找到替代市场,反而让澳洲的对中立场更强硬,自然无法对他国产生杀鸡儆猴效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