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疫情笼罩全球 军事支出却逆势走升2.6%

www.creaders.net | 2021-04-26 16:58:50  中国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疫情笼罩全球 军事支出却逆势走升2.6%

正在阿拉伯海进行海上补给的美国海军航空母舰艾森豪号(CVN 69)。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26日公布2020年全球军事支出,美国以7780亿美元名列第一,占全球支出约4成。(摘自美国海军官网)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26日发布报告指出,尽管新冠疫情对各国经济带来负面冲击,但全球军事支出却逆势走升2.6%,来到近2万亿美元。军费最高前五强分别为美国、中国、印度、俄罗斯和英国,其中中国军费开销连续26年成长。

美增4.4% 反映对中俄感忧虑

报告指出,去年全球国内生产毛额(GDP)因为疫情萎缩4.4%之际,军事支出却达1.98万亿美元。报告作者之一达席尔瓦表示,此现象出乎意料,“因为人们认为,大流行病会让军费减少。”

报告认为,在疫情拖垮经济的这一年里,军事支出却逆势增加,意味着军费在GDP的占比、也就是所谓的“军事负担”上扬,从2019年的2.2%,微幅走高到2.4%,增加0.2个百分比,也创下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

目前全球军费支出仍由美、中两国领先群雄。美国增长4.4%,达7780亿美元,占全球军事支出39%。美国曾削减军事支出达7年,但2020年已是连续第3年增加。报告作者之一马克史坦勒分析,这也许反映出,美国对中、俄等战略竞争对手的威胁深感忧虑,以及川普政府为加强军队资源所做的努力。达席尔瓦则说,目前没有迹象显示,拜登政府将减少军费开支。

中国军费扩增 但负担未加重

中国去年军费支出成长1.9%,为2520亿美元,占全球总额13%,中国军事支出最近10年累计攀高76%。SIPRI的资深研究员Nan Tien博士表示,中国去年GDP呈正成长,因此成为唯一军费扩增、但军事负担未加重的军费支出大国。他分析,中国军事开销持续走扬,部分是基于长期军事现代化和扩张计划,符合中国追上其他军事大国的目标。

达席尔瓦说,至少在2020年,疫情没有对全球军事支出产生重大影响,但各国可能需要时间“适应这类冲击。”他举例,像智利、韩国为因应疫情,决定重新分配军事资金,巴西和俄罗斯虽然未明确指出,军费因疫情而重新分配,不过其支出水平远低于原本的预算规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