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赵婷可调解中美社会?环时评论引争议

www.creaders.net | 2021-04-27 12:27:52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赵婷可调解中美社会?环时评论引争议

生于中国的赵婷25日以“游牧人生”(Nomadland)勇夺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成为93年来第一位获得这项殊荣的亚裔女性。(法新社资料照)

美籍华人导演赵婷夺得今年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令封杀她的中国官方尴尬不已。但环球时报事后发表英文评论,主张赵婷可在中美社会“发挥调解作用”,却引来“封杀她、又要她调解”的批评。

在中国出生的赵婷,美西时间25日以“游牧人生”(Nomadland)一片夺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成为继李安后第2位获得这项殊荣的华人导演。

在此之前,“游”片已先于2020年9月夺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狮奖。今年2月,赵婷再藉“游”片拿下今年度金球奖最佳导演奖。3月初,赵婷2013年接受美国杂志“电影製作人”(Filmmaker)及2020年接受澳洲媒体访问的内容,被人大作文章,让赵婷在中国惨遭围剿。

赵婷当时向“电影製作人”表示,“在我成长的年代,中国是个充斥谎言的国家,有很多我在小时候吸收的资讯,最后发觉都是假的,从此养成叛逆的性格”;而她向澳媒则表示,“现在我的国家是美国”。

此后,被刻意操作的攻击不断向赵婷接踵而来。3月初,“游”片(中国称为“无依之地”)的定档海报,在中国最大的影剧资讯平台“豆瓣”被撤下,原定4月23日上映的时程也告取消。即使赵婷勇夺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游”片何时能在中国上映仍无任何讯息。

赵婷拿下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后,环球时报英文版即发表题为“『无依之地』提醒那些在中美对抗中陷入困境的人保持信仰”的社论说,赵婷获奖显示她在美国的成功,希望她“越来越成熟”。

社论还说,“在中美对抗日益加剧的时代,赵婷可以在两个社会中发挥调解作用,避免成为摩擦点”。且赵婷“无法摆脱自己的特殊标签,应该积极使用它”。而在推动中美文化和人文交流上,好莱坞应该成为“中美社会的纽带”。

环球时报这篇社论引起中国不同立场网友的热议。有人表示,赵婷的获奖是这段时间以来“最正面的文化输出”;更多人则希望“游”片能在中国解禁上映,并直指赵婷的言论和电影成就应分开看待,况且“她说得有错吗”?

但也有网友认为,环球时报的评论“太高看”赵婷了,她离“发挥(中美社会)调解作用”还差得远。还有网友直言批评环球时报说,当初“煽风点火”封杀赵婷,现在看她得奖了又要她“发挥调解作用”,“不觉得打自己脸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