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封杀温家宝 日媒解析习近平整治阿里背后太子党

www.creaders.net | 2021-04-30 11:26:45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封杀温家宝 日媒解析习近平整治阿里背后太子党

前中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纪念母亲的文章遭封杀,日媒资深编辑对此做出分析,认为该事件牵出了习近平的一盘大棋,即习在挖出并整治阿里巴巴等金融机构的背后人物,而封杀温家宝是习近平对其的警告。

今年清明节前夕,温家宝在一家鲜为人知的地方报纸——《澳门导报》上,发表了一篇纪念去世母亲的文章,竟被中共全网封杀。

《日经新闻》的资深编辑中泽胜二(Katsuji Nakazawa,音译)4月29日报道,一般的观点认为,温家宝是中共体制内的所谓“改革派”,他的文章等于对习近平的间接批评。

温家宝在文章中批评了文革,这个立场跟习近平不同,因为习近平正在某种程度上对文革进行正面评价。温的文章谈及他父母文革中被迫害的情况,都是客观事实,也没超出中共对文革的定义;用一位消息人士的话说,“并没有越界”。

中泽胜二分析,以上并不是习近平封杀温家宝的主要原因。真实原因是在2022年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前,中国大陆现在正进入政治极度敏感时期,习近平在大力整治金融业的同时,“警告温家宝及其亲戚保持沉默,不要采取任何行动。”

他分析,习近平正在打击阿里巴巴背后的陈云、江泽民等家族势力。根据《纽约时报》报道,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温家宝的儿子温云松以及前政治局常委陈云的儿子陈元等人,是阿里巴巴集团于2014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时的股东。

连夜拆除牌坊和华表

习近平是如何打击陈元一派势力的呢?中泽胜二分析,4月19日中共宣布调查国家开发银行前运行总监章茂龙,称其“涉嫌严重违反党纪律法”,鉴于章茂龙已退休8年多,中共对章的调查是非常不寻常的。

章茂龙是原国开行行长、董事长陈元的大管家,他2002年转业到国开行,历任国开行人事局副局长、办公厅主任、机关服务局局长、运行总监等。陈元的另一位大管家张林武,2012年担任开发银行办公厅(党委办公室)主任,今年一月也落马。

开发银行直接向国务院汇报,是负责政策性融资的重要组织。习近平对陈派势力的调查,被外界视为警告红二代。

陈元在担任开发银行一把手期间,银行总部门外建起一座巨大的、华丽的中式牌坊。2016年2月27日,习近平下令将这座牌坊连夜拆除,外界认为这凸显了习近平对陈的不信任。

当时的中共媒体用“大领导称‘太显眼’”的题目进行了报道,有的说牌坊是用于标榜功德、忠孝节义等的建筑物;还有一说,认为牌坊上雕刻了九条龙。

2016年8月5日,大连星海广场正中央的“九龙华表”,也被一夜拆除。那是薄熙来为树立个人政绩搞的工程:华表雕九条龙,由于华表、金龙是帝王的象征,该华表被认为是薄熙来的“问鼎”野心的象征。

封杀温家宝 日媒解析习近平整治阿里背后太子党

矗立在大连星海广场的华表,薄熙来欲用来压住北京天安门广场华表的“龙脉”。2016年8月5日华表被习拆除。

开发银行的牌坊和大连的“九龙华表”被拆除后,预示了习近平时代的全面来临。在2017年中共会议上,习近平把自己的“思想”载入党章。

习近平下令删除有关江泽民报道

而对江泽民一派,习近平也是在逐步剪除。阿里巴巴背后一直有江曾集团的影子,江泽民孙子江志成的“博裕资本”,原是阿里巴巴的股东之一,闻风后立即把部分业务从香港转移到了新加坡,中共权斗开始涉入了更庞大的资金和财产控制权的争夺。

2015年,中国大陆多家门户网站引述海南东山岭微信公众号,报道了前中共领导人江泽民一家三代人日前在海南东山岭旅游的消息,但有关报道随后被全部删除。

中泽胜二说,看到江泽民的举动令人不安,习近平政府立即下令在互联网上删除所有跟江相关的文章和照片。

对温家宝怀有同情?

那么习近平对温家宝的处理说明什么呢?中泽胜二认为,习近平在某些方面似乎对温家宝表示同情。

2012年,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温家宝家人控制的财产至少价值27亿美元。2014年,温家宝在香港一家报纸上发表了一封私人信件,称自己从来没有以权谋私。

有接近中共高层的消息人士透露,温曾五次写信给中共高层,要求对他家族的腐败传闻进行独立调查。此前,他在中共政治局会议上多次提出这样的要求,并表示,如果他有任何贪腐行为,愿立即辞职,接受党纪国法处理。

中泽胜二分析,温家宝这次借悼念母亲,可能是想恢复自己被政治对手破坏的形象,希望自己以“正面形象”被载入历史。

他认为,现在距离2020的中共二十大只有只剩下一年半的时间,习近平不会容忍温家宝的这些话在大陆流传,因为这将打开让“退位老领导”评论的先例,会妨碍习近平全面控制经济和金融部门,乃至整个国家的政治计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