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德媒:习近平是台海最大变量

www.creaders.net | 2021-05-02 08:45:51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德媒:习近平是台海最大变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路透

英国“经济学人”最近一期封面报道称,台湾是“地球上最危险地区”,并指台海若爆发战争将成灾难,美中须极力避免。德国“新苏黎世报”认为,尽管从理智的角度,中国不应立刻攻打台湾,但是被民族主义思潮裹挟的习近平,很可能有着别样的风险认知。德国“每日镜报”则指,默克尔退休后,德国将不会再把经贸关系视作对中国政策的主体。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新苏黎世报以“为什么中国可能很快发动对台战争”为题,刊登了特里尔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Dirk Schmidt撰写的评论。文章指出,台海局势如今的最大变量就是习近平本人。

文章指出,90年代以来,台海各方都认为,维持现状、加强两岸相互依赖就是最佳方案。各方都认为,局面对自己有利。美国和台湾方面寄希望于中国打开政治改革,中国方面则期待随着经贸往来的深化,统一之路就会自动铺就。然而,这一历史阶段已然成为过往,台海各方都是这一进程的推手。

文章说,在台湾,多年来的社会变革和民主运动已经造就了一种特别的“台湾身分认同”。当今台湾年轻人看待中国,就像看待荷兰、葡萄牙一样,认为他们都是前殖民者,曾在台湾岛上留下痕迹,但是和如今的台湾人并没有太多的牵连。至于美国,前些年则在川普的治下加强了向台湾的军售,并提高了与台湾官方交往的级别。新一届的拜登政府也多少延续了这一政策,只不过换了一套说词。

文章指出,最重要的变化则显然发生在习近平治下的中国。短短几年前,中国的对台政策还在讲求实用主义,但这已然成为过去式。如今的中国正充满了民族主义的叫嚣,意识形态领域也在开倒车。中国经济正在崛起,尤其是中国市场对西方企业的吸引力让北京领导层改变了风险评估。习近平提出了“东升西降”这一基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认知,认为中国在与西方的体制竞赛中具备天然的优势。

文章说,这一切还不至于必然导致中国与台湾发生军事冲突。短期来看,北京的对台策略将继续是军事挑衅、外交孤立、经济激励、网络袭击、政治渗透。而关键的角色则是习近平个人,这包括了积极和消极两方面。积极的因素是:权力地位稳固的习近平是唯一一个能够制约中国社会不断膨胀的民族主义诉求的人。但在另一方面,种种迹象表明,习近平将自己视为中国崛起的唯一保障,而统一台湾则被认为是中国崛起的重要标志之一。因此,在一个具备极权倾向、围绕习近平量身打造的政治体系中,习本人的冒险意愿高低,就会成为今后的关键变量。

文章认为,外界分析人士会期待,北京当权者会因为军事冒险的高昂代价而理性地避免无条件激化局势。但是,这一视角只是中国算计的一个方面。同样必须注意到,中国当权者不断在强调中国人民的牺牲精神,习近平本人也在利用这种英雄主义情绪,认为这种曾经在朝鲜半岛上带来胜绩的精神能够再次对厌战、倦怠、分裂的美国形成优势。这种意识形态宣传有可能催生一股致命的动力。

此外,文章提到,台海问题也是事关欧洲福祉的内核问题。中国和台湾都是高科技跨国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一场严重的旱灾就能对全球芯片代工巨头台积电的产量构成重大影响,西方企业的芯片供应随之吃紧。要是台湾海峡爆发了一场把美国也牵扯进来的军事冲突,其后果更是可想而知。

柏林出版的每日镜报则展望了今年秋天德国大选后的德中关系。评论以“中国必须承担起维护国际秩序的责任”为题,认为不管谁成为新任德国总理,柏林的对中政策都会更加强硬。

评论指出,默克尔当政的16年间,中国从一个科技远远落后德国、主要作用是充当德国企业巨大销售市场的发展中国家,演变为了世界强国。中国如今时常肆无忌惮地施展肌肉,迫使他人接受自己开出的条件。西方国家当年曾经希望,中国的经济增长、与外界的密切交流能够让其接近西方价值观、能够让其加快开放市场,但希望落空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