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疫苗换取自由?为何香港人不愿接种?

www.creaders.net | 2021-05-05 07:46:18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开始新冠疫苗接种计划至今两个多月,截至5月3日的统计显示,近99万人接种了第一剂疫苗,占总人口15%。已完成接种两剂疫苗的仅占总人口8.7%,即大约57万人。官员和专家都表示接种数字未如理想。

疫苗换取自由?为何香港人不愿接种?

  最近,社区出现外藉家佣感染变毒新冠病毒的个案,部分源头不明。目前有多达37万外佣在香港打工,大部分来自菲律宾和印尼,许多本地家庭都依赖外佣照顾小孩和长者,他们在假日亦习惯进行群体聚会。

       当局以此为由,强制数十万外佣在九天内进行检测,并称正研究把接种疫苗列为续约或申请签证的条件。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甚至称,若外佣认为是苛求,“可以选择不在香港工作”。

  不过这个构思激起多方批评,更一度升级为小型外交风波。菲律宾外长洛钦在推特转载驻港总领事的访问,称即使打疫苗是好事,但仍然带有歧视的痕迹。他也质疑,若这是特惠措施将会对其他国藉人士构成不公。菲方又不满港府事前没有谘询他们,认为当局不应强迫其国民打针。

  外佣团体直斥是带有歧视的不平等政策,在刚刚的周末到检测站附近抗议;本地的医护员工组织也声援,批评港府以生计作要胁,剥夺外佣的自由。

  面对批评声音,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这次很快就让步。事隔四天,她在5月4日表示明白各界的关注,已经要求相关部门重新检视政策和征询使领馆意见。

  以疫苗换取自由?

  强制或“利诱”接种疫苗的措施引起争议,外佣并不是第一个目标群组。香港和新加坡即将在5月26日启动的“旅游气泡”,港府把接种疫苗列为港人的登机条件之一。4月底,港府推出“疫苗气泡”,宣布放宽酒吧、夜店、卡拉OK等场地的社交距离限制,让其有限度复业。已关闭数个月的娱乐场所如果要开店,员工和顾客都必须接种第一针疫苗,以及使用政府的手机追踪程序“安心出行”,但店内仍然有人数限制。若员工因健康原因无法打针,需要提交医生证明书和每隔七天进行检测。

  美国的疫苗接种进度在全球范围内位居前列,不过近期却出现了减缓的迹象。为了鼓励那些意愿不高的民众前去接种,美国各地方政府、企业、民间组织祭出了优惠券、免费甜甜圈、甚至大麻等“贿赂手段”。

  餐厅的职员和食客如果接种了疫苗,也获准在店内划出特定区域,增加每桌人数和延长营业时间至半夜。为此,部分餐厅老板以奖金鼓励员工打针,更甚者有中菜集团要求雇员在指定限期前打针,否则会被勒令停工,引起热议。

  政府高官身先士卒,又希望透过各式各样的政策诱因,推动更多人接种疫苗,可是成效不如预期。“疫苗气泡”实施后许多酒吧仍然门可罗雀,有些店开门数小时客人还是屈指可数。旷日持久的“限聚令”让不少民众已经习惯疫情下的新常态,例如转到餐厅喝酒、以家中聚会代替外出聚餐。要让大部分市民接种疫苗,似乎还需要更强的理由。

  民调:副作用及保护率成关税因素

  香港的接种计划由二月底开始,港府采购了三款疫苗,包括德国BioNTech、中国科兴和英国阿斯利康,总共买入2250万剂,数量足够全港750万人口使用有余。港人可以到政府设立的社区接种中心或诊所免费打BioNTech和科兴疫苗,包括持工作签证的非永久居民。最初只限于长者接种,因为反应未及预期和存货充足,后来很快就扩展至30岁或以上人士。到最近,BioNTech疫苗的接种门槛更降至16岁。

  至于英国阿斯利康疫苗仍未运抵香港,当局因应它在海外的血栓个案和其他反应报告,决定通知供应商不需在今年内供货到港。他们并探讨能否取得对变种病毒具更强保护力的疫苗,以配合下一轮接种计划。

  在香港,德国BioNTech比中国科兴疫苗受欢迎,年轻一辈大多倾向接种前者,后者则吸引年长人士为主。但不同调查都显示,不少港人对打新冠疫苗普遍仍然存有怀疑态度,其中大部分人主要担心出现副作用和疫苗保护力不足。两个多月以来,一共有28名注射过新冠疫苗的人死亡,当中22人是打的中国科兴疫苗。所有异常反应个案都会呈交专家委员会审视,但是到目前为止,所有死亡案例都被判定与注射疫苗没有直接关系。加上科兴疫苗的保护率偏低,亦未获得世卫认证,这些因素也令部分民众却步。

  香港在经历四波疫情后,目前已转趋缓和,社区感染案例也受到控制,在这个气氛下民众对打疫苗不感迫切。话虽如此,政府著急的不单止是达至群体免疫的速度,还有疫苗过期的问题。以BioNTech疫苗为例,贮存期限只有3至4个月,当局称首批疫苗将于9月过期,届时或要弃置。因此近日甚至有医学专家建议政府邀请当红偶像打疫苗,为抗疫作推广之余,更希望为大众打一枝“强心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