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澳洲与中国关系是如何走到翻脸这一步

www.creaders.net | 2021-05-06 13:36:06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大陆6日宣布无限期停止与澳大利亚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等于是全面断绝与澳大利亚的友好合作关系,两国关系跌入建交以来的谷底。其实从与中国建交之前,澳大利亚就是美国亚太政策的马前卒,建交之后亦复如此,直到美国提出“重返亚洲”后,澳中外交就开始变质,现在美国将中国做为战略竞争对手,澳大利亚做为美国马前卒,自然就衝得比主子更快些。未来如果美中关系方向未变,澳大利亚也很难与中国恢复热络的外交关系。

美国在亚洲的马前卒不只是澳大利亚,还包括日本与菲律宾。近几年菲律宾因杜特尔特刻意表现外交自主,游移于美中之间冀图两面得利,日本则因历史因素与商业利益而对中国采取谨慎与保守策略,唯有澳大利亚积极地为美国老大在亚洲横衝直撞。

澳大利亚的外交姿态从二战之后便是如此,它自认是战后在亚洲西方民主阵营中与美国关系最稳固、实力最强的盟友,在美国与中共处于冷战时期,澳洲有很长时间未向与其有外交关系、位于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派遣大使,国内对与北京建交也有不同意见。但是美国总统尼克松1972年2月访问北京,当年澳洲工党上台便立即与中国建交。此后随着中美关系增温,中澳关系也稳定发展,曾经访澳的大陆领导人包括国家主席李先念、副主席乌兰夫,总书记有胡耀邦,总理则有李鹏与朱镕基,澳洲访中的总理级领导人也多达5位。

21世纪初美中关系频生波折,从美中南海撞机事件到无瑕号间谍船对峙事件等磨擦持续增加,中澳之间也在2009年发生澳洲矿业钜子力拓间谍案与发放签证给予新疆热比娅事件,以及澳洲领导人会见达赖喇嘛并发表对大陆人权关切的言论等,造成两国的外交磨擦,但基本方向没有改变,经贸与人员交流更趋热络,澳洲也成为美国、加拿大之外吸引最多来自大陆的移民与房地产投资的国家。2014年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澳,并在澳洲国会发表演讲,两国关系达到顶峰。

真正影响澳中关系的是美国在奥巴马时期将“自由航行”政策焦点转向中国,以及其后展开的“重返亚洲”政策。2014年之后,澳中双方在人权与经贸的磨擦增加,澳洲也积极呼应美国的南海自由航行政策及亚太军事同盟关系,自然地就跟着在外交步上美国对中政策的道路,在奥巴马提出印太战略时,受到澳洲内部政党竞争影响,澳洲更努力地自我标榜为美国在亚洲最坚强盟友,在所有美国与中国的磨擦中,澳洲总是一马当先地为美国衝锋陷阵,在川普执政时期,澳洲迎合美国的抗中政策尤为积极,包括禁止华为5G在内,快速升高与大陆的对抗关系,尤其是首先主张对大陆新冠疫情组织独立国际调查团,此一落井下石、背后捅刀的阴招终于让北京决定进行报复,对多样澳洲商品祭出制裁措施。

拜登上台后抗中政策方向既然没有改变,澳洲对北京制裁也做出反应,双方相互驱逐媒体,指控间谍行为,连外交官都彼此恶言相向。今年以来,澳洲宣布取消两份澳洲联邦成员与中国签订的“一带一路”协议,甚至连已签订合约的达尔文港租赁权都要违约收回,即便可能要因此赔偿5亿澳元(合台币108亿元)都在所不惜。当地专家指出,澳洲政府这样的作为显然只有一个目的,即升高对抗筹码,要让北京难堪。

澳洲与中国关系是如何走到翻脸这一步

澳洲执政党近期质疑达尔文港的租赁合约可能违反国家安全,要求国防部重审,如果澳洲违约收回,估计要负担约5亿澳元的赔偿金。(图/澳洲北领地政府)

至于北京抢先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主要是5日澳洲工党议员季青(Kimberley Kitching)等人带头呼吁,要求总理莫里森取消西澳大利亚州于2011年同中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定。西澳目前是在野党执政,州总理马克.麦高恩(Mark McGowan)一直强烈支持对中贸易重要性,也因此在今年的州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对现在澳洲执政党来说,麦高恩是一位未来极具威胁性的政敌。北京有鑑于此,终于接受澳洲的对华政策短期内已无法挽回的事实,同时更难以忍受澳洲的侮辱性作为,痛下决心让双方关系降至建交以来最低点。

中国与澳洲的关系如此快速恶化,最坏情况显然还未到来,现在美国仍持续挑动盟友以激烈方式对抗中国,未来澳洲这支马前卒显然还有不少表现的机会。日前更有媒体爆出澳军将领芬德利(Adam Findlay)去年发表澳中两国未来很可能发生军事衝突的激烈言论,澳洲国防部长达顿也为之呼应称,西方应准备好应对台海战争,而且除了海陆空之外,还要加强对中国的太空战、情报战、网络战等等。

中澳两国走到这种地步虽然可以从十几年来双方的发展看出脉络,但近期变化如此之快也让许多观察人士感到讶异。在双方经济贸易与其他交流都已停顿之后,由于在地缘上发生磨擦的机会不大,所剩下的互动大概只有外交上相互抨击了。眼看形势发展愈见恶化,双方就算召回大使或驱逐外交人员都不会让人意外,毕竟美国与中国都关闭了重要的领事馆,澳洲既然跟着美国大哥亦步亦趋,驱逐几个中国外交官也是可以想像的报复手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