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当天然独与小粉红相遇小红书

www.creaders.net | 2021-05-07 13:48:34  旺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天然独与小粉红相遇小红书

大陆官媒“中国长安网”在微博发文,以“中国点火vs.印度点火”为题,将大陆火箭发射与印度火化新冠病亡患者的照片对比,引起轩然大波。虽然该官媒很快删除文章,但大陆网路迴响热烈,大量被称为“小粉红”的青年网民力挺原文,认为去年疫情爆发初期,大陆曾遭国际社会群起攻之,如今回击理直气壮。

两岸民粹对撞后的背离期

说起“小粉红”,就不得不提及两岸网路曾经多次发生的“民粹对撞”,而这也加固了台湾年轻人对“天然独”标签的自我认定。今天的两岸网路民意互动,早就已经过了“民粹对撞”的阶段,如果从力学的角度来看,现阶段正处于“对撞”后反作用力的彼此背离期。两岸民粹对撞出现在马政府后期,兴起于太阳花之后,激盪于蔡政府首任内,又随著新冠疫情达到高潮后逐渐平息。

两岸民粹对撞的“平息”,并不意味矛盾有所缓解,反而说明两岸网民之间已经“懒得再战”。当彼此敌意已经不再需要试探、彼此彻底放弃沟通与相互理解,随之而来的就是在各自舆论场的“内捲”。

以大陆为例,去年台海情势高度紧绷之际,陆方苦心邀请王金平访陆释出弦外之音,却因为央视主播的一句“这人来求和”瞬间引爆,大陆网路民粹掀翻北京涉台布局,绝对是近20年来所罕见。近期福建公布缩短台胞入闽隔离计画,再遭大陆网民一面倒指责,再次说明了反台民粹在大陆民间已经一发不可收拾。

将心比心,站在大陆官方的立场思考,北京虽然坚决反对台独、批斗民进党毫不留情,但还是希望两岸民间和睦亲善,也希望两岸人民之间的理念分歧可以透过持续的交流合作、融合发展而逐渐弥合。北京并不乐见台湾民众日益仇陆,更没想到大陆民众会如此仇台、反过来质疑大陆对台政策。当然,造成这些后果,或许有对台政策方法、策略上的问题甚至失误,但可以确定,北京本意并非如此。

在大陆网路、媒体控管制度下,“网路民粹”属于可养、可用、可控的力量,时而可以服务于对外政策、向外施压,时而可以凝聚民意、更加拥护体制,时而加以控管压制、防止其坐大挑战官方权威。北京自信,只要出现失控迹象就果断“关掉”,应该可控。殊不知网路民粹向来都是“完美风暴”中的一朵乌云,或者是“蝴蝶效应”的一次波动,可能在不知不觉中,与其他各种因素交织在一起,共同催生出“黑天鹅”风险。

创造两岸青年的共同话题

以近年来的现实观察,民粹力量难以驾驭,已见之于全球各个国家、各种文化、各类政体,台湾更是如此!民进党扶植网路民粹取得政权,执政后一方面被民粹牵著鼻子走,另一方面滥用国家资源製造民粹产业链。大陆有“武统”民粹,台湾也出现“武独”论调,台派网红摆出一副摩拳擦掌上战场的姿态,实质上完全是嘴炮。随著蔡英文第二任期走向尾声,“武独”民粹会不会趁势崛起,绝非杞人忧天。

过去几年两岸民粹的激烈对撞,如同“焦土政策”般,两岸民间点滴积累的温存、美好与善意几乎付之一炬。但两岸和解真的看不到希望了吗?正当外界绝望地认为在脸书、微博、YouTube等传统社交媒体上,两岸民心高牆难以逾越时,最近大陆时尚社群APP“小红书”悄然风靡台湾年轻人,提供了另一种想像空间。

“小红书”被称为大陆版Instagram,因彙集了服饰、美妆、追星、休閒、网购、资讯等多种功能,创立不到10年间已积累破亿用户,受众多为30岁以下青年。有趣的是,“小红书”这3个字恰好是源于大陆文革时期对《毛语录》的简称,如今却变为两岸90后追求流行文化的共同平台,而大陆亿万“小红书”青年使用者中,“小粉红”恰好又不在少数。

如果说“小粉红”曾让两岸年轻人的心灵距离愈来愈远,“小红书”又能让两岸年轻人的共同话语愈来愈多,两岸关係的柳暗花明,或许蕴藏在下一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