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疫后经济引关注 深层次根本问题却恶化

www.creaders.net | 2021-05-09 11:01:26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疫后经济引关注 深层次根本问题却恶化

疫情过后,为扩大复苏国内经济,美、中两国皆扩大基础建设。图为中国的高铁。( 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疫情过后,为扩大复苏国内经济,美、中两国皆扩大基础建设。不过,中国长年有地方债的偿债压力过大的问题,如今也因基建计划,让地方债问题恶化,据统计,中国的31个省分中,只有8个省的财政平衡率超过50%。另外,9日在浙江绍兴市的基建工程传出严重意外,桥梁发生坍塌并掉入河中。

美中两国皆不约而同在疫后提出扩大基础建设计划,拜登政府计划实施预算规模超过2亿美元的大基建计划,拜登更直言,这是自2战以来,美国最大的一笔投资。

中共则是在去年十四五计划草案里,明确提出“新基建”的概念,在2021~2025年间的预算规模达到10.6兆人民币。

不过,中国的基建计划,在近期传出多项隐忧,首先是多年未解决的地方债问题,恐进一步恶化。据微信公众号城市进化论的报道,从中国国债协会、中诚信国际信评共同发布的“中国地方政府债券发展报告(2021)”里可得知,截至2020年6月止,中国31个省的地方债状况并不乐观。

报道指出,中国GDP前3名的经济大省江苏、山东、广东,却也是地方债存量最多的省分。截至6月止,江苏发债规模已达2458.71亿元,已近2019年全年水准;广东发债规模则为2812.10亿元,已经超过2019年全年,更是全中国发债最多的省份。

即使经济排名居后的省份,发债速度也没有跟着慢下来,云南同期发债规模达到1376.67亿元,成长超过1 倍;福建、内蒙古、吉林和西藏增速也超过50%。

基础建设计划是发债规模扩大的原因,报道指出,广东新增的专项债中,交通基础设施占37.90%,其次是生态环保项目,占31.13%;山东省关于资讯基建的专项债发行规模为668亿元,是全中国最高。

报道提出警讯,地方债正在增加城市的债务风险,而中国仅8个省分的财政平衡率超过50%,意即多数处在财政不平衡的风险之中。而根据2019年的统计,有27个地方政府的财政困难指数超过50%,其中包括:广东和山东。

报道引述中国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这是一个危险的财政现象,2021年债务率持续成长仍令人担忧。

另外,中共强推基础建设计划,传出工安意外。浙江绍兴市正在进行当地有史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杭绍台高速公路,全长约162.3公里,总投资约人民币368.4亿元。

其中,杭甬运河拱桥段在8日发生局部桥面垮塌掉入河中,一辆吊车遭到掩埋。杭甬运河拱桥属于杭绍台高速公路的绍兴城区段,该段共28公里,原本预计在6月底完工通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