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最大太空垃圾!中国长征5号残骸坠落在这

www.creaders.net | 2021-05-09 16:16:24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大太空垃圾!中国长征5号残骸坠落在这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公布,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残骸9日上午10时24分落于印度洋海域(红标处)。   图:新头壳google製图

中国长征5号B遥二火箭残骸今天坠落在印度洋海域,让全球虚惊一场。但对照中方提供位置,残骸坠落地点是在马尔地夫西南方近海,距最近的有人居住岛屿仅约42公里,仍具备一定的危险性。

央视报导,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近中午公布,经过监测,长征5号B遥二火箭残骸已于台北时间上午10时24分,坠入北纬2.65度、东经72.47度的印度洋海域。在落海前,绝大部分器件于重返大气层过程中烧毁。

对照海图,中国方面公布的上述火箭残骸坠落位置,是在马尔地夫西南部的达卢环礁(Dhaalu Atoll)的西南方外海。而达卢环礁是马尔地夫知名的旅游岛屿之一。

达卢环礁由56座岛礁组成,其中7座有常住居民,另有一些岛礁则供饭店专用。经对照发现,长征5号B遥二火箭残骸的坠落海面,距离最近的有人岛礁加迪福里(Gadifuri)岛仅约42公里,而当地就是供渡假饭店专用的岛礁。

同时,加迪福里岛距离达卢环礁的最大岛、有常住居民、且唯一拥有机场供观光客进出的库达胡瓦杜(Kudahuvadhoo)岛,距离不到5公里;而库达胡瓦杜岛距离残骸坠落海面,也只有近46公里。

一般定义中,距陆地40馀公里的海面,仍属“近海”,况且是有人居住的陆地。相较于其他国家发射火箭产生的残骸,坠落位置通常被设定在距最近陆地数百公里、甚至上千公里远的偏远海域,例如有“太空坟场”之称的东南太平洋。

相形之下,长征5号B遥二火箭残骸坠落海面距陆地仅40馀公里,有可能是渔船作业地点,或是商船途经之地,仍具一定程度的危险性。

事实上,中国火箭还曾发生过残骸坠落在陆地的情事。2020年5月发射的长征5号B火箭,残骸便坠落在非洲象牙海岸内陆的一个村庄,造成多幢建筑物毁损,残骸中还包括一根12米长的金属管线,所幸无人伤亡。

在此之前,重达76吨的美国Skylab太空站残骸,1979年坠落在印度洋东部海域与澳洲西部偏僻陆地,也无人伤亡,是最著名的太空残骸坠落意外。

美国天体物理学家麦道威(Jonathan McDowell)日前表示,自1990年以来,没有任何超过10吨的太空残骸不受控重返大气层,而长征5号B遥二火箭的淨重,已达21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