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不情不愿 拖了两年多 新华社在美登记了...

www.creaders.net | 2021-05-10 09:49:19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美国司法部(DOJ)命令中共官媒新华社登记为“外国代理人”的两年多后,新华社终于在上周遵守命令,正式提交登记为中国(中共)的“外国代理人”。

美国司法部外国代理部门的资料显示,新华社美国分部在上周三(5月5日)依据《外国代理人登记法》(FARA)提交登记,成为继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美国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和受中共宣传部门监管的英文报纸《中国日报》(China Daily)后,第三个成为外国代理人的中国(中共)国营媒体。

《华尔街日报》曾在2018年9月的报道中披露,美国官员正在加紧打击外国影响力,并对各种中共政策加强立场,美国司法部已下令两家主要的中共媒体机构,即新华社和CGTN,登记成外国代理人。之后,CGTN在2019年2月完成登记。

FARA的文件显示,从2020年3月到2021年4月,新华社北京总部向其北美分社支付了逾860万美元的运营费用。新华社北美分部在纽约、华盛顿、芝加哥、洛杉矶、休斯敦和旧金山设有八个办事处。新华社则拖延到2021年5月5日才做登记。

不情不愿 拖了两年多 新华社在美登记了...

2011年8月1日,由中共政权运营的新闻机构新华社租赁的电子广告牌在纽约时代广场首次出现。(Stan Honda/AFP via Getty Images)

自2011年以来,新华社在纽约时代广场租赁了一个巨大屏幕播放宣传广告,被称为“中国屏幕”(China screen)。今年2月,该屏幕播放广告敦促人们团结起来抗击大流行病,同时宣传中国(中共)政府在全球范围内打击中共病毒(武汉肺炎、Covid-19)的努力。但大约在同一时间,中共正因为世卫组织(WHO)调查人员赴武汉调查病毒来源,被曝拒绝提供关键数据而被各国批评。

根据新华社上交的FARA文件,该媒体没有披露租用广告牌的费用,但其表示,他们在2020年3月至2021年5月期间支付了超过13万美元的“未具名”的“传播通信费”。文件没有说明这些费用是支付给谁的。

近年来,中共官媒在美国营运是否遵守《外国代理人登记法》的议题,引发美国国会议员关注。在议员要求司法部调查之前,新华社未曾提交过申请,或向美国政府披露该媒体与中共的关系。

联邦共和党众议员吉姆‧班克斯(Jim Banks)曾在2020年1月给时任司法部长威廉‧巴尔(William Barr)的信中说,中共官媒新华社尚未按照《外国代理人登记法》注册登记为外国代理人,“这件事非常令人困扰”,并补充说,“新华社和中国共产党有着深厚、长期的联系。”

早在2017年,美国国会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就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新华社不仅参与了宣传工作,“还通过为中国(中共)领导人收集有关国内和国际事件的信息,并撰写机密报告,发挥了情报机构的部分功用。”

前新华社记者、加拿大人马克‧鲍瑞(Mark Bourrie)说,他在2010年至2012年担任记者期间,曾被新华社利用来收集海外的政权批评者的情报。有一次,他被要求准备达赖喇嘛在渥太华新闻发布会上的记录,还被要求找出达赖在与加拿大时任总理史蒂芬‧哈珀(Stephen Harper)的私人会晤中讨论的内容。

当鲍瑞问他的分社社长这些材料是否要用于新闻报道时,社长回答说不需要。

鲍瑞对记者说:“当他们去参加一个为期两天的西藏问题会议,他们拍下一切、抄录一切,这(些记录)不是用来出版特别的新闻,而是给中国(中共)情报部门。”

美国在1938年通过《外国代理登记法》(FARA),要求任何为外国机构从事游说或公关工作的实体向司法部登记并定期提交最新情况。虽然注册并不影响媒体的编辑内容,但它确实要求登记的组织披露其年度预算和支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