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创始人陈独秀未脱敏 胡锦涛为其平反受挫

www.creaders.net | 2021-05-10 11:36:3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创始人陈独秀未脱敏 胡锦涛为其平反受挫

陈独秀和他创办并主编的《新青年》杂志。(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亲中共的多维报道:为庆祝中共建党百年,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日前开设“数风流人物”专栏。截至5月10日,中共创始人和早期领导人李大钊,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何叔衡、邓恩铭、陈潭秋,以及陈延年(陈独秀长子)、张太雷、彭湃、邓中夏、苏兆征先后见报,另一位中共创始人与早期领导人陈独秀却不见踪影。

陈独秀比李大钊年长十岁,地位比李大钊高。他曾任北京大学文科学长、《新青年》主编,是新文化运动的旗手、五四运动的总司令、中共创始人。中共党史素有“南陈北李,相约建党”之说,中共一大到中共五大,陈独秀均当选最高领导人。

1927年国共合作破裂、大革命失败以后,陈独秀在八七会议上被共产国际以非常手段撤销总书记职务,成为苏联独裁者斯大林(Joseph Stalin)在中国革命种种策略失误的替罪羊。

1929年,由于在中东路事件中反对中共提出“武装保护苏联”,并开始在党内组织“左派反对派”,陈独秀被中共开除党籍。1931年,陈独秀与彭述之等人成立“中国共产党左派反对派”。1932年10月,陈独秀在上海公共租界第五次被捕,以“危害民国罪”判刑13年。1937年抗战爆发后提前获释。1942年5月27日,穷困潦倒贫病交加的陈独秀在四川江津病逝。

遭撤职与开除党籍之后,陈独秀被陆续戴上右倾机会主义、投降主义、反党、托陈取消派、叛徒、反共产国际、反革命、汉奸、间谍等九顶“帽子”,成为中共党史上最著名的反面人物,死后几十年都遭到批判。

2013年12月,陈独秀研究专家石钟扬曾在《文汇报》撰文指出,陈独秀被戴九顶“帽子”的遭遇与毛泽东有很大关系。“毛随着他自己地位的升迁,对陈独秀诚如论者所云,有个由仰视,到平视,到俯视乃至鄙视的过程。”中共建政后,毛泽东更有“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豪情。“创造了党”的陈独秀也被视为“俱往矣”的行列,毛对陈独秀的评价更是每况愈下,从而走向全盘否定。

不过,毛泽东在中共建政前曾两次公正评价陈独秀。1942年,毛泽东在中央学习组的一次讲话中提出:“陈独秀是五四运动的总司令。现在还不是我们宣传陈独秀历史的时候,将来我们修中国历史,要讲一讲他的功劳。”1945年,毛泽东在中共七大预备会上所作的报告中重申,陈独秀“是五四运动时期的总司令,整个运动实际上是他领导的。……我们是他们那一代人的学生。……他创造了党,有功劳。……关于陈独秀,将来修党史的时候,还是要讲到他”。

中共创始人陈独秀未脱敏 胡锦涛为其平反受挫

1918年6月北京大学文科哲学门第二次毕业生与老师合影。前排左起第五为蔡元培,第六为陈独秀。(视觉中国)

中共创始人陈独秀未脱敏 胡锦涛为其平反受挫

在中共建党初期和在狱中的陈独秀。(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中共创始人陈独秀未脱敏 胡锦涛为其平反受挫

陈独秀长子陈延年(左)与次子陈乔年,两人均为中共早期领导人,分别在1927年和1928年被捕就义。(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文革结束后,中共开始重新肯定陈独秀。1981年,在中共建党60周年之际,上述毛泽东肯定陈独秀的讲话和报告首次公开。随着历史问题的拨乱反正,陈独秀先后被摘掉八顶“帽子”,最后只剩“右倾机会主义”一顶。

胡锦涛就任中共总书记之后,试图继续为陈独秀平反。2004年4月,胡锦涛在纪念任弼时百年诞辰座谈会讲话中说:“在大革命的紧急关头,他(任弼时)旗帜鲜明地同共产国际和陈独秀的右倾错误进行坚决斗争。”陈独秀排在共产国际之后,不再称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仅定性为“右倾错误”。

不过,2004年8月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人物注释集》仍然重申陈独秀“在大革命的后期,犯了右倾机会主义错误”。

后来,中共官方继续肯定陈独秀。如2013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欧美同学会成立百年庆祝大会讲话中说:“陈独秀、李大钊等一批具有留学经历的先进知识分子,同毛泽东同志等革命青年一道,大力宣传并积极促进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创建了中国共产党,使中国革命面貌为之一新。”

2019年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发表的《纪念陈独秀诞辰一百四十周年》一文,亦称陈独秀是“新文化运动的精神领袖”、“五四运动的总司令”、“马克思主义的主要传播者和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主要领导人”。

不过,2014年时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在纪念任弼时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和《纪念陈独秀诞辰一百四十周年》一文,均重申陈独秀犯了“右倾机会主义错误”。

“伟大、光荣、正确”是中共百年党庆的主旋律。正如《人民日报》回顾百年党史“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专栏不提敏感的文革与六四事件一样,由于被指犯了“右倾机会主义错误”,陈独秀虽然是中共创始人与早期领导人,但仍属党史敏感人物。这恐怕是“数风流人物”专栏避谈陈独秀的原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