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疫苗外交败北 欧洲疫情重灾区这国戳中共痛点

www.creaders.net | 2021-05-10 21:15:58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疫苗外交败北 欧洲疫情重灾区这国戳中共痛点

2021年2月16日,捷克邻国匈牙利购买的国药集团(Sinopharm)新冠疫苗抵达布达佩斯机场,工人们在卸货。(Photo by ZOLTAN MATHE/MTI/AFP via Getty Images)

各地复燃的新冠疫情令疫苗需求有增无减,全球亦再度聚焦中共利用输出疫苗实现政治目的的“疫苗外交”。而在欧洲疫情重灾区的捷克共和国(Czech Republic),参议院4月底高票通过决议支持台湾参与世卫大会。捷克这一举动戳到中共痛点的同时,似乎表明习近平积极推行的“疫苗外交”未能奏效。

4月28日捷克议会参议院高票表决通过,支持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WHA)所有会议、机制和活动。中共驻捷克使馆随即发声明谴责,称捷克此举干涉中国内政。第74届世卫大会(WHA)将在5月24日至6月1日,采用视讯方式进行。

这是在之前捷克发生了种种被陆媒称为一再冲击中共底线的事件后,捷克议会再度“惹恼”中共参议院挺台参与WHA前不久,疫情严重且疫苗匮乏的捷克刚经历了一场中共“疫苗外交”的考验。

中共对捷克实施“疫苗外交”失败

据路透社3月3日报道,捷克总统泽曼(Milos Zeman)的发言人在当天的官方声明中宣称,泽曼代表捷克总理巴比什(Andrej Babis)向习近平请求提供国药集团的新冠疫苗,且中共政府决定马上满足这一要求。

但报道说,总理巴比什的发言人称不清楚这一请求,巴比什本人在同时间的政府新闻会上也未提及此事。

截至目前,中共官方并未肯定、亦未否认此事。

总统泽曼释放出这一信息,发生在中捷关系跌入低谷的背景下。

泽曼立场亲共,去年9月还被中共外交部知名战狼赵立坚赞赏为“致力于推动中捷友好与合作,在涉华重大和敏感问题上坚持正确立场”。

然而,曾饱受共产暴政蹂躏的捷克社会,对共产主义的威胁并未丧失警惕,明确抵制中共的渗透。

2020年5月捷克参议院就建议世界卫生组织(WHO)邀请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去年8月捷克参议长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顶住中共压力,率团访问台湾。10月捷克卫生部长发声,支持新冠病毒或源自中共实验室泄露的观点。

2020年9月捷克媒体爆出,华为设备没有通过捷克国安局的检查;10月份捷克宣布5G建设放弃华为。11月捷克外交部发表声明,谴责中共破坏香港民主。今年1月,捷克宣布,因国家安全原因,向全球发布的核电站建设招标拒绝中俄两国企业。

种种事件被陆媒称为一再冲击中共底线。中共多次抨击捷克,并以中捷关系相威胁,直到今年3月捷克总统泽曼披露说,中方应允“马上”供应新冠疫苗。

不过记者核查发现,泽曼披露的中共“马上”满足捷克疫苗请求的许诺,似乎并未被兑现。

据路透社最新数据,捷克现已管理3,343,811剂新冠疫苗,理论上可覆盖总人口的15.7%。

但据捷克政府官网新冠疫苗信息公告,捷克政府共订购了辉瑞和拜恩泰科开发的疫苗“Comirnaty by Pfizer/BioNTech”(40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Vaxzevria by AstraZeneca”(300万剂)、强生疫苗Johnson(200万剂)、莫德纳疫苗Moderna(190万剂)、德国诺华疫苗CureVac(100万剂)、法国疫苗Sanofi Pasteur(订单合协商中)。捷克官方公告并未披露有关中国疫苗的任何订单信息。

互联网公开资讯亦没显示,捷克在总统泽曼向习近平提出请求后,曾经收到过任何中国疫苗。

5月8日,捷克政府更新了其新冠疫苗资讯网页,增添了科兴(Sinovac)疫苗CoronaVac的信息,但仍无任何订单资讯。在此之前的捷克官方新冠疫苗网页中,并无任何中国疫苗的信息。

截至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冠疫苗出口国。

自从中共隐瞒疫情导致新冠病毒(COVID-19)全球扩散、并给各国造成重大生命和经济损失后,中共便开始积极推行疫苗外交。

习近平在去年5月的第73届世卫大会上表态,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加入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

据中共外交部官网消息,外长王毅3月23日称,中共已向80个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7个国家出口疫苗,逾70个国家已授权使用中国疫苗。

那么中国到底出口了多少新冠疫苗?

中国目前有两家厂商向外国出口新冠疫苗,一家是科兴(Sinovac),产品为“克尔来福”(CoronaVac);另一家是国药集团(Sinopharm),产品为“众爱可维”(BBIBP-CorV)。

4月28日,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官微发布消息称(科兴官微),其新冠灭活疫苗克尔来福全球发货总量超3亿剂。

据陆媒新浪网报道,4月20日,科兴董事长尹卫东在博鳌论坛上表示,科兴已累计向全球提供2.6亿剂疫苗,其中60%提供给中国以外的国家,且正在同“一带一路”伙伴国合作生产疫苗。尹卫东称,科兴生产的新冠疫苗占全球已接种新冠疫苗数的六分之一。

4月27日,国药集团(Sinopharm)在官网发文称,国药集团已向外国实际输出超过5000万剂新冠疫苗。

科兴和国药的官方消息显示,中国生产的新冠疫苗一大半都被用于出口;截至4月28日,中国至少已经出口(含捐赠)逾2亿剂新冠疫苗。

据陆媒公开报道,匈牙利、塞尔维亚等捷克近邻今年2月就收到了订购的中国疫苗。

遭中共打脸的总统泽曼“疫苗求援”事件,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共咄咄逼人的疫苗外交——向数十个国家出口了超过2亿剂的新冠疫苗,但并不包括敢于“冒犯”它的捷克。

中共官方一直否认国际社会对其“疫苗外交”的指控,即利用新冠疫苗实现某种政治目的。

中共“疫苗外交”中的疫苗 保护率存疑

中国目前生产的新冠疫苗都是灭活疫苗,其安全性和有效率都备受质疑。

据路透社5月5日报道,世卫组织(WHO)专家对中国国药疫苗部分数据的信心非常低。

更早前,4月10日,中共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全国疫苗与健康大会上承认,中国的新冠疫苗保护效率并不高,考虑混合接种不同技术的疫苗。高福推荐关注mRNA疫苗,辉瑞疫苗和莫德纳疫苗就是采用了mRNA技术。

次日,高福和中共国务院都出面“辟谣”,但都未正面回应或否认中国新冠疫苗保护效率低下的事实。

国际上,在新冠疫苗接种率全球第三名的南美国家智利,自今年2月大规模接种疫苗以来,染疫人数不减反激增;4月初智利政府宣布重新关闭边境,全国进入封锁状态。

根据谷歌和数据实验室“our world in data”数据,截至目前智利已接种人口占比42.5%、完全接种占比36.1%,比例逼近美国。智利接种的疫苗主要(比例为93%)是中国科兴疫苗。

捷克首富坠亡 生前被视为捷克总统和中共的中间人

就在捷克与中共在新冠疫苗上展开暗战之际,捷克首富、派富集团(PPF Group)创始人凯尔纳(Petr Kellner)3月27日在美国阿拉斯加的直升机坠毁事故中丧生。

凯尔纳生前是派富集团控股股东,同时是中国最大消费金融集团捷信集团(Home Credit)实控人。凯尔纳亦是捷克总统泽曼的密友。

事故发生后,中国大陆出现多篇分析捷信集团的文章。这些文章质疑捷信涉嫌“高利贷”,并看衰其在创始人离世后的前景。

据此前报道,凯尔纳及其派富集团是“中捷关系”的中间人,凯尔纳亦凭此在中国独享特权,不但为捷信集团从中共手中拿到了唯一一张外资消费金融牌照,同时亦在中共护航下压下了大量涉嫌高利贷、暴力催帐的投诉、媒体报道、甚至法院判决,十余年来在中国屹立不倒。

据端传媒2020年11月19日报道,将捷克和中共勾连起来的纽带有两条,其中之一是派富集团创始人凯尔纳。

该文指凯尔纳与泽曼关系紧密,泽曼在担任社会民主党领导人时曾对中共持强硬态度,但之后态度发生了180度的转变。端传媒强调,凯尔纳在中国的发展,与泽曼同中共的关系转变有关联。

泽曼2013年上任捷克总统后,从2014年到2020年4月之间,访问中国共计七次,包括2015年9月,泽曼作为唯一的欧盟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中共的北京大阅兵。

2015年11月,捷克签署了中共推进“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总统泽曼连续参加了中共2017、2019年主办的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多次表态支持中共将“一带一路”打入欧洲。“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提出的对外扩张战略,被国际社会质疑存在霸权和安全威胁。

凯尔纳在中国的赚钱时间 与捷克总统亲共时间线同步

与泽曼对中共态度同步变化的,还有凯尔纳在中国的生意。

根据中共国务院消息,2015年6月中共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至全国。凯尔纳的捷信集团自此成为唯一可在全中国范围内发放现金贷的外资消费金融公司。

根据捷信2016年的ABS(资产支撑证券)发行文件(新浪财经报道),捷信金融总资产从2012年的3.22亿元(人民币,下同)快速增长至2014年的22.04亿;2015年飙涨至156.3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00%。

2016年~2019年更是捷信金融的黄金时代。据新浪财经报道,2016年捷信金融的净利润为9.3亿元,在消费金融公司中遥遥领先。2017年~2019年,捷信金融净利润分别为10.22亿元、13.96亿元、11.4亿元,雄踞中国消费金融行业前三名。

网媒“Wire China”今年4月18日报道也指出,捷信金融2010年时仅获准在天津试点;凯尔纳似乎想通过转变捷克对中共的态度、来开拓中国市场,包括2011年派富集团成为捷中友协(Czech-China Chamber of Collaboration)的重要支持者,以及影响泽曼2013年担任捷克总统后的对中政策。

该文认为,在中国的企业与政治存在联系,而派富集团所为与捷克政策的转变之间存在重迭。捷信集团否认了“Wire China”的指称。

中捷关系暗流汹涌 中共四面楚歌

“Wire China”报道还指出,凯尔纳似乎并非对中共一无所知,例如在美国游说民主国家华为安全风险后,他旗下的捷克电信公司CETIN去年最终选择了爱立信而非华为,为捷克建立5G网络。

几乎与捷克对中共的反弹同步,去年捷信集团在中国的营收(捷信消费金融)暴跌54%,全年实现净利润仅1.36亿元,同比骤降88%,排名跌出行业前五。捷信集团也从盈利转为亏损,约亏6亿欧元(45亿人民币)。

尽管捷信集团已表示,创始人罹难不影响公司正常运营。不过中共对马云及其蚂蚁集团(Ant Group)的整肃,令投资界对消费金融行业的前景并不看好。

根据中共央行天津分行官网4月初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津银罚〔2021〕1号文件》,捷信消费金融违反信用信息查询规定,被限期整改并被罚5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央行天津分行在2021年开出的首张罚单。

另据《华尔街日报》去年12月报道,捷克发现中共黑客侵入了捷克外交部电邮系统,对捷克在诸如西藏、台湾和香港等对华敏感问题上的立场进行了研究。

美国之音也报道说,今年2月捷克红衣主教说新冠病毒是中共的生物武器,捷克主教的观点反映出当地社会和东欧国家对中共的负面看法。

另外,不惧中共疫苗外交压力以及战狼外交霸凌的,不仅仅有捷克议会。

在刚刚结束的G7(七大工业国集团)峰会上,5月5日外长们发布公报,支持台湾参与世卫组织和世卫大会,并谴责中共迫害人权的行为。

稍早前,5月4日欧盟表示已叫停《中欧投资协定》,该协议被视为是习近平拉拢欧盟、对抗美国的政治成绩之一。5月4日欧盟还提议新法规,拟对接受补贴的外国企业实施限制,该法案被认为主要是针对获得中共补贴的企业。去年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