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今年第三爆:千亿房企巨头370亿债务违约

www.creaders.net | 2021-05-11 18:37:44  财经冷眼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房企的债务问题,一直是这两年财经界的一个主要话题。去年的恒大,今年的华夏幸福,都是具有潜在暴雷性质的房企巨头。4月29日晚,华夏幸福披露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12.0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80%,实现净利润36.6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4.91%。而同日披露的2021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49亿元,同比下降59.27%,净利润-36.81亿元,同比下降227.50%。

今年第三爆:千亿房企巨头370亿债务违约

  截至一季度末,公司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本息合计370.63亿元。也就是说,华夏幸福已经违约了370亿。华夏幸福表示,正在与逾期涉及的金融机构积极协调展期相关事宜。但是否能协调下来,又是另外一回事。

  2月1日晚上,华夏幸福发布债务违约公告。公告称,截至目前,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发生债务逾期涉及的本息金额为52.55亿元,涉及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等债务形式。

  据悉,自2020年第四季度至今,华夏幸福到期需偿还融资本息金额559亿元,剔除主要股东支持后的融资净现金流-371亿元,公司流动性出现紧张,导致出现部分债务未能如期偿还的情况,基本就是债务违约了。

  在监管部门一轮轮的地产调控下,楼盘销售业绩快速下滑,让这个5000亿级别的房企巨头净利润下降,无法覆盖债务加上现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大跌74%,可以说还债就更是遥遥无期了。除了破产倒闭或者重组,似乎也没有更好的路可以走。

  任何一个公司的雷暴,都是有征兆的,华夏幸福也不例外。

  2020年以来,华夏幸福的股价一直跌跌不休,累计跌幅超过55%,已经遭遇腰斩,总市值更是蒸发高达450亿。

  根据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报,华夏幸福的总资产为5068.13亿元,总负债达4158.71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2%,算是比较高的。公司有息负债规模达2185亿元,其短期债务规模为940.26亿元。偿债压力巨大。

  进入2021年,华夏幸福的处境更加危险。在这次52亿信贷资金违约之前,1月15日,已有两笔中融信托计划违约,本息总金额达到11.1亿元。这就是华夏幸福这次更大雷暴的征兆。

  两笔信托计划违约,犹如倒下的多米诺骨牌,引发了一系列的恶性循环。受此影响,华夏幸福发行的境内债集体下挫,甚至创出有交易数据以来最低价,同时其存续美元债也出现异动,创2018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和历史最低价,引发市场对华夏幸福兑付风险的讨论。

  股债双杀后,可就是评级机构采取行动的时候了,这对市场信心的打击更大。1月15日,惠誉将华夏幸福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高级无担保评级以及所有未偿债券的评级下调至“B”;1月27日,惠誉下调华夏幸福评级至“CCC”,移出负面评级观察名单;1月18日,中诚信国际将华夏幸福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信用评级连续下调后,华夏幸福的融资难度猛增,借新还旧的压力巨大,资金链眼看着就要崩断。

  接着,中国央行、银保监会、财政部、住建部官员于1月18日开会讨论华夏幸福相关事宜,但尚未就下一步行动达成共识;在1月19日的例行会议上,国务院也进行了相关讨论。一家房企违约能让央行、银保监会和国务院出来当做议题讨论的,可以说还真不多,可以看出情况比较危急。

  前两天,有媒体报道,华夏幸福拟成立债委会,由最大的债权人工行和平安牵头,华夏幸福正在与顾问进行磋商,以制定庭外债务重组建议。并讨论无法坏债之后破产的可能性。也有新闻说,针对华夏幸福的债务危机,河北省、廊坊市两级政府成立了工作专班,债务重组方案有望于6月出台。不管是破产还是重组,像工行和平安这样的大巨头可能都会大出血。

  华夏幸福,一直都是地产圈融资最凶猛的地产企业,一度被称为地产行业最会做金融的公司,其无不用其极的融资手段,很长一段时间被看做行业教科书广为人知,极度丰富的融资渠道导致其长期高居不下的债务规模。

  那么火烧眉毛的华夏幸福到底有多少债务呢?前面已经简单跟大家提到了,截至2020年三季报,华夏幸福的总资产为5068.13亿元,总负债达4158.71亿元,公司有息负债规模达2118亿元,其短期债务规模为940.26亿元。特别是短期债务很高,这是财务危险的信号。

  华夏幸福资产负债率82.09%,对应净负债率214%,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78%,不仅全部踩中“三条红线”,若将永续债纳入债务,其财务杠杆将处于更高位。意味着,华夏幸福未来的融资只会越来越难。

  华夏幸福还承担了累计1598.74亿元的对外担保。其中,包括63份担保协议,在这些债权人中,银行35家涉及44份协议;信托公司9家涉及9份协议。总担保金额接近近300亿。一旦华夏幸福债务违约或破产,这些担保协议也将保不住。

  其实,华夏幸福在2018年就出现过债务危机,当时因为引入大金主平安成为脱困的关键,两次注资180亿元也让华夏幸福躲过一劫。然而,华夏幸福一直都没有找到持续的造血能力,负债危机终究是纸包不住火。观察华夏幸福2019年的财报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在地产板块114家上市公司中,华夏幸福的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净利润、营业总收入、净资产收益率均排在前十位。然而,华夏幸福的每股现金流却一直在全行业垫底,这也是华夏幸福深陷资金链危机的原因。

  这一切都源于华夏幸福特殊的模式——产业新城。华夏幸福将自己的这种模式称为开发性PPP模式,即“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也就是从政府手里拿了一块地后,由自己进行设计规划、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公共配套服务、招商引资、产业孵化、产业加速,以及城市和产业运营管理等一揽子公共服务。而当地政府仅对整个项目过程进行相关监督审批即可。

  与一般房企高周转的住宅地产相比,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业务沉淀资金巨大、回报周期长,且应收账款回流较慢,最终将华夏幸福的现金流拖垮了。

  这也是曾经在讲中国政府开创的PPP模式的项目建设中讲过的,其实这就是利用民营企业的资金来搞基础设施建设,是另外一种形式的公私合营。最终,这些搞PPP项目的民营企业被最终拖垮,华夏幸福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中国政府坑人的3P模式和竞争激烈惨淡的楼市销售市场,成为华夏幸福垮掉的两大原因。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华夏幸福全口径销售额已滑至千亿以下,同比降幅达1/3,行业排名已跌至47位。这家千亿房地产巨头,正在款速掉队、垮掉,可能这个冬天都熬不过就会破产,摆脱不了海航、方正、华晨这些破产企业的命运,最后我们可能会听到一声惊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