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技嘉辱华 “台独舔共”分子狂欢:谁给的勇气?

www.creaders.net | 2021-05-12 10:35:41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坚持台湾制造,质量严格控管。不同于其他品牌,选择低成本、低质量的方式,请中国代工制造”这是主板大厂技嘉科技(Gigabyte)在其官方网站发布的一则广告。

技嘉辱华 “台独舔共”分子狂欢:谁给的勇气?

未料,当地时间5月11日,这则广告遭中共共青团发文直批:“技嘉,谁给你这么大勇气? ”随即引发中国大陆网民串连抵制,不仅技嘉笔电产品遭中国大陆电商平台下架,就连公司在台湾的股票也被打落“跌停板”(证券交易当天股价最低限度称为“跌停板”)。

技嘉科技为防事态扩大,当日即通过旗下品牌“AORUS技嘉电竞”官方微博发表“道歉声明”称,“官网发布的部分文字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系公司内部管理不善所致,对此给大家带来的不适我司致以诚挚的歉意”。然而似乎止不住大陆舆情轮番猛攻,技嘉随即又再发出一则声明,“技嘉一直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反对任何形式的分裂行为和言论,对于此次的不当言论会深刻检讨并进行全面整改以符合中国国家原则。”

显而易见的,由技嘉的动作明白展现何谓“市场即祖国”。或许,爬梳了近年来两岸的“辱华”纠纷得到的结论,就是要快速、明确表态“一个中国立场”,寄望运用“政治正确”的方式来压止大陆民众怒火,盼能将商业损失画下停止线。可惜的是“生不逢时”,当前两岸关系极不和睦,技嘉此次的重创,估计得花一阵子的时间来复原。

这几年来,随着国际情势骤变、两岸关系持续紧绷,民间情绪亦随之走向了“民粹式”的对抗,这对游走在两岸之间的企业与工作者来说相当难为,一不小心失足,就落入了“犯我中国(台湾)者,虽远必诛”的深渊。而每次的补偿说法大致又分为两条路径,对中国大陆来说,支持“一个中国立场”、“九二共识”等;对台湾来说,即为“中国(大陆)公司不代表台湾公司立场”,企图为两岸各自市场安上“双保险”。久而久之,道歉流于形式,该说的有说就过关。

但平心而论,技嘉科技此次“出包”与以往我们熟悉的两岸纠纷性质不太雷同。首先,技嘉科技这套广告文宣并没有表态其政治立场,未出现诸如“撑香港、撑黑警、撑台独”之类的较为鲜明政治意识的说词;反而是开了不该玩弄的地域歧视笑话,同时这套说词摆在台湾的官网就算了,还允许将字体转换成简体,莫非技嘉公关暗藏“内奸”,不然就是技嘉科技嫌大陆市场赚太多了。

其次,技嘉科技的广告文宣是“事实”吗?根据技嘉第一则道歉声明指出,该公司产品业务包括板卡、笔记本电脑、计算机周边配件等,生产线遍布中国大陆,产能占比高于“90%”。也就是,当初技嘉科技的广告宣称“坚持台湾制造,质量严格控管。不同于其他品牌,选择低成本、低质量的方式,请中国代工制造”,如此前后不一的说法,不免怀疑技嘉科技的“诚信”。

最后,就中国大陆制造低质量的说法而言,在全球化的今日,企业为了压低商品成本,时常寻找低制造成本的劳动市场,而中国大陆过去的经济发展确实相当符合条件。但是,这是否就代表中国大陆所制造的产品质量低?不可讳言,当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初起时,确实存在相当疑虑,但时过境迁,如今若大陆生产质量仍低,又为何众多国际大厂与名牌大家要到大陆制造产品?

显然,技嘉科技的公关出了很大的纰漏,但公关之所以有如此底气,不免与两岸关系的氛围以及台湾政客操弄反中脱不了关系,进而让技嘉公关不经思考地以戏谑的方式下了这所谓“褒台贬陆”广告文宣。而实际上,许多台湾网民亦认为,技嘉科技的文宣不妥,倘若将受词换成台湾两字,台湾民众同样也会不开心,并有被“侮辱”的嫌疑。

然而,伤害已造成了。通过技嘉的案例,或能更警醒在两岸皆有市场的企业,在当前恶劣的两岸环境下,应更理性谨慎的处理市场业务推广,丝毫不留一丝马脚给那些只会将所有事物无限上纲到只有“台独、舔共”二分的世界。两岸已经不安稳了,如今毋须也不容太多的不和平手段继续伤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