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广东人口猛增东北人口猛降给中国经济的警示

www.creaders.net | 2021-05-12 10:38:26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11日中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发布,虽然2020年中国(大陆)出生人口只有1,200万,比2019年的1,465万大减200多万,但2020年中国大陆总人口还是比2019年数据增加1千多万,达到了141,178万人,加上港澳台中国总人口为144,350万人。

广东人口猛增东北人口猛降给中国经济的警示

据中国统计局公布,2011年至2020年这十年,大陆新增7,205万人。其中各省区人口增加最多的前五位是广东、浙江、江苏、山东、河南,分别增加2,171万人、1,014万人、609万人、573万人、534万人。广东、浙江的人口增长可谓一骑绝尘,凸显其吸纳人口的强大经济实力。

与2019年的各省常住人口统计数据相比,在大陆31个省区中有15个常住人口下降。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是东北的黑龙江、吉林和华北的天津。2019年黑龙江、吉林、天津的常住人口数据分别是3,751万人、2,691万人和1,562万人,而2020年三地的普查常住人口数只有3,185万人、2,407万人、1,387万人,比上年数据减少566万人、284万人和175万人,人口下降率高达15.1%、10.6%、11.2%,都超过10%,人口减少、外流十分严重。

广东、浙江与黑、吉、津完全相反,两省2020普查人口与2019年的人口统计数据相比,大幅增加。广东2019年人口数据为11,521万人,2020年普查后人口增加1,080万达到12,601万人。浙江2019年人口为5,850万人,普查后增加607万达到6,457万人。广东、浙江两省人口增长率达9.4%和10.4%,可谓暴增。

当然,黑龙江、吉林、天津的人口不是2020年一年减少的,广东、浙江的人口也不是2020年一年增加的,而是过去十年持续流动累积的结果,只是2020年的人口普查将过去十年间的人口流动,比较真实地反映了出来。

与以上人口数据变动比较一致的是,五省区的经济数据也有同样的反映。自2019年大陆31个省区的地区生产总值(GDP)由中国国家统计局统计后,黑龙江、吉林、天津三地的GDP数据大跌,黑龙江2020年的GDP1.37万亿人民币,还不及2012年的1.43万亿,吉林、天津2020年的GDP1.23万亿、1.41万亿,还不及2013年的1.29万亿、1.44万亿。与2018年的高峰数据相比,三地的GDP都暴跌20%以上,在31个省区中跌势最明显。

人口增长比较快的广东、浙江、江苏、福建则实现了快速发展,2013年四省的GDP分别为6.22万亿、3.76万亿、5.92万亿和2.18万亿,到2020年分别增长到11.08万亿、6.46万亿、10.27万亿和4.39万亿,增长率达78%、72%、73%、101%。显然,经济的发展会带来人口的吸附效应,人口的聚集又反过来推动经济的发展,这是一种良性循环。相反,人口流失将阻碍经济成长,经济衰落又加速人口流失,这是一种恶性循环。

从中国大陆的整体数据看,北方各省辽宁、内蒙、河北、山西、甘肃、青海,加上面提到的黑龙江、吉林、天津等省市都面临人员外流、人口减少的情况,与此相对应的是,这些省份的经济状况都不太乐观,甚至有的十分糟糕。而仍有人口增长的山东、陕西、河南、北京、新疆等省区,其经济状态相对还比较良好。

应该说,南方大多数省份的人口都处在持续增长状态(人口外流大省安徽、江西、湖南、湖北、四川除外),或许正因此,中国南方的经济十分具有活力,他们的发展速度普遍高于中国北方各省。北方人口流失,南方人口增加,这与前一段时间中国媒体关注的“北方衰落,南方崛起”,形成了某种呼应的关系。

近几年经济发展比较突出的安徽、四川都出现了人口回流的现象,但由于过去十年两省的人口外流十分严重,近几年的人口回流无法中和过去严重的人口外流,所以2020年人口普查两省人口都低于2019年的数据。不过,随着经济增长两省人口持续回流,未来再做人口普查两省人口或有望实现正增长。如随着成都的迅速崛起,四川的人口吸引力大增,其2020年人口普查数据只比2019年减少8万人。

与2019年数据相比,安徽、江西、湖南、湖北四省的人口都减少100万以上。为什么地处中国中部的四省人口大减,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四省靠近经济发达的江浙、广东,很多人到广东、浙江、江苏打工、定居,四省经济无法与长三角、珠三角竞争,其人口自然会大量流失。广东、浙江、江苏人口增加数百万、上千万,其中很大部分即来源于安徽、江西、湖南、湖北四省。

虽然安徽、江西、湖南、湖北四省的经济,没有像黑龙江、吉林、天津一样出现经济的大倒退,但整体来看仍然可以说,经济衰落一定导致人口流失,人口大量流失一定伴随经济衰落。任何省份的人口像黑、吉、津一样大减10%以上,其经济恐怕都难逃衰落的命运。同理,没有大量人口涌向广东、浙江、江苏,三省的经济恐怕也无法实现今天的繁荣、发达。

由上可知,人口增加最多的省份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人口减少最多的省份是中国经济衰落最明显的地区;与北方经济衰落相对应的是北方人口的普遍减少,与南方经济崛起相呼应的是南方人口的普遍增加。2020年中国大陆各省人口普查数据再次证明,人口是各地经济发展的基层。人口持续减少的日本二三十年来其经济原地踏步,与此是同样的道理。

比较令人担忧的是,2020年中国大陆出生人口只有约1,200万人,相信照此趋势下去,几年后中国将迎来人口负增长。60后、70后、80后每年出生人口都是2,000多万,而未来每年出生人口只有1,000多万,以此来计算这意味着,到某一时间点中国人口将以每年1,000多万的数量级减少,十年将减少1个多亿,人口大跌约10%,与过去十年的黑龙江、吉林、天津相当。到时,中国经济会不会像现在的黑、吉、津一样迎来大衰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