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关门打狗?特斯拉怕了 宣布不在上海扩建工厂

www.creaders.net | 2021-05-12 13:07:59  洛杉矶华人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害怕关门打狗,特斯拉停止扩建上海厂区。

  据消息人士透露,鉴于两国关系造成的不确定性,美国电动车厂特斯拉(Tesla)准备停止上海购地、以便扩厂成为全球出口枢纽的计划。但面对这一消息,特斯拉在发给路透社的声明中说,公司的上海厂“发展进度正按计划进行”。  

关门打狗?特斯拉怕了 宣布不在上海扩建工厂

  据路透社今天报道称,特斯拉拟停止上海购地扩厂。报道说,美国在前总统川普(Donald Trump)执政时期,针对源自中国(含组装)的电动车加征25%关税。

       由于美国目前仍执行这项措施,特斯拉打算限制自家产品中,由中国生产的比重。根据消息人士透露,特斯拉3月间决定,放弃竞标现有上海厂对面的一块地段,原因是特斯拉至少到当时为止,不计划大幅提高在中国的产能。但面对这一消息,特斯拉在发给路透社的声明中说,公司的上海厂“发展进度正按计划进行”。

  特斯拉先前曾考虑将中国制造的入门级车款Model 3扩大出口,目标是美国、欧洲等更多市场。但特斯拉目前也正在德国设立新厂。依照规划,特斯拉上海厂每年可生产50万辆,目前年产量则为45万辆,生产的车款是Model 3及Model Y。

  特斯拉规划的上海厂扩厂用地,目前是一座停车场。消息人士说,特斯拉也可能利用既有厂区扩充产能。但是在经历了车展上一名女车主“暴力”表达诉求后,特斯拉方面可能也意识到了经营下去要面临的巨大阻力。  

  该报道称,此外,消息人士还说,上海市政府目前正与几家生产新能源商用车的车厂,就建厂用地进行谈判。

  热点

  特斯拉偿还所有贷款

  而就在“五一节”前的4月28日晚间,特斯拉披露的文件称,公司已完全偿还与上海超级工厂支出相关的6.14亿美元贷款,相关的贷款合同已经终止。该合同终止后,公司债务和融资租赁表中包含的固定资产授信项下未使用的7.58亿美元将不可再用。这份文件是由特斯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的。  

  根据特斯拉今年2月提交的文件显示,特斯拉在中国的子公司去年5月曾与一家中国的银行签订了一份额外的营运资金贷款合同,金额高达40亿人民币,主要用于与上海超级工厂生产有关的支出,借款资金的年利率为4%(由中国人民银行指定的机构公布的市场报价利率减去0.35%),原本将于今年6月到期。

       这一举动,普遍被视为特斯拉会随时撤离上海的信号。特斯拉在上海设厂的主要资金来自中国银团的支持,从2019年3月起,特斯拉就多次与国内多家银行达成贷款协议,其中2019年12月,特斯拉公司与中国的银团签订了高达90亿元人民币的担保定期贷款协议,以及高达22.5亿元人民币的无担保循环贷款协定。当时特斯拉表示,公司能在3年内从有担保的定期贷款协议中贷款至多90亿元人民币,固定资产设施担保由上海工厂的土地和建筑承担。  

  而结合最新的提交文件,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还清中国银团的贷款。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在中国市场收入达到30.4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9亿美元大幅增长238.1%,占特斯拉一季度营收比例达29.29%。中国市场继续是特斯拉全球第二大市场,但与美国市场的规模进一步缩小。

  热点

  美企在华经营困难

  在两国关系存在巨大不确定之时,在华经商的美国公司担心被以隐蔽方式排斥。拥有900个公司会员的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葛国瑞(Greg Gilligan)称,美国公司有理由担心会遇到中国消费者的抵制,因此需要为此做好准备。

  北京多次宣称平等对待外国公司,并欢迎外国公司到中国投资。但是,在华经营的外国公司长期以来一直感受到市场准入受到限制,规管程序不透明,以及知识产权得不到有效保护等。

  今年3月,瑞典H&M和美国耐克等其他一些世界知名品牌因棉花问题而遭到中国网友的抨击和抵制。新华社等官媒记者签证延期被拒,近日回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