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美国商会调查 超四成会员欲离港

www.creaders.net | 2021-05-12 15:46:45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在港强推《港区国安法》即将一年,中共当局和港府一直强调,国安法只针对“一小撮人”,不会影响香港的营商环境,然而各种数据却显示,外国商家纷纷“用脚投票”。香港美国商会最新公布的调查显示,超过4成受访会员计划离开香港。

香港美国商会调查 超四成会员欲离港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香港美国商会周三(12日)发布题为“是留是去?”的调查,了解会员对目前香港营商环境、政治和社会的信任程度。325名会员在今年5月5日至9日期间匿名受访,占总会员数目约四份之一。当中42%受访会员计划离开香港,58%受访会员表示不会离开。报告以“相当值得关注”(very significant),形容计划离开会员的百分比。

至于受访会员选择离开香港的原因,最多人表示是对《港区国安法》实施感到不安,约占62%;其次是新冠疫情(中共病毒)检疫措施令会员难以出埠和探亲,约占49%;还有对香港未来感到悲观,约为42%。而担心国安法实施后影响子女教育质素,这个原因排第四,约占36%。

港府近期不断整治教育界,除了彻底扭转培养高中生独立思考、研究社会议题的通识科外,更要求在中小学,甚至幼儿园的课程中,加入“国家安全教育”内容。

至于计划离开的会员,当中48%打算在3至5年内撤离,15%计划在今年底离开,10%受访者打算今年夏季前离开,更有3%会员有意立刻离开香港。

还有会员指台海局势和美中地缘政治关系紧张,令身处香港的外国人前景不明朗。

报告又指,计划离开香港的受访者,多数选择新加坡、台北、东京和曼谷。

香港经济学家罗家聪接受自由亚洲访问时表示,美国商会的调查或会带来群体效应,即使部分人本来没有打算离开,但看到身边陆续有人离港,也可能会跟着走。

对于报告指,最多受访会员选择3至5年内离开香港,罗家聪表示,香港发展有可能坏得比想像中快,正如上世纪50至60年代,中国大陆政治运动频繁,时任领导人毛泽东更掀起批斗,促使大批人即时逃亡到香港。他表示目前香港事态或未算很恶劣,不少人还会观望,但社会恶化速度令人措手不及,3至5年时间可能足以令香港“面目全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