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当局的咎由自取—驳成都49中事件里的谬论

www.creaders.net | 2021-05-12 23:08:13  莫狄骁的山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几天发酵后,成都49中学生坠楼事件的舆情又有不少新化。尤其在昨晚校门的集会后,不少人发出了不理解甚至谴责的声音。认为集会有组织有预谋,甚至上升到批判死者母亲鲁女士造谣扯谎的地步。

可想而知,我也受到不少攻击,也有好心朋友告知有人号召举报本号。我对举报并不在意,但想就此统一回复那些叫嚣着这不该那不该的人——你们的论调一点都站不住脚,我认为鲁女士和聚集民众都没有太大问题。如果他们让你们和当局刺痛了,那正是一件大好事!

首先,我不赞成肆意猜测,更不赞成未审先判。但关心鲁女士提出的诉求,要求当局给出服众的解释,与此并不矛盾。

鲁女士的陈述当然可能有错,如有消息指救护车及时到达、林同学不是直接火化、视频未丢失等。然而这些都不来自官方口径,细察两份通报以及我能找到的、为数不多对官方人士的采访,都未直接回应鲁女士陈述中、公众最关切的一些问题。通报里只用“全面勘察”等字眼带过,不能服众,这也是长期公信力滑坡所致。如果你认为官方说什么就都要信,而不允许合理质疑的话,那我们就没什么好谈的了。然而我相信绝大多数有些许社会经验的人,都不至于此。

当局的咎由自取—驳成都49中事件里的谬论

此时也会有人指出,不能要求官方给出太详细的通报,要尊重家属意见,也要有调查时间。他们常用被提及的几年前的泸州太伏县通报举例,说这样详尽的通报虽好,但要求成华区方面如此短时间拿出来是强人所难。

我也认为太伏通报好,更认可短时间要求成华区拿出这样的通报不现实。然而,我们现在是要求拿出这样的通报么?以视频问题为例,假如无论前后哪一份通报中都说一句“公安机关已调取全部监控视频,未发现删减,尚需进一步调查”。即便肯定也有人希望放出视频,但也会有如我一样的人理解工作流程,认可这是一个妥当的初步回应。指责要求回应的人是“强人所难”,本质是一种稻草人谬误,自己立靶子自己打,更是变相为当局的懒政愚鲁开脱。

简而言之,鲁女士提出许多骇人的指控,我们即便不会冒然采信,也会认为当事人的说法相当值得关心。这是人最基本的同情心与同理心,也是社会健康的明证。此时若官方能有效回应,自能化解舆情。如今用两份通报激怒公众,是当局之责,与鲁女士所述有无错漏无关。

其次,社会机制失灵的恶果,也是当局亲手种下。现在炸弹引爆,依然是当局有责。

官方可不可以像现在这样写通报?当然可以,前提是有正常的媒体运作与舆论监督。譬如,鲁女士所述若有问题,自然会有媒体跟进。如救护车一项,完全可走访有关医院,查证记录。但我们看到的是集体失声,要么只能站在高处说几句时评施压,要么只能旁敲侧击但大多吃了闭门羹。如果有所谓“心疼”当局的人,那不好意思,就是你们平日对调查记者的喊打喊杀,导致今日这个尴尬而吊诡的局面。

绝大多数公众会考虑的只有两点,确凿信源的内容,与客观事实。现在确凿信源只有鲁女士的发言与官方的通报,其中一方又完全不能回应公众呼声。如此媒体若在,也能协助构建拼图,从而使流言熄绝,民愤渐消。当局亲手歼灭这一切,只以站队为是非,那就是连带一处的暴躁困境与形象崩塌。

最后,无论集会有无捕风捉影的所谓组织预谋。能点燃公众情绪者,不在公众的盲目,而在当局的颟顸。

有人谈组织色变,高呼这是颜色革命,一定有境外势力。境外势力有没有不是我现在关心的,但有组织才是好事。说明我们的公民还有些许自组织力量,社会也还有健康的活力。

就我所知,昨晚聚集的民众没有丝毫过激行为,不过是献花与高呼要求真相的口号。当局即便要劝阻离开,也不必硬声呼喝,更无要求他人不得拍摄或交出手机的道理。民众不是第一天就聚集在校门,是在两份通报的刺激下才这么做。有组织有计划,正说明这是克制而文明的。当年汶川地震,不少人自发支援、传递献血,这算不算有组织有计划?怎么彼时的就是好事,现在就成了“帝国主义境外势力亡我之心不死”了?

当然,会有人说这是因为目的不同,那到底有什么不同。说这话的人,请你问自己三个问题。第一,你接受官方的两份通报么?第二,你认为还有其他办法表态并形成压力么?第三,当局若能妥善回应和解决,会有这样的局面或局面会恶化么?如果你既不接受通报,又没其他办法,且对所谓现场有人“搞事”又说不出什么所以然来。那请问如果你是当事人,那你是不是只会选择默默忍受这一切?不好意思,你可以忍受,我不能,我相信集会现场的人也不能。

因此,所谓操的什么口音、小心敌对势力利用等,全都是伪问题。一旦与之争辩,便瞬间落入陷阱。不是说没有人不会借此浑水摸鱼,但说句大俗话,“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不想给人机会,那麻烦有的人好好干。没有人不想过安定祥和的生活,献花和喊口号也不是什么能造成大规模杀伤的恐怖行为。平时在那高呼要有几个自信,怎么现在就开始变成惊弓之鸟,看似很关心国家安全,实则是借扣帽子来掩饰自己的胆怯与下作了呢?

你是民众的一员,我也是民众的一员。你有多么不容易被煽动,我就有多么不容易被煽动。不要把别人想成蠢猪,而实则自己早成了冷血的虫豸。

所以我认为昨晚的集会非常好,有多文明温和,就显得当局有多傲慢粗暴。我若在成都,也必会参加。这不是鼓励他人涉险,自己藏身获益。我从十几年前开始,就参加过游行与集会。在国内的,不是官方支持的。如果这能让当局惧怕人民,那更是好事,这才是把权力关在笼子里的初貌。既然你不许我们在制度上把你关在笼子里,那我们必然会寻求其他方式。白纸黑字的事不作数,那谁都会开始玩潜规则。

我知道肯定会有人认为这是民粹,那就让我先把你的嘴堵上。这离民粹还远着,这是一个正常的公民社会模样。不要动不动就说民粹,在种族与性别问题上的那些才是。

言辞傲慢的应对、社会机能的失效、激化矛盾的行径,每一笔都要算在当局头上。就这样,还有人好意思质问鲁女士与集会民众。那我不妨说,骂的就是你们这帮奴才!是你们的软弱与下作,滋养了当局的傲慢与粗暴,让青天大老爷们骑在我们头上,没有丝毫人民公仆的样子。如果我们是你们口中的“人民之敌”,那你们就是我眼中的“文明之敌”。你们才愧对了无数抛头颅洒热血的仁人志士,你们还好意思说要捍卫他们的牺牲成果,真是狂妄可笑、臭不可闻!

今日驳斥这些谬论,就是要讲清楚到底一个社会该是什么样子。要给善良人以勇气,弱势者以悲悯。而不是靠着幻想一个“敌对势力”,再依傍一个所谓“强大的国家”,来掩饰自己面对强权的恐惧。

这本是做人的基本道理,只是恐怕有些人连人都不屑于做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