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上任100天的拜登 VS 中共建党100年的习近平

www.creaders.net | 2021-05-13 08:26:44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任100天的拜登 VS 中共建党100年的习近平

美国总统拜登上任超过一百天的时间内,内政外交紧锣密鼓,在国内推出4万亿美元一揽子经济议程,期望通过大型基建计划让美国经济得到复苏,切实改善美国人的日常生活,在外交上的焦点是联合亚洲欧洲盟友逐步缩紧对中国的竞争和对抗,反观中国,正在筹备隆重纪念建党100 年的中国共产党在遭到美国和盟友的压力时同样对周边国家步步紧逼,在新疆和香港人权议题上与欧洲对抗,对欧盟议员和知名机构和学者进行制裁,导致中欧投资协定暂停: 200多艘渔船停泊在菲律宾宣誓主权的牛扼礁引来该国的抗议;与印度边境纠纷刚结束,在印度疫情焦灼之际,官方微博居然推出“中国火箭点火VS印度焚尸点火的图片令人惊讶错愕;上周又突然宣布与澳大利亚暂停战略对话……

如何看待拜登上任百日对中国政策?中国方面一些看似毫无建设性意义的举动意味着什么?本期节目请王军涛先生谈谈他的分析和看法:

王军涛:我觉得拜登上台以后和川普一样做了一件事:再次复兴美国。2016年总统大选时,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和共和党的川普就有过一个争论,川普说“要美国再强大”,但是希拉里就嘲笑他,说美国就是最强大的。但是川普坚持认为,美国需要再伟大。仔细看川普的四年执政就可以知道,他的这句话特指的是,在过去的30年中,美国成了名副其实的世界领袖。过去有前苏联,国际上三分之一的国家跟着苏联,三分之一跟着美国,还有三分之一是骑墙。

在两大阵营对峙之际,美国并不是真正的世界领袖。苏联垮台冷战结束后,美国就成为世界领袖,在全球获利最大。但是美国的获利并没有被美国的社会公平地分享,这和全球化中中国和其他世界上的一些国家都一样,简单地说就是美国的传统社区,即十八世纪建立美国,19世纪通过辛勤的劳动让美国成为世界兵工厂、加工厂的美国社区衰落了;而全球化的好处被多元化的社区,比如大都市,经济发展的东西两岸享受得更多。这样就导致美国社会的两级分化。其实川普强调的是要让这些传统的美国社区再次伟大起来。

但是,川普的基本看法是,他认为美国的衰落是因为别人占了美国的便宜,主要就是中国,他也曾提到过墨西哥和欧洲等,他的任务就是要通过重新谈判,用极限施压的方式对这些国际进行“轮番轰炸”,一个一个和这些国家重新缔结和约,把关系捋顺,他认为只要捋顺贸易关系,堵死他们占美国便宜的路,美国就能再伟大起来。另外,对国际组织问题,美国通过退群来减轻包袱,不能让美国出了钱,出了力还要受到流氓国家的羞辱。把这些组织变成讨伐美国的论坛。他通过这样一些方式来解决问题。

但是我觉得拜登上台以后,实际上也看出来川普的一些做法实际上是对的。最近美国国安会印太地区协调员坎贝尔也说,拜登的政策是把奥巴马和川普的政策糅合在一起。但是我觉得拜登做得比这种说法要全面和系统的多。拜登认为,美国是有衰落,而这种衰落其实并不仅限于现在,而在于中国的强劲的追赶。而且他把美国在国际影响力上的衰落——尽管没有明说—— 归结于川普。他认识到如果美国真正要走向复兴的话,就需要捋顺自己和外界的关系,同时要靠国际同盟和加强自身竞争力。他认为,对21世纪的美国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赢得对中国的这场对抗。中国和美国的竞争实际上是决定了人类未来要在哪一个制度统治下。

简单来说,拜登对中国的政策就是要在内政和外交上都围绕三点展开。

首先,跟中国共产党的竞争和对抗是美国未来的国际政治的核心。从尼克松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起,对华的关系就服务于与其他的需要,首先是对苏联的关系,后来又是反恐需要。但是现在拜登明确指出,其它的关系都是服务于对中国的对抗关系的需要,这一点上,他比川普看得更精准到位得多。拜登马不停蹄地在国际社会上说的都是一个观点:我们共同分享的价值观和中国是不一样的;

其次,具体来说,跟中国的关系主要以竞争为主,在短时间内不可能通过解决一个问题或一场博弈就能决定胜负,这将是两个国家持续性的博弈性竞争,关键最后是谁胜谁出,美国能不能在竞争中拖垮中共;他一方面封杀中国在科技等领域利用美国资源去打造和美国的竞争实力这个空间,另一方面,拜登认为,其实美国还要加强自身的竞争力,并不只限于捋顺对外外关系,不让别人偷你和占便宜,另外还要加强自己的竞争能力。他在上台100天后的这个20,000亿美元的基建投资计划更加厉害。其中 一万亿用来更新基建,另外一万亿要用于支持高科技的开发和研究,他一方面要封杀中国,另一方面要加强自身的实力,但是他也说,该对抗时对抗,比如说在人权等等方面要对抗,这是美国的价值规则,而且拜登也强调,这是美国能够去建立广泛的同盟,保持世界性影响力的正当来源所在,所以他就要对中国进行对抗,在地缘政治上又不能让步,比如说台湾等问题要继续开始推进,还包括支持印度打造小北约等等。另外,他也通过重建北约组织重建修复和欧盟的关系,但是在这一点上,我认为开始并不太成功,所以他也说,要尊重欧洲自行其是,但是中国的那些“战狼”大使乱叫唤就把欧洲推向了美国n做到了美国想做还做不到的事情。

第三就是该合作就合作,防治污染、防治疾病、气候变化、全球打击犯罪、常规武器,核扩散等领域都要合作,世界热点区域的维和和维稳等等都需要和中国进行合作,这是因为美国是世界大国,别的国家只要管好自己就行,处理好双边关系就可以,但美国要对世界的格局承担责任,所以有些事情如果中国捣乱就会比较不顺,代价和代价就会更高。

法广:就在拜登进行全球大布局的同时,中国方面也没有闲着,今年是中共要庆祝建党100周年,明年的二十大习近平要谋求连任。美国在合纵连横对中国形成包围圈的同时,奇怪的是,中国不停地与周边关系本来并不遭的国家发生冲突,包括印度,菲律宾和澳大利亚等等,同时也让台湾海峡成为全球关注焦点……这是如习近平所言,目前东升西降,时与势都在中国这边的判断导致信心爆棚而造成的结果,中国自认已经强大到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碍前进的步伐吗?

王军涛:习近平现在的有些作为让外界可能看到他强硬的姿态,我认为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分析:一个方面就是色厉内荏,外强中干:他在退却前就先要一些强硬的姿态,因为专制者和独裁者不能有错误,至少不能让人民看到他们的错误,所以在后退之前可能会跳得更高,喊得更响,做一些更大的姿态,但是细看的话。这些都没有实际的意义,都是口号和姿态性的东西。第二种可能就是在退却之前还嘴硬,但是实际上已经开始软下来了,在处理实际事物的时候已经姿态放软了;第三就是他真的要退,退的时候要实话实说。

最近习近平到广西视察的时候,在湘江之战的地图前看了半天,摆出一副毛泽东站在北戴河的架势。实际上湘江之战在共产党历史上有两种解读。第一个比较经典的就是湘江之战是红军八万人,打完湘江以后只剩下三万人——这是一场惨胜。这场惨胜说明共产党犯了左倾错误路线得道充分暴露,这场战争之后表明共产党要转向,所以在遵义会议上就让毛泽东就出来了。湘江之战证明左倾路线是是错误的,共产党应该调整。还有一种说法,就是新华社和 « 人民日报 »报道习近平说的 “狭路相逢勇者胜”,也就是说,如果能够坚持勇敢就能够冲过去……

但习近平自己是怎么想的?如果按照第一种说法,他现在也许想退了,但是要做出一些姿态,表明要掩盖他的退却,独裁者不愿意在人民面前表现出软弱和失败。另外一个,就是如果他真的想要蛮干的话,狭路相逢勇者胜,他自己经常说大风大浪,底线思维,还在一次讲话中多次提到了“斗争”这个词,是不是说明他还在想继续往前冲? 如果是第二种的话,那么湘江之后就是遵义……但是无论怎么样,,我认为对习近平来说都不是好事,所以我不太看好习近平现在的强硬姿态。因为现在有点像湘江之战,共产党的前三十年的改革,在西方积累起来的人脉关系和信誉都在习近平这几年的折腾中丧失殆尽了,

法广:英国的 « 经济学人 »杂志称“台湾是全世界最危险的地方” ,如果结合习近平之前所说的不会放弃武力解决台湾的决心,你如何评价这种说法?

王军涛:我认为这当然是不对的,因为专家学者总是从局部性来看这个问题,还要看 « 经济学人 »是以新闻角度还是专业眼光来分析了,经济学人杂志本身有很多看法很专业,但是谈这个问题的话就有点新闻上的危言耸听之嫌。

台湾这个问题,我认为从目前看有惊无险。当然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可能会有一些事,因为习近平可能希望用武力改变台湾海峡的现状,但是如果他这样做的话,美国一定会做出反应,沙盘推演下去的话,那个地方可能会打仗,全世界打仗的地方并不仅仅限于那里,但是中美大河谷核武器拥有国在这里发生灭国之战是不可能的。因为在核时代,大国之间基本上不会发生战争,但是如果发生局部的海战和空战,导致国际局势的震荡是有可能的。我认为,习近平会全面的评估现在中国面对的局势。

武力打台湾需要有三个问题进行深入深刻的思考:打台湾需要的成本和代价,包括国际社会的震动太大的话,他可能就认为好处不多就不大,宁愿再等一等拖一拖等待时机,但我认为这个时机的到来很难,除非有其他的大事会牵扯到西方和美国的注意力。第二,打台湾还需要看军事和技术上能不能跨过美国,因为台湾进行登陆站的话,至少需要八个海军陆战旅,而据说台湾能成旅登录的地方只有三个,我们知道美国的军舰频繁地穿越台湾海峡,如果美国军舰有一艘横在哪儿的话,(中国)不打美国军舰就无法登录,而如果打了就是给了美国一个借口交火,如果只是局部作战,不全面战争的话,中国在这方面并没有优势。第三, 如果打得了台湾也管不了,台湾和香港不一样,台湾内部的抵抗力很强。如果攻打下而持续不能解决台湾就会形成一个包袱,一旦陷入去以后就会发现,只要那里的人不服就永远拿不下,最后会成为一个大窟窿逼得他不得不退出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