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嘲讽“小圈子”难掩外交大挫败

www.creaders.net | 2021-05-13 09:43:21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嘲讽“小圈子”难掩外交大挫败

杨威评论文章:5月12日,中共党媒新华社报道,王毅在西安与中亚五国外长会晤,并称这是疫情以来中共首次主办的多边外长会议。中共本月轮值联合国安理会主席,面对诸多国际议题却毫无建树。中共一再讽刺西方各国联盟为“小圈子”,实际自己的外交圈却越来越小,王毅担任中共外长8年多,应该从未想到今日的惨败和窘境。

5月7日,王毅曾在联合国安理会视频会议上大谈“多边主义”,继续“东升西降”的论调。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直接与王毅交锋,指责中共破坏国际规则,还解释了普世人权的概念。中共本欲在联合国硬充一下老大,西方各国却并不认可,还准备讨论中共迫害人权的问题,令中共灰头土脸,党媒的宣传立刻偃旗息鼓。

2020年9月,王毅还曾煞有介事地前往欧洲,试图联欧抗美,结果铩羽而归。刚刚结束的G7+4外长会议,中共再称之为“小圈子”,之前的美、日、印、澳四方会谈,中共也称为“小圈子”。如今,中共却无法进入这样的“小圈子”,王毅在阿拉斯加的中美会谈上扮演战狼后,只能靠与中亚五国的外长会谈,才登上了中共党媒的版面。王毅与世界各主要国家的外交同行们渐行渐远,中共的外交才真正陷入了“小圈子”。

中美外交针锋相对的态势难解,中共与欧洲的外交也陷入了僵局。5月12日的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再次谩骂“2021哥本哈根民主峰会”(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是“一场不折不扣的政治闹剧”。中共再度谩骂的原因,是丹麦外长库服特(Jeppe Kofod)在峰会上谴责中共对欧盟的报复性制裁“糟糕透顶”,准备制定“以价值为基础”的新外交和安全策略;此外,台湾总统蔡英文也受邀发言,还有流亡英国的前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

中共与欧美的外交关系搞僵,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也持续恶化。面对中共的挑衅,日本、印度已经明显加强了四方联盟合作。5月10日,中共驻孟加拉大使李极明警告孟加拉不要加入美国领导的“四方安全对话”,孟加拉国外交部长穆明(A. K. Abdul Momen)回应说:“我们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我们决定我们的外交政策。任何国家都可以维护自己的立场。但我们将以考虑人民和国家的利益为出发点做出决定。”他还惊讶地说,“我们没想到中国(中共)会这样做。”

5月12日的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面对孟加拉国加入“美日印澳”四边机制的提问,华春莹再次称四边机制是“小圈子”。不过,华春莹没法解释,这样的“小圈子”为什么越来越多、越来越大。

中共与菲律宾的紧张局势也继续升级。5月12日,菲律宾声明说,中共的287艘海上民兵船侵入其专属经济区(EEZ)。菲律宾外长称将与中方进行交涉,并表示菲律宾不会放弃其海洋主张。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仅称“南海问题是中菲关系当中可能只占1%的问题”,但又说,“在南海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一贯的,也是非常坚定的。”中共与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矛盾恐难化解。

中共把越来越多的国家推进了“小圈子”,明知面对的根本不是“小圈子”,却故意说成是“小圈子”,一方面试图欺骗中国老百姓,掩盖中共政权在国际上的孤立,掩盖中共高层的屡屡误判和错误决策;另一方面,中共应该也深感四面出击后导致的恶果,暂时只能瞄准美国等少数国家,继续摆出对抗的姿态,不敢轻易再四处煽风点火了。

5月12日,新华社还报道《华春莹说56个FBI监督中国留学生太少了》。近日,美国共和党众议员提出一项法案,要求设立56个新的联邦调查局(FBI)特工职位,专门调查中共在美国大学的间谍和偷窃活动。华春莹偷换概念,把美国的反中共间谍活动,描绘成监视中国留学生,还调侃地说,“前几年中国留学生在美国也有三十来万,他应该提议设立30万个FBI的岗位,或者至少15万个。”

如此调侃式的回答问题,中共外交部应该在世界上首屈一指,大概也就能解释为什么中共的外交圈迅速萎缩了。

5月12日,新华社还刊登文章《小圈子志同道合?拜登政府的“价值观外交”注定失败!》。文章针对G7外长会议,极度蔑视西方国家的“共同价值观”和“志同道合”,显示出中共政权只想着争霸,却根本不懂什么叫“价值观”。文章还称,拜登提出“价值观外交”,“表明美国已经越来越没有足够的硬实力和软实力来维持全球领导力和号召力”,“注定无法成功”。

面对外交上的一败再败,中共只能不断自我解嘲、给自己打气,中共高层实际在党内已经无法自圆其说,“小圈子”的宣传恐怕蒙骗中国老百姓都不容易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哈佛女生抗议中共大使 强硬拖拽者身分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8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