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腾讯抖音打了三年的仗:最后是腾讯举白旗?

www.creaders.net | 2021-05-13 22:07:18  ZAKER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头腾鏖战 3 年:腾讯“打不过就加入”,在抖音开号投广告

  3 年前的腾讯:暂停与字节跳动的合作!

  如今的腾讯:抖音的流量,真香。

  腾讯又被曝出在抖音上投广告了。

  5 月 12 日,有媒体称腾讯旗下的企业微信,已经在字节跳动旗下的抖音 App 上投放广告,引导抖音用户下载企业微信。

  这并非腾讯首次与字节合作。此前腾讯游戏品牌 "Spark More",热门 IP 手游也均抖音投放广告。更早前的 2019 年末,抖音与腾讯音乐曾达成音乐转授权合作。

  回看 " 头腾 " 大战开始的 2018 年,腾讯与字节跳动在 500 多起互诉案中剑拔弩张。彼时腾讯也以字节跳动涉嫌不正当竞争、破坏腾讯声誉为由,公开宣布暂停双方之间的合作。

  不过 3 年后的 2021 年,腾讯旗下对标抖音的微视 DAU 也仅为 5000 万,相比之下抖音的 DAU 已稳定在了 6 亿之上。未能在短视频领域成功复刻 " 抖音式成功 " 的腾讯,似乎还是选择了加入字节跳动的流量池。

  字节 " 统治 " 互联网广告

  实际上,腾讯音乐除与抖音版权合作外,旗下的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以及 QQ 音乐都已经入驻抖音,腾讯 QQ、腾讯云等业务同样开设有企业认证的抖音号。

  部分腾讯动漫关联的第三方 IP 授权公司,以及腾讯投资的微众银行也持续在抖音平台投放着广告。

  腾讯系产品不断进驻抖音,以及持续进行广告投放等行为,侧面说明了字节系在互联网广告流量上的 " 统治 " 地位,即便强大如腾讯也无法忽视,甚至不得不放下对立姿态,借势利用。

  移动营销数据分析平台 App Growing 此前公布的榜单数据显示,2020 年流量媒体移动广告收入榜 TOP10 中,字节系平台占据 5 席,分别为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火山版(原火山小视频)和皮皮虾。

  腾讯也仅有微信、QQ、腾讯视频三款产品入围,其他则是百度系的手机百度,以及背靠湖南卫视的视频平台芒果 TV。

  将广告收入的对比范围扩大至整个互联网领域,字节跳动的抖音与今日头条也同样能跻身头部阵营。

  4 月 20 日,QuestMobile 发布的 2020 年互联网广告研究报告显示,2020 年中国互联网广告规模达到了 5439.3 亿元规模。

  在这其中,抖音以千亿元收入的规模排名互联网行业第二,仅次于淘宝。字节跳动的另一款产品今日头条位列榜单第六,广告收入处于 300-500 亿元规模区间。

  粗略计算来看,这也意味着仅抖音与今日头条两款字节系产品,就已吃下了 2020 年互联网广告整体市场的四分之一份额。

  QuestMobile 也进一步表示,随着 PC、移动互联网的月活用户规模、用户月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保持稳定增长,广告规模基础扎实,预计 2021 年中国广告市场将突破万亿,互联网广告也将突破 6000 亿规模。

  这也意味着,身处头部阵营的字节跳动还将迎来行业宏观层面的发展红利。

  不只腾讯,其他巨头也喜欢 " 泡 " 字节流量池

  ZAKER 新闻根据不同几组数据的测算发现,抖音收割了巨大的用户时长及注意力,这也让其成为了大部分广告主,甚至是其他互联网巨头争相采买流量的重要渠道。

  此前极光数据公布称,抖音用户日均总使用时长为 441.6 亿分钟,那么按照其日活 6 亿用户来算,平均每位用户的单日使用时长约 73.6 分钟。

  73.6 分钟是个什么样的概念?4 月 23 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第十八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20 年中国成年国民人均每天手机接触时长为 100.75 分钟。

  也就是说,抖音的 6 亿日活用户,每天大部分手机上网的时间和注意力都稳定消耗在了这款 APP 中。如此庞大且稳定的流量渠道,自然成为其他巨头眼中的 " 香饽饽 "。

  据 ZAKER 新闻不完全统计,阿里、百度、网易、滴滴、京东、美团、携程等主流互联网巨头均早已在抖音流量池中展开了多元化的布局。

  早在 2019 年阿里的淘宝便与抖音签订了 70 亿元的年度框架协议,其中 60 亿元为广告合作费用,10 亿元为电商销售佣金。不过在抖音不断加码电商业务后,传闻的淘宝 200 亿新一年合作方案便没了下文。

  不过即便如此,阿里官方抖音号如今也已是千万粉丝的大号,旗下飞猪等业务板块也开设了抖音号及投放广告业务。

  网易方面则开设有 " 网易娱乐频道、网易云音乐、网易财经、网易时尚 " 等多个抖音号矩阵,第五人格等网易游戏产品均附上了游戏下载链接,网易严选也开设了商品橱窗,持续从抖音导流。

  美团同样如此,除企业主账号外,旗下外卖、酒店、玩乐等热门业务还分别开设了对应的抖音号,日常推送优惠活动及其他企业推广信息,同时也在抖音平台投放了招募骑手的短视频广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8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9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