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频现虐待动物:“宠物盲盒”正引发中国公众愤怒

www.creaders.net | 2021-05-15 17:57:58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频现虐待动物:“宠物盲盒”正引发中国公众愤怒

  香港——这些神秘宠物盒子在中国的电子商务平台上特价出售,最低只卖几块钱,里面通常装着可爱的动物,马上就能直接寄到你的家门口。

  接收“宠物盲盒”的人通常不知道里面装的到底是什么,只知道可能是一只小狗、小猫、仓鼠或一个未孵化的海龟蛋。尽管在中国,未经许可跨省运输活体动物非法,但这并未阻止商贩公开低价销售并承诺快速送货。这种销售已越来越受欢迎。

  但许多通过中国的邮递系统寄出、经过了曲折旅程的动物,寄到时已死亡、感染或遭受了器官损伤。

  本周,苏州邮政管理局在中国东部的一个仓库里发现了13个宠物盲盒,里面的动物已死亡,这些包裹发自江苏省的一个村子。这一发现引起了群情激愤,这已是本月的第二次。前不久,动物救援人员在成都的一个快递网点发现了约160个装有小狗、小猫的快递盒。

  救援人员把那次拍的视频发到网上,视频中可看到在用塑料包起来的密密麻麻迭放的笼子里,动物奄奄一息,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引发了对该行业的严厉审查,网民纷纷谴责虐待动物的行为。

  成都爱之家动物救助中心的志愿者上周将这些动物救下来、给它们喂食后,在中国社交媒体平台新浪微博上写道,“货箱里全是小猫小狗的惨叫声。”

  去年9月,一个动物救援组织说,在河南省的一个货运仓库里发现了5000只被遗弃在带孔板箱里的狗、猫和兔子。志愿者赶往现场营救幸存动物时发现,约4000只动物已死亡。

  盲盒可以给人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还能让人有机会以低于市场的价格买到令人垂涎的收藏品或特定品种的狗。过去几年里,中国电商平台上的商家用手办、漫画书、衣服或化妆品的照片吸引消费者。全球最大的雕像盲盒制造商之一泡泡玛特已于2020年在香港上市。

  中国已在2011年禁止了在没有动物原产地政府核准兽医签发的健康证明情况下,跨省运输猫狗。

  国际善待动物协会(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的中国政策专家、休斯敦大学城中分校(University of Houston-Downtown)研究东亚政治的副教授李坚强(Peter Li)说,宠物盲盒现象不仅是一种“严重的不人道行为”,而且也对公共健康构成威胁。

  “中国的监控系统之所以不抓这种非法贸易,是因为其看似一种正常商业活动,”李坚强在电子邮件中写道。

频现虐待动物:“宠物盲盒”正引发中国公众愤怒

与在商店购物相比,中国的一些消费者更喜欢收到邮寄给他们的神秘盒子。

  “那些从事这种盲盒‘生意’的人是在鼓励不负责任的宠物主人、不负责任的消费习惯,鼓励对非人类动物的不敬行为,”他写道。“运输和快递服务公司有义务不接受这些有道德问题、有法律责任、对社会有害的货物。”

  李坚强还说,虽然中国大陆的动物保护组织一直在鼓励人们收养这些被救下来的动物,但宠物盲盒是一种供应驱动的商业模式,原因是繁殖者有太多的动物,他们想用这种方式来吸引年轻的、希望低价买到昂贵宠物品种的顾客。

  就连那些买过其他盲盒物品的人,也对邮寄动物的做法感到厌恶。

  33岁的张路源是福州市一处旅游景点的工作人员,曾经沉迷于盲盒购物。“买盲盒的人,就是抱着侥幸心理,想花少钱买到一些自己想要的东西,”他在电话中说。但在他花了近400元买了一个里面装着他以为是高质量运动衫的盲盒后,却发现里面的产品质量不佳。

  “反正我买了盲盒之后,就知道天上不会掉馅饼,就老老实实自己去买产品了,”他说。

  他说,用盲盒装运活体动物无异于虐待,对繁殖者来说是一种有利可图的方式,可能是为了丢弃那些有病、不太可能存活的动物。

频现虐待动物:“宠物盲盒”正引发中国公众愤怒

  记者无法联系到中通快递置评。本月发现的两起运输宠物盲盒未遂事件背后都是中通快递,公司在5月4日的一份声明中为没有执行安全法规道了歉,并表示“需秉持正确的生命观和价值观”。

   中通快递还说,将暂停被发现了160个宠物盲盒的那家成都快递网点的业务,配合警方进行调查,加强安全培训。中通快递在周三发布的另一份声明中说,公司自5月5日起一直在设法监管和取缔活体动物的运送。公司还说,在苏州发现的动物已被送回它们的发送地,但目前滞留在一个运输中心。

  记者也未能立即联系到成都和苏州的警方和邮政部门置评。

  本月的激烈反对促使许多繁殖者从拼多多和淘宝等高人气电子商务网站上撤下了他们的产品。

  19岁的上海大学生李若水说,他在过去两年里买过十几个哈利波特和手办盲盒,作为礼物送人。

  “我妹妹很享受打开盲盒的惊喜,因为打开前不知道是什么,”他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我觉得这是盲盒和别的产品不同的地方吧。”

  但他说,从来都不该把盲盒的概念延伸到活体动物身上,并对购买宠物盲盒的人是真想照顾里面的动物,还是只是为了新奇表示怀疑。

  “我是坚决不会去买的,”他说。“我喜欢小动物,我觉得宠物盲盒运输中就很不安全,也增大了人们抛弃小动物的概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