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陪习近平视察的刘鹤 为何换成了胡春华?

www.creaders.net | 2021-05-16 21:40:0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河南南阳考察行程中,刘鹤罕见未陪同,而并不常随行的胡春华(右二)反而一同现身。(新华社)

据亲共的多维网报道: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最近的公开活动是在5月12日来到中国中部地区河南南阳,不过在他的随行人员当中却少了一位熟悉的面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

刘鹤的此次“缺席”令人稍显意外,作为主管金融、科技、工业等工作且有习近平智囊之称的刘鹤与中办主任丁薛祥、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是习近平历次地方考察的固定随行人员。在习近平过去两三年的地方考察中,刘鹤几乎都陪伴在侧。

就在刘鹤“隐身”的同时,中国官方发布的习近平在河南的考察图片中,同样身为国务院副总理的胡春华走在习近平身后。胡春华陪同习近平地方视察并不常见,上次作为随行人员还要追溯到2019年4月的重庆之行。

习近平历次地方考察中的刘鹤身影:










彼时中国官媒报道习近平刚到重庆就驱车前往扶贫点调研,那次的重庆之行也被视为是习近平对中国脱贫攻坚的一次鼓励与探底。而作为主管三农、扶贫、商务、贸易工作的胡春华随行重庆虽不常见却也在意料之中。

检视此次习近平在河南南阳的视察,其先后来到医圣祠、南阳月季博览园、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强调中医的传承与发展,以及调研当地的脱贫情况与乡村产业发展,这些行程安排与过去的地方视察也几乎一致。乃至召集北京、天津、江苏“一把手”齐聚河南召开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这样的区域性会议此前也不在少数。

更何况,那次重庆的地方考察,即便胡春华以主持“三农”工作的身份参与重庆的脱贫调研,刘鹤当时也同时现身。从中国官方的报道中发现,从4月29日刘鹤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观看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后,刘鹤就未再公开现身,期间还缺席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政府特殊津贴制度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座谈会。

与此同时,《华尔街日报》又披露消息称,中美对话中方牵头人的角色将由胡春华代替刘鹤,虽然这一报道随后遭到了中国商务部的否认,但关于两人的角色仍然引起不小的关注。

抛开中美层面的两人角色先不谈,就此次刘鹤“缺席”地方视察的原因其实也并不复杂。5月15日,中国官方宣布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这意味着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取得成功,而刘鹤在现场宣读了习近平的贺电。

在此之前一天的5月14日,身为中国国家科技领导小组副组长的刘鹤主持召开了中国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科技部就“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编制工作作了汇报,也即是说这是一场针对中国未来5年科技发展规划的系统性讨论,且“会议还专题讨论了面向后摩尔时代的集成电路潜在颠覆性技术”。

因此,“缺席”一次地方视察或许无足轻重,但这次缺席令人意识到中国在科技领域布局的关切与急迫,尤其是在技术演进这些前沿赛道。

而习近平的这次河南之行,虽说与此前的地方考察行程一致,不过河南作为中国农业兼人口大省,其所面临的三农问题是中国三农改革所要直面问题的最集中体现。尤其在中国脱贫与乡村振兴的过渡时期,如何彻底而全面地扫清绝对贫困问题,稳妥且有突破的转向乡村振兴,是另一个中共及中国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担任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且兼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组长的胡春华要开展其接下来的工作想必更要细致了解这些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