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左派会错意 表错情 微博文革话题成禁区

www.creaders.net | 2021-05-17 12:01:39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左派会错意 表错情  微博文革话题成禁区

微博封杀专题“文革历史上的今天”,北京毛左的文革55周年纪念活动也被当局喊停。(网络截图)

5月16日是55年前中共发动文革的日子,左派原本计划在北京举办的大型纪念活动,遭到北京当局拒绝,微博上也成为讨论的禁区。专家认为当局淡化文革的罪行、甚至想掩盖美化这段丑恶的历史,但并不想引起众人关注,不想让左派高调纪念,更不允许自由派去讨论呼吁人们反思文革。

5月16日,北京的9个左派团体包括毛泽东研究院、乌有之乡、北京红博会等,原本计划举办纪念文革55周年的活动遭北京当局阻止。出面张罗的景山红歌会的张军向网络报纸“巴士的报”(Bastille Post)证实,“活动取消了,不方便搞,人也不齐”,并以“无所谓”回应是否是官方施压所致。

记者发现微博上“文革历史上的今天”主题,已经成为微博的禁区,已经无法点击打开,显示“抱歉,未找到‘#文革历史上的今天#’相关结果。”该栏目当时阅读已548.8万人次,讨论1984人次。

目前,大陆网上常可以看到中共百年全面向左转的现象,中共洗脑教育“党史”不但进入大陆的幼儿园,而且还进入了香港各个大学。大陆有的中小学还出现了文革的“忠字舞”,甚至大陆的健身房、公交车上都有“忠字舞”的视频在网上流传。

左派会错意 表错情  微博文革话题成禁区

大陆公共场所再现文革时期“忠字舞”,引起众人担忧再次回到文革。(视频截图合成)

胡平:左派领会错误 表错了情

就大陆目前的这种矛盾的乱象,政论家胡平先生表示,从当局现在新编的中共简史就可以看出,是尽量想把这段历史压缩、淡化,轻描淡写地把它掩盖过去。因为这段历史无论如何都是非常丑恶的一段历史,所以称之“艰辛探索”。这给人感觉想要为文革平反式的,所以毛左们很高兴,当正面来宣传。”

日前,左派景山红歌会的张军向众新闻表示明年可平反文革,因为现任七个常委,五个是上山下乡的,是插队的,是毛泽东培养出来。他甚至称,明年中共二十大时,会推翻1981年通过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案”,该决议案全面否定文化大革命,并对毛泽东作出有保留的批判。

胡平分析,“这并不是习近平的意思,他主要是想掩盖、抹掉这段历史,尽量的简化,然后给它按上比较正面的词汇。”

“你们(毛左)这么折腾是唤醒大家注意,强化人们对这个问题的重视,和习近平的意愿相反了,他希望人们忘记这段历史。这些人以为习近平的态度变了,就出面歌颂这件事情,他们领会错了、表错了情。”

胡平进一步分析,习近平更反对别人揭露这段历史真相,批评这段历史。所以自由派人士、异议人士在这个日子提醒大家注意文革这段历史,从中反思吸取这段历史教训。引出的第一个结果就是反对个人崇拜,那就要进行政治改革,那就更不行了。”

大陆资深媒体人黄金秋近日也向记者表示,中共企图为文革历史洗白,但现在无论党内还是党外的人都不会真正回到文革时代,中共百年只是制造了一批“表忠心”的腐败分子。

1966年5月16日,由毛泽东主持起草,领衔起草人物还包括康生、陈伯达,参与者江青、张春桥、关锋、戚本禹等8人,拟定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知》(即《五一六通知》),该通知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上获得通过,并立即贯彻,标志着“文化大革命”的开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