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经济数据回落明显 中共官员承认新问题层出不穷

www.creaders.net | 2021-05-17 16:51:09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经济数据回落明显 中共官员承认新问题层出不穷

中国4月经济主要指标环比明显回落。(图片来源:美联社)

周一,中共统计当局公布的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较3月明显回落,消费增长大幅低于预期。中共统计局官员称,新问题层出不穷,中国经济恢复基础还不牢固。

主要经济指标环比明显回落

5月17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工业、投资和消费同比增速较3月明显回落。

官方数据显示,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低于3月份的14.1%,亦低于预估中值的10%;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从1-3月份的25.6%降至1-4月份的19.9%。

此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17.7%,远低于3月份34.2%的增幅,亦远低于预期的25%。零售额是衡量中国国内消费的关键指标。

4月份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速则从3月份的6.3%放缓至4.3%,商品和餐饮服务消费均减弱,打击了对于消费需求取代投资成为成长动力的预期。

统计局官员承认中国经济面临新问题

周一,中共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受到层出不穷的新问题影响,中国经济恢复基础还不牢固。

路透报道,对于中国经济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付凌晖表示,从国际来看,部分国家疫情出现了新的变化,可能对世界经济恢复前景造成一些不利的影响;从国内来看,短期内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国内部分上游行业原材料价格的推动,可能会对下游的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压力。

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表示,目前中国经济主要挑战集中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生产制造业的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对金融资本市场而言,过度流动性积累的结构性问题相对突出,“风控”仍是关键词。

方正中期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员彭博指出,经济复甦后通胀爆发的可能值得关注,目前全球商品和工业原料价格暴涨,未来将进一步传导至消费用品,通胀的增加将对资产价格构成不利影响;另外,人民币升值后境外热钱涌入,也可能造成短期的资产泡沫,对宏观经济构成冲击。

中国经济仍未出现向消费倾斜的迹象

《华尔街日报》5月17日报道,4月份零售销售数据不及预期,不仅让经济学家感到失望,中共决策者们也感到失望。几个月来,他们对中国经济是否出现了向消费驱动型增长倾斜的迹象,一直给予关注。

渣打(Standard Chartered)经济学家丁爽说,就整个中国经济而言,问题不在于增长速度,而是复甦不均衡;工业活动等一些领域似乎过热,而另一些经济领域,如服务和消费,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汇丰亚洲经济主管范力民(Frederic Neumann)称,由于收入成长疲软,中国家庭尚未“恢复以往消费气势”,“如果未来几个月家庭未能加大支出,政府可能会被迫放松流动性和投资支出限制,以防止成长进一步放缓。”

红塔证券宏观团队的李奇霖和孙永乐表示,“消费恢复得依旧比较慢,应该是居民的资产负债表出现了变化,使得居民的消费意愿维持在较低水平。”

他们认为,居民的收入端依旧存在不确定性,持续上涨的原材料价格侵蚀了企业利润,如此一来,从生产修复到居民收入恢复的传导链条受阻,居民工资性收入恢复缓慢。

他们说,另一方面,居民负债压力也在加剧,2020年居民部门杠杆率上升了6.1个百分点(2019年为4个百分点),达到62.2%。快速走高的杠杆率也意味着居民的负债压力在变大,这也直接抑制了居民的消费增速。

他们预计,5月份的社零数据也不容乐观,而且近期疫情出现一些新的情况,这也会对线下消费造成一定影响。

彭博报道认为,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成长可能已经高位停滞,消费支出和制造业投资还未恢复,决策者还在寻求遏制房地产行业并缩减基础设施刺激措施。

保银资产管理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称,“经济的季环比增速可能在第一季度见顶了”,“我们预计未来几个月成长将逐步放缓。”

张智威指出,“中国经济显示出复甦不均衡的迹象:一方面是强劲出口和国内投资,另一方面是疲软的消费。”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家用电器类商品销售增速较上月大幅下降,从三月的38.9%下滑6.1%。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资深中国经济学家伊凡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零售额环比增速远低于新冠病毒疫情前的速度。

周一,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经济学家高路易(Louis Kuijs)在给客户的报告中说,中共决策者面临一个两难的问题:政府希望普遍降低杠杆率,但持续疲软的消费数据意味着需要推出更多促增长的宏观政策,而促增长的政策反过来又会加剧金融风险和推高杠杆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