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是巴勒斯坦的真诚朋友吗?

www.creaders.net | 2021-05-18 12:42:37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是巴勒斯坦的真诚朋友吗?

以色列空袭加沙,当地人带着细软紧急逃离家园。中国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呼吁立即“停火止暴”。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中国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时,对美国阻挡安理会声明表示不满,并强调支持以巴“两国方案”,德国之声对此请中东与伊斯兰事务专家包修平来解析中国立场。

中国目前是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其外交部长王毅表示,支持“两国方案”,“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您怎么看中国的立场?

包修平:两国方案目前为国际社会或是大国所支持,作为解决以巴冲突的国际方案。这个方案的基础来自1967与1973年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案,呼吁双方,即当时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装组织,或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敌对关系。另外,安理会决议案也呼吁以色列必须撤离1967年占领的东耶路撒冷、西岸、加沙以及其他阿拉伯国家的领土。

“两国方案”受到美国、欧盟、俄罗斯以及联合国支持,中国自然也包含其中。最早积极推动两国方案的大国为美国,特别在1993年,美国总统克林顿支持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协商,开启了和平进程。不过两国方案从1993年走到现在,已经很难再执行下去。美国即使在川普时期,并没有明确说要抛弃“两国方案”,只是在外交政策上明显亲以色列。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对于“两国方案”的支持主要是政治上的表态。但这十几年来,研究以巴冲突的许多学者已经提到“两国方案”很难再执行下去,因为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关系不是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而是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的殖民。在耶路撒冷、西岸及加沙的巴勒斯坦人,很大程度受到以色列政策影响。从学术观点来看,“两国方案”已经不切实际,即使中国提出“两国方案”只是站在道德制高点表示中国比美国更遵守国际秩序。

德国之声:延续上个问题,中国的方针明显与美国政府不同,这是否表示,以巴冲突也成为中美角力延伸战场?

包修平:中国对于中东议题主要站在道德的制高点,这是因为中国对中东事务的涉入程度并不如美国。美国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在冷战时跟苏联争夺中东势力范围;后冷战时期,特别在伊拉克战后,美国可说主导中东地区的游戏规则。美国在中东最主要的国家利益就是确保以色列的国土安全。

中国在冷战时期特别强调左翼或是马克思主义的跨国运动,但事实上,中国大部分时期仅是口头声援巴勒斯坦,最多提供轻武器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因此学者们并未将中国视为调解以巴冲突的重要国家。只是最近中国因为“一带一路”或是与海湾阿拉伯产油国家的经贸关系紧密,在中东议题上有更多话语权。除此之外,中国官方对于中东议题的表达只是道德宣示,谴责美国号称民主国家,但在中东常常采取“双重标准”。

中国是巴勒斯坦的真诚朋友吗?

1955年4月19日,在在万隆默迪卡大厦举行的A-A会议期间,巴勒斯坦观察员代表团穆夫提·阿米恩·胡赛尼与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进行了讨论。

德国之声:中国是真的关心巴勒斯坦建国吗?

包修平: 中国在冷战时期确实蛮关注巴勒斯坦。老一辈的中国学者关心巴勒斯坦问题。不过就我阅读的文献,这几年来,以色列官方在中国的媒体及大学扮演积极的角色,所以中国有一部分的舆论是倒向以色列这一方。中国内部对于巴勒斯坦的意见并不完全一致。

德国之声:王毅暗示美国导致安理会声明难产,就过往来看,安理会声明对于以巴冲突要灭火是有帮助的吗?

包修平:每当以色列跟巴勒斯坦发生军事冲突,或是以色列入侵阿拉伯国家或攻击巴勒斯坦人,联合国安理会一定会商讨如何解决以巴冲突。过去除了美国之外,其他安理会成员对于以色列有比较强硬的声明,但多半遭到美国的阻挡。就算美国不阻挡安理会的决议案,如1967与1973 年的决议案要求以色列必须撤离西岸、东耶路撒冷与加沙,但因为国际政治的现实,安理会本身并没有执行这个决策的效力,只是决议案可以作为未来解决以巴冲突的法律依据。

未来还是看美国在中东的政策是否出现转变,或是未来施加以色列压力,例如终结以色列在军事或者科技方面的补助,这是值得观察的一个方向。

德国之声:未来中国会想要介入以巴冲突或者是干预的可能性高吗?中国未来在中东议题扮演的角色会变大吗?

包修平:中国与中东的关系主要还是经贸层面,就是确保海湾地区的原油可以供应不绝,不受到中断。至于中东境内的族群冲突,中国会遵守国际法的不干预原则,强调中国是一个遵守国际秩序的大国,暗批美国在中东议题采取双重标准。不过我并不觉得短期内中国会在中东议题上扮演实质的角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