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助人翻墙遭遇取保候审:一位中国留学生的故事

www.creaders.net | 2021-05-18 14:09:50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助人翻墙遭遇取保候审:一位中国留学生的故事

陈宇镇手持《被取保候审人义务告知书》在公安局门外拍摄的照片

陈宇镇曾是海南热带海洋大学的学生,今年二十四岁。去年六月,他因助人翻墙而被警方带走,并因“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程序、工具罪”的罪名遭“取保候审”。无奈之下,他于去年底离开了中国,目前就读于韩国庆熙大学。近日,他选择向本台公开自己的遭遇。

今年二十四岁的陈宇镇来自安徽,目前是韩国庆熙大学的一名语言研修生(研究生预科)。近日,他接受了本台记者采访,讲述了他去年在中国的遭遇。

陈宇镇本为海南热带海洋大学音乐表演专业的学生。2016年,他曾前往台湾真理大学音乐应用学系做本科交换生。他对记者讲述了台湾带给他的影响:“我内心是很感激、很感恩那一次去台湾的学习、生活。就觉得说,‘噢,原来这个世界不是我想象中的那样’,然后各种方面也给了我很多的启发和思考。”

在台湾读书的经历,使陈宇镇从一名“小粉红”变成了自由民主的支持者。回到海南热带海洋大学继续学业后,他经常在微信朋友圈、知乎上评论时事,并由此导致了他的知乎账号遭到永久封禁。此外,他也养成了“翻墙”上网的习惯。

2020年6月,陈宇镇的一个举动给他带来了灾难。陈宇镇介绍此事的原委说:“那时候回国之后就要用VPN,我就买了付费的VPN。因为很多免费的都被封了,然后我就把我自己的也给朋友、同学用。”

其后,陈宇镇又将用于“翻墙”上网的VPN分享给了其他网友:“一开始我都是和朋友之间分享,后来有很多网友他们想要分享。因为有些人找到的(VPN卖家)都是骗子,所以说我觉得有些人可能找不到。既然我已经买过了,然后我有好用的,我就去推荐给他们。”

助人翻墙遭遇取保候审:一位中国留学生的故事

2020年6月11日,海口市公安局向陈宇镇提供的《取保候审决定书》。(陈宇镇提供)

2020年6月10日凌晨,十余名警察闯入陈宇镇的住所,没收了他的手机,并询问他“有没有外国朋友”、“有没有加入什么团体”,又将他带往海口市公安局进行了整整两天的审讯。

关于那两天的遭遇,陈宇镇回忆说,一开始警察先将他带往医院进行核酸检测。由于他有熬夜的习惯,当时睡眠不足,加之天气炎热、情绪紧张,他的体温在检测时高于常人。因此,当地看守所在疫情之下拒绝接收他:“大致意思就是说看守所也不想担责任,然后就在审讯室里待了两天,晚上睡觉的时候也没有地方睡。”

在那两天中,警方对他进行了疲劳审讯:“问了很多,各种各样地问,然后他们就给一个单子,上面就写了‘提供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以这个罪给我定了(罪名)。”

最终,由于看守所拒收,警方为陈宇镇办理了“取保候审”,要求他缴纳一万元的保证金。陈宇镇表示:“回到家之后,出什么城市都要给他打报告什么的。然后(警方)还会经常打电话让你去做笔录,经常打电话让你再去。”

在海口市公安局向陈宇镇出具的《取保候审决定书》上,则写有“犯罪嫌疑人可能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采取取保候审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的字样,决定书的落款时间为2020年6月11日。

助人翻墙遭遇取保候审:一位中国留学生的故事

2021年5月13日,陈宇镇在他的油管频道上发布的视频截图。(来自油管频道“陈老师来了”)

长期不断地前往公安局做笔录,使陈宇镇不胜其扰,“取保候审”、可能在未来服刑的状态也令他感到担忧。就在此时,他的韩国留学签证获得批准。因此,陈宇镇在2020年12月31日选择离开中国。到达韩国后,他开设了油管(YouTube)频道“陈老师来了”,力图为传播自由民主理念做力所能及的事。

来自云南、在韩国首尔就读人文学院的留学生李东告诉记者,旅居韩国的中国异议人士需要做好心理准备:“就像这位同学一样,如果在国内已经有过类似的经历的话,过来了之后很可能经济上比较困难一些,因为韩国的生活成本比国内的要高。然后再加上如果银行卡受冻结的话,各个方面都不是很方便。”

不过,李东也表示,目前韩国民间对于中国政治异议人士普遍持欢迎的态度:“韩国民间对中国的态度的话,觉得是一个大国,之前是比较中立的、无感的态度。但是新冠疫情之后的话,对中国就是比较抱有一种敌视的态度了。然后再加上香港的民主抗争,就让韩国更加觉得中国是(有)一个专制政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9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10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