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曝中共考虑放开生育 但有一大担忧

www.creaders.net | 2021-05-18 18:05:18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7日引述消息指,中国最新人口普查凸显了解决生育率下降、人口老化问题的紧迫性,但中共当局在考虑放宽生育政策的同时,担忧农村家庭可能会更快地扩张,增加贫困和就业压力。

曝中共考虑放开生育 但有一大担忧

  路透社透露,消息人士称,预计北京将在当前的政策框架下鼓励生育,然后在未来3-5年内全面取消生育限制,但同时,令当局担忧的是,取消生育限制可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

  消息人士指,取消限制对城市居民的影响有限,他们由于高昂的养育成本而不愿多生孩子,但是农村家庭可能会更快地扩张,增加贫困和就业压力,“如果我们放开政策,农村的人可能比城市的人更愿意生孩子,而且可能会有其他问题”。

  除生育率外,中国还受到人口老龄化问题困扰。中共国务院顾问刘欢则表示,中国主要的人口挑战不是人口规模,而是人口老龄化,这将给政府财政带来巨大压力,“由于住房、医疗和教育成本高昂,很难解决生育问题。所以我们应该有全面的政策”。

  人口学专家、《大国空巢》一书的作者易富贤说,中国人口越来越老意味着在科技方面的创新能力每况愈下,这样一来,各方面预测都会落空。

  中共官方上周公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过去10年中国人口年平均增长率比上一个10年又下跌了0.04个百分点,这也是中国过去几十年来的最低增长率。

  中国的生育率近年来屡屡下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晚婚晚育,甚至不婚不育。2020年中国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为1.3。而一般认为,这一数字高于2.0时才能达到世代更替水平。

  过低的生育率给中共政权带来挑战。

  在上述人口普查结果发表后,《华尔街日报》在一篇社论中说,中共首脑毫不掩饰其图谋在21世纪主导全球的野心,但人口普查揭示一个重大问题:中国如果没有足够的年轻人怎么办?

  社论称,出生率下降、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和经济影响是巨大的,影响到对中国已经紧张的、资金不足的健康和养老金计划日益增长的需求。3月,中共政府宣布逐步提高退休年龄。退休成本在任何国家都是困难的,而中国还没有实现其沿海地区和主要城市以外的广泛繁荣。

  其它国家也面临着人口老龄化和总生育率下降的问题,但比较而言,日本人、韩国人比中国人更富有,他们的总生育率分别为1.36、1.1和0.9;欧洲的总体是1.522;美国的比率是1.7,但在中国,这个数字是1.3。

  社论认为,这一趋势证实中共采取的残酷计划生育干预措施,已经给中国留下了一个人口“定时炸弹”,现在这笔人口帐即将到来,“习近平可能了解到,他取代美国成为全球领导者的野心的最大障碍并不来自国外,而是他的共产党前辈们遗留下来的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

  中共官方试图淡化出生率下跌带来的“低生育率陷阱”威胁。

  中共官媒新华社引述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低生育率陷阱”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总和生育率降至1.5以下,二是需要持续一段时间。

  这位负责人说:“本次普查结果是自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我国总和生育率首次低于1.5,是否会持续低于1.5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路透社上述报道说,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也参与政策讨论,但不涉及最终的决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