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新一轮房地产税或先在这两个城市试行

www.creaders.net | 2021-05-21 14:10:10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新一轮房地产税或先在这两个城市试行

近日,中共财政部、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税务总局官员在京主持召开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引发社会各界热议。

官媒《人民日报》旗下《证券时报》5月21日头版刊载关于房地产税试点的文章称,多位受访专家认为,此次座谈会释放出开展房地产税试点先于立法的信号,建议房地产税在深圳、海南先行先试。

报道称,作为已经实施房地产税试点的上海、重庆,效果并不显著,两地房价与交易量与其他一线、二线城市数据无明显差异。据上海市2020年税收收入统计情况测算,2020年上海房产税的收入仅占税收收入的1.2%。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博士后彭旭辉表示,上海、重庆此前房产税试点效果不佳,原因是税率太低、覆盖面小,建议尽快将深圳作为房地产税试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认同房地产税在深圳和海南先行先试。

财经媒体《格隆汇》报道认为,这是一个明显的“吹风报道”,深圳房产税试点不远了。

报道称,房产税立法可以追溯到四年前。

2017年1月11日,《新华社》消息称,“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房地产税的探索创新。”

2017年2月23日,时任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表示,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

报道认为,四年以来,房产税离中国民众越来越近:2017年10月,营业税正式退出历史舞台;2018年5月,增值税税率先后两次下调;2018年6月,各省市自治区国税和地税完成合并;2018年6月,不动产登记进入到全面运行阶段;2018年10月,新版个税改革方案正式落地,加入住房抵扣;2019年房地产立法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受中共病毒疫情影响,未来的不确定性正逐步加强,加之近两年来全国房企收缩较为明显,房地产税立法被搁置了。

直到2021年,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公布,房地产立法两次出现在中共高层会议中。

不过,《证券时报》报道称,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在中国困难重重。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中心副主任陶金表示,“征收房地产税最大的难点依然在于对市场的冲击。”

陶金称,若针对持有环节的房地产税全面开征,必将对持有房产群体的买卖和投资产生系统性冲击,并将对市场产生长远影响。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随着房地产税试点的推进,势将影响到一手房和二手房价格。对于一手房价格,若大城市推进房地产税改革,将增加住房持有成本,也会使得一手房认购意愿淡化,进而导致房价下降或涨幅收窄。对于二手房价格,类似改革下房产持有成本将增大,潜在收益会减少,会倒逼一部分房东抛售房产,市场上将有更多流通的二手房,容易压低房价。

严跃进还说,土地价格和租赁价格也将受冲击。若大城市先行试点,客观上会引发房企拿地转移到其他地级市或弱省会城市,迭加大城市购房市场可能同时降温,导致地价下跌。在租赁价格上,随着市场上购房市场热度的减少和存量房源的增加,租赁市场的压力将减少,将使得租金下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9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10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