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马云湖畔大学“改头换面” 舆论风暴中的三看点

www.creaders.net | 2021-05-22 23:04:10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云湖畔大学“改头换面” 舆论风暴中的三看点

  最近中国政府对规范“大学”与“学院”名称所发布的一份“意见”,使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任校长的“湖畔大学”成为新闻热点。

  这所由马云与八名中国著名企业家和学者于2015年创办的“大学”,曾经有过“湖畔要办300年”的理想,如今遭遇重大挫折。

  中国政府“意见”公布后,“湖畔大学”已经被改名为“浙江湖畔创业研学中心”。

  曾经被称为“最难就读”、由中国最知名的企业家之一马云任校长的湖畔大学“改头换面”,引起中国和海外媒体的关注。

  而在此之前,“湖畔大学”招生计划被停的消息也曾被中国和海外媒体广泛报道。  

中国收紧管控

  “湖畔大学”改名之际,正值中国收紧管控“冒名”培训机构之际。

  包括教育部、民政部、公安局、国资委、市场监管局等在内的中国政府八个部门5月13日下发了规范“大学”、“学院”名称登记使用的意见。

  该政府文件称,一些企业内部设立的培训机构、社会组织,未经批准冒用“大学”“学院”名称,并对外开展宣传、招生等活动,“造成社会公众误解,扰乱了教育秩序,产生了不良影响。”

  根据这一文件,设立大学或学院,必须按照中国的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的标准、程序审批,其名称经批准方可使用。其他组织机构在登记时不得使用“大学”“学院”字样。

  企业设立的内部培训机构,不得使用“大学”“学院”字样的名称及简称开展任何形式的宣传等活动。

  该文件虽然没有点名“湖畔大学”,但中国网民和舆论都认为文件出台的时机和内容与政府监管“湖畔大学”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引发诸多“成也马云、败也马云”的评论和联想。

马云的麻烦

马云湖畔大学“改头换面” 舆论风暴中的三看点

由马云等中国企业界人士共同创办的湖畔大学,最近被推上风口浪尖。成也马云,败也马云?

  马云1999年创建阿里巴巴,在短短20年间使阿里巴巴从一家提供电子商务网上交易平台的公司,发展为涉足电子商务、第三方支付、影视、媒体、教育、云计算服务等多行业的巨头集团公司。

  2020年10月24日,马云出席一个金融论坛时的一番讲话被认为是其后发生的诸多麻烦的开始。他表示,中国没有系统性金融风险,是因为中国金融基本上没有系统,他认为必须改掉金融的“当铺思想”,“好的创新不怕监管,但是怕昨天的方式去监管”。

  外界普遍认为,此番言论似乎触动了中国监管部门的神经,促使中国当局加快了对互联网巨头的监管步伐。

  中国当局在2020年11月公布了《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中国市场监管总局在12月依据《反垄断法》立案调查阿里巴巴集团。

  2021年4月,阿里巴巴集团被指违反《反垄断法》,罚款182.28亿元人民币 (27.8亿美元)。这是中国《反垄断法》历来案件中最高的罚款。

  除了阿里巴巴集团之外,马云持股三分之一的蚂蚁集团2020年11月在香港上市的程序也被突然叫停。

  在今年多个富豪排行榜上,马云也跌出了前几年稳居的首富位置。

  “湖畔大学”的更名,被观察人士认为是马云以及他所代表的民营企业被纳入更严密政府监管大背景下的一部分。

  海外舆论对马云及其相关企业和机构所受到的限制也有诸多揣测。

  其中比较普遍的一种分析认为,这些在中共2022年换届年之前所采取的措施,旨在化解巨头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对社会各方面的影响力,巩固自身的权势。

“湖畔大学”今昔

马云湖畔大学“改头换面” 舆论风暴中的三看点

由马云等中国民营企业家创办的湖畔大学近日改名,成为中国网民的热门话题

  “湖畔大学”由柳传志、马云、冯仑、郭广昌、史玉柱、沈国军、钱颖一、蔡洪滨、邵晓锋九位企业家和学者共同发起创办,马云担任校长。

  在中国政府发文后,“湖畔大学”已经被改名为“浙江湖畔创业研学中心”。该中心表示,自创立之初,即是在民政部门注册的民办非单位,不属于学历教育系统。

  根据其官方网站介绍,“湖畔”之名源自于阿里巴巴和淘宝的最初创业所在地——杭州湖畔花园小区。校园坐落在马云的母校——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西北角,由台湾著名建筑师姚仁喜设计。

马云湖畔大学“改头换面” 舆论风暴中的三看点

图像来源:新浪微博

  “湖畔大学”曾被中国媒体介绍为入学选拔最严苛的学校。马云在2020年10月湖畔大学五周年校庆上时曾透露,“湖畔大学五年共有 11788 名学生报名,只录取了 254 个学生,录取率只有 2%,比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录取还要难很多。”

  这应该与湖畔设立的招生标准有关。

  湖畔的招生对象为企业决策者,需要学生创业三年以上,年度营收超过 3000万元人民币,企业纳税三年以上,公司规模超过 30 人。另外要求学员有三位推荐人,其中至少有一位是湖畔大学的指定推荐人,如湖畔大学校董、保荐人及历届学员等。

  马云曾在招生简介会上解释说,对学员提出这样的入学要求,是因为“没被骗过没做过愚蠢决定的人,跑湖畔根本听不懂”。

  湖畔因此也受到诸多批评,被批评是名人与富人的俱乐部。

  马云对湖畔大学的期待是“要办300年,希望在未来的30年,培养不超过3000名企业家,坚守底线,完善社会,推动进步”。

  不能再挂“大学”之名的湖畔,今后还会如过去几年一样有那么大的吸引力吗?

  另一个值得观察留意的问题是:马云还会是过去的马云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