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股东减持大行踩 云业务遭Cut单阿里有排愁

www.creaders.net | 2021-05-24 08:12:05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股东减持大行踩 云业务遭Cut单阿里有排愁

(Getty Images图片)

阿里巴巴遭内地重罚的后遗症恐加速浮现,即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4月对公司开出天价反垄断罚款,该公司的监管阴霾至今仍难消散,不但在绩后被多间大行狂踩,更市传上周有股东宁可配售逾千万股减磅,同时佔公司收入贡献第二高的云计算业务亦面临“Cut单”危机,随时流失内地政府机构等大客户,加上电商环境竞争趋剧烈,短期阿里前景堪虞。

综合外媒报道,阿里旗下的云计算业务乃内地“一哥”,本身是万国数据(09698)等数据中心(IDC)企业的主要客户,但本月初披露今年3月底止季度及年度业绩时,指上季云计算业务收入按年仅升37.19%,创下2014年在纽交所上市以来最慢季度增速,主因一位互联网行业主要客户基于非产品相关要求而决定终止合作所致。有知情人士随即代为“揭晓”,指社交媒体抖音母企字节跳动已终止将其国际数据存储在阿里云的协议。

据报协议终止时,字节跳动向阿里转为购买服务器,或显示总部设在北京的字节跳动希望自行处理其快速增加的云计算需求。事实上,美国国务院早于去年8月曾公布“洁淨网络”(Clean Network)方案,称美国需应对由阿里、腾讯控股(00700)和百度集团(09888)营运的云端系统所带来的威胁,此举亦可能加快字节跳动“飞起”阿里的进程。

阿里失去字节跳动的合约不得不说可惜,事关后者业务正在不断延伸。字节跳动去年收购的本地券商“亚洲太平証券”3月初更名为“恆星证券”(Stellar Securities),跟早前申请的“恆星付”、恆星股票”等多个商标相呼应,其于金融的野心惹人关注。尤其是恆星证券3名代表(RO)上月底才开始生效,不排除都是近日才从中资金融机构挖来,其中一人汤卓夫曾经效力与阿里相关的云锋金融(00376)之全资券商。

正当阿里云拒绝就其与字节跳动的关係发表评论之际,却传出当局严管阿里及系内蚂蚁集团之故,导致阿里云近月难以获得政府机构和国企的新订单,甚至连与官员、国企客户邀约开会都有困难。虽然阿里仍不至于完全失去内地市场,但消息人士指,阿里云不能坐以待毙,遂于上月调整了组织架构,主力增加更多的地区经理,让本地团队在促进销售和挽留客户方面拥有更多权力、承担更大责任。

受到内地政府客户的冷待,昔日王者阿里自然不好受,但若连股东自己人都选择“跳船”,阿里可能对人走茶凉倍感唏嘘。据近日报道,阿里或遭股东以每股206元配售1,420万股,套现29.25亿元,配售价仅比上周五收市价208元折让近1%。在股东减持、大客流走及内地监管持续发酵的多重不利消息夹击下,即使阿里在恒指季检中一如预期获调升权重,但周一该公司股价仍全日受压,早段更一度跌近2%,收报205元,跌幅达1.44%。

值得留意是,被美国针对的华为似乎获内地政府百般呵护。调查机构Canalys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华为云以17.4%份额稳居内地云基础设施股务市场第二位,明显抛离位居第三的腾讯云,同时称霸首位的阿里云亦进一步缩减,降至40.3%水平,足见中美摩擦加深,亦助长华为抢攻云端市佔率的时机,相反阿里旗下“金蛋”蚂蚁集团估值不断缩水,阿里股价随即江河日下。

●马云辞任湖畔大学校长

早年已卸任阿里巴巴主席之位的马云去向备受关注,他有份创立的“湖畔大学”继日前更名为“浙江湖畔创业研学中心”后,据报不再由他担任校长一职,惟他打算继续与该校保持联繫,但不保留任何高级正式头衔,似有意为该机构“改头换面”。

“湖畔大学”是位于马云家乡杭州一个培训高层和企业家的项目,由联想集团(00992)前主席柳传志、复星国际(00656)董事长郭广昌、内地富豪史玉柱等9名企业家和著名学者,于2015年共同创立。该校有着极严苛的招生标准,马氏曾称其录取率只有2%,远较考入其他知名学府困难。惟有意见指,该校只是一所为名人与富人的而设的俱乐部。

不过,本月13日内地教育部等8个部门发布规范“大学”、“学院”名称登记使用的意见。文件指,内地有一些企业内部设立的培训机构,在未经批准情况下使用“大学”、“学院”名称,对外宣传及招生,造成社会误解,并扰乱教育秩序,产生不良影响。

之后随即传出“湖畔大学”疑似被“封校”的消息。本月中网上流传的影片显示,一名工人正用电动磨盘,将长达十数米的大石上所镌刻的“湖畔大学”4个大字逐一抹去。该校亦于上周在社交平台上将其“大学”两字抹去,并把官方帐户名号改成“湖畔创研中心”。该校解释,因只是在民政部门注册的民办非营利社会组织,不属于学历教育系统,为免造成误解而改名。

据报,由于当局担心马云正建立与政府目标背驰的网络,湖畔或需重组课程内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