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四方对话”议程升级 瞄准中国“一带一路”

www.creaders.net | 2021-05-27 15:46:07  界面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四方对话”议程升级  瞄准中国“一带一路”

继美国总统拜登、日本首相菅义伟、印度总理莫迪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3月首次在线上举行“四方安全对话”(Quad)后,美国计划举行线下峰会,重点讨论基建合作,以应对中国挑战。

今年3月,拜登在与英国首相约翰逊通话时就提议联合多国制定基建计划,以抗衡中国的“一带一路”。

本月初,印度外交部官员透露,欧盟和印度将携手在中亚、印太和非洲设立基建项目,为各国提供除“一带一路”之外的其他选项。

2019年,美日澳三国设立了与基建发展有关的“蓝点网络”,但该计划目前噱头大于实质。

线下峰会

据路透社5月26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政策高级协调员坎贝尔(Kurt Campbell)当天透露,美国计划在今年秋天举行“四方安全对话”的面对面会谈。

“四方安全对话”机制最早由美日澳印四国于2007年启动,后经历了10年沉寂。到2017年川普政府提出“印太战略”后,“四方安全对话”才重新启动。

今年3月的线上会谈是拜登当选美国总统后首次参加“四方安全对话”,也是该机制首次升级为首脑级别。虽然“四方安全对话”传统以军事安全合作为主,但拜登政府扩大了该机制的合作范围。

3月会谈后,四国宣布加强在新冠疫苗上的合作,协助印度进一步扩大疫苗生产以推广“疫苗外交”,计划在2022年年底向亚洲输送10亿支新冠疫苗。

坎贝尔周三宣布,“四方安全对话”接下来的线下峰会将把重点放在基建上。这也意味着四国在该机制下的合作领域进一步扩大。

坎贝尔表示,目前在应对中国上有新的战略参数,“主导模式是竞争,我们的目标是稳定、和平竞争,把我们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

他称美国协助在亚洲建立的“运作系统”目前还保持完整,但中国的崛起正在让该系统承受巨大压力。坎贝尔表示,要给该系统重新注入活力需要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欧洲国家与美国一同合作。

他同时称,“四方安全对话”不是富国俱乐部,如果有其他国家想加入,“大门将随着我们的前进而打开”。

在奥巴马时期,坎贝尔担任负责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是“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关键设计者。

基建计划

在美国国内,拜登正在推广2.3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为了获得共和党人的支持,拜登政府上周已经同意让步,将基建和就业方案缩水到1.7万亿美元。

在美国之外,拜登也计划用基建项目应对中国的“一带一路”。

今年3月,拜登在与英国首相约翰逊通话时提议“各民主国家”共同设立基建项目,协助全球有需求的国家发展基建。

之后一个月,《金融时报》援引知情外交官消息称,欧盟正在就联合设立基建项目与印度商谈。项目将涉及能源、交通、数码等领域。

在明面上,该计划不会被定位为针对中国,但实际上旨在为欧洲、非洲和亚洲国家提供除“一带一路”以外的其他选项。

知情官员称,印度和欧盟的基建项目把重点放在其各自所在国家和第三方国家,将在财政可持续性、法治等问题上立下标杆,同时加强各国在研究创新领域的合作。但项目的具体内容,包括最关键的资金来源还在商议中。

5月初,印度与欧盟进行双边会谈。会后,印度外交部官员透露,印度和欧盟将在非洲、中亚和印太地区联合设立基建项目,但没有公布具体细节。

此前,“四方安全对话”成员国推出过多个基建计划。日本在2015年推出“优质基础设施伙伴关系”计划,为亚太国家基建提供资金。日本也向缅甸、孟加拉等国提供贷款建设港口。

今年3月底,日本宣布将向印度的多个关键基建项目提供约21亿美元的贷款,项目中包括新德里地铁第四期工程。

川普担任总统时,为抗衡“一带一路”,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还在2019年推出“蓝点网络”计划(Blue Dot Network)。

该计划主要为全球的基建工程提供评估和认证,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吸引私人资本参与其基建项目。但计划本身不提供借贷,主要是作为平台吸引私营企业在各国投资。这一点已经与诸多国家的需求脱节。

对于“蓝点网络”的成果,《金融时报》在本月初的报道总结:“没有什么可展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8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9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